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专精特新企业:展现中小企业发展韧性和竞争力

2020-08-03 11:58 来源:南方网

  7月28日,我们承办广东省工信厅“专精特新新品发布会”,发布了二十个企业的新产品。行业涵盖高端装备制造业、生物产业、新兴信息产业、节能环保、新材料领域。很多的企业产品,都是在各自领域填补国内空白,凸现了中美贸易战背景之下,中国产业发展的侧面,更是展现了广东中小企业发展的韧性和竞争力。

  专精特新,代表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方向

  2011年,稻盛和夫在广州做报告会,讲到中国产品质量问题的时候,他说,在上个世纪的六七十年代,日本制造,也等同于伪劣产品。他相信,随着一个国家经济的发展,企业产品质量也会随之提升。

  去年底我去了一趟日本,仍然感受到日本制造的强大。专精特新,就是日本中小企业在1985年广场协议以后的发展道路。1986年,哪怕是面对20%的日元升值,日本中小企业,硬是通过各种各样的降本实现增效,产品在美国市场仍有竞争力。

  日本所失去的二十年、三十年,应该是挤掉泡沫、挤掉虚假繁荣的二三十年。挤掉的基本上都是金融、房地产产业的泡沫。留存下来的中小企业,都是具有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特点的企业。在技术上讲创新,在管理上重视精益管理,在文化上强调工匠精神。

  作为当今世界的经济强国德国,也是非常强调企业的专注程度,强调“非技术的创新”。德国经济发展,也是得益于德国对于制造业的重视。

  专精特新在德国的概念类似隐形冠军企业。在赫尔曼•西蒙的《隐形冠军》一书中,对于“专注”的描述是“专注偏执”:“我们是这个行业的专家”、“我们专注于自己的竞争力,专注再专注”、“我们要成为小市场的主宰者”。

  制造业,是一个国家现代化的体现和经济发展立足的根本。而制造业的专精特新程度,可以衡量一个国家制造业水平的程度。

  专精特新,应该是中小企业竞争力的体现

  德国隐形冠军企业有一个信条,就是“真正的竞争优势就在于有些事情只有他们才做得了。”

  我们促进会拥有两百多家隐形冠军的会员企业,基本上都是“一招鲜,吃遍天”。有一家大企业,采购汉宇集团的小水泵需要半年期的账期。汉宇公司提出要现结,要不然就断供。小企业为何有这种底气,就是靠着他们的专注、精细化管理与持续的创新来实现的。一家公司,光在水泵的技术、生产各个环节的专利就达到两百多个,其中,大部分为一线员工的专利。

  在德国,优秀的隐形冠军企业每百位员工拥有大概30~35项专利,是大公司水平的3~5倍。

  好的管理、好的产品都需要不断的打磨,“如切如磋,如琢如磨”,从切磋到琢磨,就是企业产品质量不断提升的过程。

  大浪淘沙,这次经济转型、产业经济结构调整的期间,只有具备专精特新竞争力的企业,才有可能获得生存的空间。

  专精特新,是服务中小企业的抓手

  促进会立会之初,就一直在思考,我们不是专业的协会,又形成不了专业的服务能力。而中小企业众多,我们服务企业的抓手是什么?

  几年以来,我们慢慢地在探索和构建成长型企业的服务体系,我们称为“创新企业赋能平台”。就是思考,这些企业能够具有一定的竞争力,就是拥有企业的特色。但“一招鲜吃遍天”也有一个周期,如何让企业保持持续创新发展,实现可持续发展。就必须建立企业科学的创新体系,保持企业均衡发展。

  我们的创新赋能包含技术赋能、智库赋能、融资赋能、思维赋能和政策赋能等。

  政府也在制定各种中小企业的扶持政策,但中小企业面宽量大,所谓的政策仅能是普惠。如果需要通过一些扶持政策,来支持一些重点企业,以提升产业竞争力,那么专精特新应该是一个非常好的抓手。

  科技部门虽然有扶持政策支持科技型企业。科技仅是企业的一个创新点,能够转化为生产力尚未可知。

  而专精特新企业,它们所强调的创新,不仅仅是产品的技术创新,也有流程的创新,服务的创新、市场的创新等等。更容易与产业发展融合,形成产业生态、市场形态。更好地转化为产业生产力、市场动力。所以,工信部门,更应该强调企业特色,配套、服务于产业的发展。

  政府对于支持中小企业的采购,各种创新、技改政策等等,能否也支持到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发展。

  专精特新,应该成为企业的精神

  工业文明的建设,需要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科学理性的工业精神,也可以是工匠精神。

  专精特新,应该成为工业文化的一种信仰,一种文化。成为制造业企业的一种品质,一种内涵。

  中国人讲敬物如神,讲人物合一,就是一种境界。就如庖丁解牛。人一但摆脱物质的羁绊,就可以神游万物而目极八荒。在工业化的中国社会,一种精神的内化与对象交换也可以成为一种新的社会文化。农业社会有精耕细作,工业社会可以专精特新。

  历史上的中国又是一个深受儒家文化熏陶的国家。儒家文化很好地解决人和社会的关系,人和集体的关系。在中国改革开放工业化的进程中,中国人在一定的组织下,可以因为良好的协作关系,很快成为富有效率的产业工人。而能够把人组织起来的,在工业社会,企业就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载体。

  仁民爱物而推诚,心有灵犀一点通。真诚爱物爱人,就有无限的灵感和创意。凭着中国的灵性、勤劳与坚持,专精特新,一定可以内化为企业的灵魂与血液,成为中国企业的一种特质和竞争力。

  思考

  广东工信厅今年认定了将近一千家的专精特新企业,但我觉得,对于专精特新企业产品的认定,是不是更加重要。因为,企业的存在,是基于产品。专精特新产品,是企业竞争力的真实体现。

(来源:广东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

编辑:陈梓菲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