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深圳南山:锚定数字经济开辟5G新战场

2020-08-05 09:07 来源:南方网 任笑一

  随着上半年经济数据出炉,作为广东经济第一区的南山的“成绩单”格外引人注目:GDP增速2.5%,服务业增速9%,5G产业爆发增长。以外向型经济为主的南山,在外部不确定环境中另辟蹊径,聚焦数字经济,开辟国内市场,在5G等新赛道上发力抢跑。

  V型反弹

  5G新赛道另类抢跑

  面对全球疫情对经济的冲击,占据全球无人机市场份额约70%的大疆无人机营业额一度下滑,“2月的数据很不好看”,但企业随即调整,实现了V型反弹:上半年,大疆系3家企业产值高达112.8亿元,增长10%,较一季度提高30%。今年以来,以大疆系企业为代表的一批南山工业百强企业,面对危机迅速调整战略,打造国内国外市场双循环格局,上半年全面转入正增长轨道。

  其中,在5G领域新赛道上,南山一批工业企业甚至实现了产值翻番:中兴微电子承接5G芯片设计订单,产值增长273.8%;华扬通信生产5G基站核心器件环形器、隔离器,产值增长245%;迅特通信生产5G光模块,产值增长186%。

  同时,电子服务业领域表现不俗,上半年南山营利性服务业增长9.5%,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长10.4%。其中,腾讯系6家企业受益于在线办公软件及游戏收入增长,营业性收入增长16%;中兴技服因中兴通讯形势好转,营收增长82%。

  行业的持续转暖,也给企业家带来了信心。南山数据服务公司——三牛犇(深圳)控股有限公司创始人张文斌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的客户比我难,但是我做好了一年的准备,我们对行业充满信心!”

  锚定数字经济

  看准新风口投入

  南山区区委副书记、区长黄湘岳表示,“大浪淘沙,有一部分没有关键技术的企业,可能会被淘汰,这也是重新洗牌,让自身成长力、免疫力更强的过程,会有一批适应能力更强的企业起来的。”

  南山危中寻机,一方面加快推动资本市场和实体经营融合发展,半年内道通、雷赛智能等10家企业先后上市。另一方面聚焦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制定战略路线图,“我们出台数字经济的产业政策,就是鼓励企业开展智能化转型,实现降本增效。”南山正在支持腾讯、金蝶等一批云平台做成行业龙头,鼓励大型企业建设行业云、私有云、开展云资源供需对接会,推动中小企业上云上平台。

  面对5G发展风口,南山强力推动产业链的发展。目前,南山已经研究出台5G产业支持政策,对5G通信相关产品研发及产业化项目、基于5G环境下的应用示范项目的项目建设单位,按照市有关部门扶持政策给予配套奖励,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培育一批5G上下游相关企业。

  孕育新动能

  打造橄榄型产业结构

  布局未来,南山有自己的一套方法论。

  “我们会根据增速、增加产值率等指标锁定最具成长性产业,已在生物医药、集成电路、海洋经济等领域锁定一批重点企业,分梯度培育。”南山工信局负责人告诉记者,南山重点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对不同行业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从政策扶持、金融支撑、企业服务等方面,制定有针对性的个性化措施,“重点推动一批高成长、有潜力的中小企业成为各细分行业领导者,形成结构稳定、后继有力的橄榄型产业结构”。

  南方日报记者 任笑一

编辑:吴凤思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