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创新工具推动中小银行 多渠道补充资本

2020-08-09 10:39 来源:证券日报

 日前,央行发布2020年第二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下称“报告”)。对于下一阶段主要政策思路,报告指出,将继续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确保风险总体可控、持续收敛,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其中,特别明确将支持银行特别是中小银行多渠道补充资本和完善治理,加大不良贷款处置力度,增强金融机构的稳健性。

  近年来,作为支持实体经济特别是支持中小微企业的重要金融机构,中小银行的一系列改革与发展一直都是政策焦点。其中,补充资本与完善治理是两个重要抓手。今年5月份金融委办公室发布11条金融改革措施就明确提出,出台《中小银行深化改革和补充资本工作方案》,进一步推动中小银行深化改革,加快中小银行补充资本,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多渠道筹措资金,把补资本与优化公司治理有机结合起来。

  另外,央行8月3日召开的2020年下半年工作电视会议也指出,将不断深化金融领域体制机制改革。其中一项重点工作就是推动中小银行资本补充,重点加大中小银行发行资本补充债券支持力度。

  目前,中小银行补充资本可以从多方面着手。东方金诚首席金融分析师徐承远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补充核心一级资本方面,中小银行可以采用的工具包括增加实收资本、资本公积、盈余公积、利润留存、配股、增发、IPO、可转债等方式;在补充其他一级资本方面,可以采取的方式包括发行优先股、永续债等;在补充二级资本方面,可以采取的方式包括鼓励中小银行发行二级资本债等。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教授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中小银行资本补充渠道、补充力度和相关的风险防范都需要重点关注。从内部来讲,提高自身经营能力服务水平,提升银行盈利空间,是保证资本充足率、提升评级的基础,也是根本所在。而就资本市场而言,拓展中小银行资本补充渠道,给予中小银行更多政策优惠,同时加强相关资本活动的监管,以保证资本更好的服务实体经济。需要指出的是,对于中小银行而言,资本重组或合并也不失为有效提升防控风险能力和竞争力的市场化手段,也是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效率的重要方式。

  为进一步防范风险,使中小银行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徐承远认为,首先要保持中小银行流动性合理充裕,为中小银行提供更为便利的融资渠道,为银行服务实体经济提供充裕的资金来源;其次,要提高中小银行资本补充工具的审批效率,创新资本补充工具,增强银行抵御风险能力;再次,中小银行可以加强和数据公司、金融科技公司的合作,增强利用金融科技手段服务小微企业的能力。此外,要继续推进中小银行改革,完善治理体系,提高内控水平,增强风险控制能力。

编辑:刘灏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