•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20家粤企“专精特新”产品亮相云端

2020-07-30 16:49 来源:南方日报

  7月28日,2020年“专精特新”新品发布会(夏季)在线上成功举行,来自高端装备制造业、生物产业、新兴信息产业、节能环保、新材料五大领域的20家企业,携新产品闪亮登场。

  为更好培育及服务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挖掘并宣传一批专精特新产品和技术,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举办2020年“专精特新”新品发布会,打造具有全国示范效应的专精特新企业服务产品。

  据了解,本年度新品发布会由广东省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承办,计划分别于夏季、秋季和冬季各举办一场,遴选60家企业(每场20家发布)的优秀新品,通过政府搭台、媒体传播、产业赋能、资本助力,共同打造专精特新“领头雁”企业,引导更多中小企业走“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发展之路。

  新平台:助力中小企业提销量、拓市场

  去年,在第十六届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上,广东首场“专精特新”新品发布会成功举办,引发广泛关注和好评。

  在此基础上,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继续组织举办2020年“专精特新”新品发布会,希望通过加大对专精特新产品的宣传,帮助新品提销量、拓市场,以有效缓解新冠疫情对中小企业带来的影响,切实助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

  中小企业是广东最大的企业群体,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以中小微企业为主体的民营经济,贡献了全国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随着全球疫情发展,中小微企业面临的主要困难已从复工难转变为获得订单难,企业平稳运行仍然面临不少挑战。

  面对挑战,广东精准施策,将“专精特新”新品发布会从线下搬到线上,从全省众多参与遴选的专精特新企业新产品中,层层选拔,经历网络初选,路演培训、云复审等环节,精选20个优秀新品登上夏季发布会的舞台,通过新华社、央视新闻+、南方网、南方+等媒体平台,同步全网发布。

  省中小企业局局长姚德洪表示,希望通过发布会这一形式,借助媒体强大的传播力、引导力和影响力,帮助更多中小企业开拓新市场,引导更多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让更多广东好制造、好产品名满天下,深入人心。

  新产品:五大领域20家企业新品闪亮登场

  “产品具有多项技术创新,目前的最小辨识度可以达到10uA,对于100uA的微小电流可以准确进行识别,可以在不破坏被测电流线的情况下,实现对微小电流的高精度隔离测量,这标志着航智的微电流检测技术,达到全球先进水平。”发布会上,深圳市航智精密电子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

  对此,高端装备制造业领域专家—广东粤商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总裁卓曙虹表示,航智生产的这款微电流传感器打破了国外市场垄断,填补了国内空白,高端传感器的国产化解决了卡脖子工程,能为我国的元器件自主化建设贡献力量。

  这只是此次“专精特新”新品发布会的精彩瞬间之一。在发布会上,20家企业负责人先后登台,围绕新产品进行全网发布,随后由相应领域的专家评审对产品进行重点点评。

  笔者梳理发现,20家入选企业来自五大重点领域,其中高端装备制造业领域6家,新兴信息产业3家,新材料领域3家,节能环保领域5家,生物产业领域3家。

  根据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要求,在“专精特新”新品遴选过程中,优先在广东省和各地市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认定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中遴选。要求产业属于国内乃至国际技术领先的优秀产品;或采用新技术原理、新设计构思研制、生产的新产品,具有行业代表性、前瞻性;或新业态新模式下做出成功探索的代表性产品,在结构、材质、工艺等某一方面比市场上现有产品有明显改进,显著提高产品性能或扩大使用功能的产品。在时效方面,要求产品发布周期为最近一年内已上市,或计划在未来三个月内上市的新品。

  要取得新品发布会的“入场券”需要“独门秘技”。面对来自高端装备制造业、生物产业、新兴信息产业、节能环保、新材料等多个领域的新品同场挑战,20家入选企业“过五关斩六将”,经历网络初选、路演培训、项目实地调研、云复审等严格的新品遴选环节,成功在全省各地市推荐的众多新品中脱颖而出的,成为登上夏季发布会舞台的新品代表。

  广东省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会长谢泓表示,“这次‘专精特新’新品发布会上的很多产品都是高科技产品,但在评选中,不单纯强调高科技,也会更加强调企业是否专注在细分领域,产品是否新颖,能否展现中小企业小而美的特色。”

  新机遇:为企业创新发展全方位赋能

  “专精特新”企业是中小企业中的佼佼者,“专精特新”新品代表着创新的方向和未来。

  这场面向全球发布的新品发布会,将帮助企业打破信息资源不对称的难题,为“专精特新”新品提供一个机遇开阔的平台。据了解,有入选的“黑科技”新品已经引起投资机构关注,被初步圈定为投资目标,有望成为下一个展翅翱翔的“领头雁”。

  “通过参加发布会,不仅可以借助媒体平台扩大影响,还能得到行业权威专家的点评指导,获得与投资机构交流洽谈机会,为企业创新发展全方位赋能。”多位参加发布会的企业负责人表达了相似的感受。

  发布会后,广东省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将对这20家企业进行持续跟踪,通过调查表、电话回访、实地走访等多种形式,及时了解新品后续销售,所遭遇的困难和需求等情况,整合资源为新品企业发展提供相应的服务,包括但不限于帮助融资、产业对接等,助力新品企业发展得更好、走得更远。

  发布会承办方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发布会能够成为一个新的起点,各参与企业可从中收获更多的交流与合作机会,也希望社会各界能够更多地关注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积极促进他们在创新能力、市场开拓、经营管理水平、智能转型等方面的提升。

  接下来,广东还将举办秋季、冬季“专精特新”新品发布会,持续助力更多中小企业开拓新市场,引导更多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

编辑:陈梓菲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