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粤举办首场高校毕业生就业攻坚专场洽谈会

2020-08-13 09:54 来源:南方网 陈理 曾美玲 唐子湉

  南方网讯 “原本因为疫情的缘故有些担心,没想到现场秩序井然,整个流程很顺畅,面试过程也很愉快。”华南师范大学通信工程专业2020届毕业生吕乐彬说。和现场大部分应届毕业生一样,这是他今年参加的首场线下招聘会。

  8月12日,由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广东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办,广东省人才服务局、广东省就业服务管理局联合承办的“2020届高校毕业生就业攻坚国有企业专场洽谈会”在穗举办。作为今年广东省“就业攻坚专项行动”首场线下招聘会,活动共吸引58家省属重点国企组成“豪华引才团”,提供优质岗位近1300个,帮助广东省2020届离校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落实就业。

  ▶关键词:现场招聘会

  8月将举办不少于200场

  早上9时30分,记者一走进招聘会现场,便注意到会场正前方摆放着一块巨大的电子显示屏,上面提供了各种实时数据——现场入场人数377人,职位数211个,需求人数1273人,十大紧缺岗位排行榜……不少毕业生在显示屏前驻足观看。

  “以往参与招聘会容易‘抓瞎’,通过现场这块大屏幕,我可以充分了解本次招聘会的相关信息,甚至能知道目前人才紧缺的岗位有哪些。”华南农业大学旅游管理专业毕业生黄芷韵说。

  相比传统的现场招聘会,本场活动突出展示了招聘智能化、线上线下互动融合、现场招聘直播带岗同步和一站式就业服务的特点。求职者通过前期网络扫码预约进入活动现场,主办方通过分时段发放预约码的方式,合理调配现场入场人数以满足防疫工作的需要。此外,求职者在现场还可通过扫码获取智能匹配的广东引才政策和现场合适岗位,提高对接率。

  “活动现场同步发布了‘2020年上半年全省十大紧缺岗位排行榜’,客观反映广东省阶段性人才供需配比情况,为人才培养方向和高校毕业生就业提供参考,为全省产业结构调整布局、引进急需紧缺人才提供指引。”广东省人才服务局局长何启谋介绍。排行榜上,科研人才、教师、汽车工程师三种岗位位列前三。

  为提高对接成功率,现场招聘会举办前,省人才局在广东省急需紧缺人才供求信息平台开通了网络招聘专场,毕业生可在平台先行匹配,再到活动现场有针对性地洽谈,企业与人才对接成功后即可当场签约。

  “我之前已经在网上看好了意向企业和岗位,刚刚面试了几家企业,面试官都非常友好,也能帮忙指出我存在的问题,为我的就业提供建议。”吕乐彬说。受疫情影响,此前身边的同学普遍因找不到工作而感到焦虑,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6月份以来,他感到大家的信心明显上升了。

  记者在招聘会现场看到,现场还设置了政策咨询区,为毕业生解答有关求职、毕业生接收、入户、档案托管等配套政策和服务,一站式满足毕业生在粤就业的各类需求。活动当天,共吸引1319名求职者进场洽谈。

  “接下来,我们还将继续推出四场现场招聘活动,全省各地市人社部门将与省本级同步在8月份内,举办不少于200场现场招聘会。”何启谋表示。

  ▶关键词:省属企业

  已招收高校毕业生超4400人

  本次招聘会提供的近1300个岗位中,涵盖机械工程、通信、计算机、行政管理等专业。不少岗位待遇优厚,相关企业的展位前排起“长龙”。广东省盐业集团有限公司两位负责应聘的工作人员从活动开始便马不停蹄地进行面试。

  “我们一个上午都没停过,只能趁中午休息时紧急向集团要求增派人手。”广东省盐业集团有限公司党群人力部业务经理张丹妮说,此次单位放出的岗位类别较为丰富,涵盖行政文秘、财务审计、供应链管理、电子商务等7大岗位,共招聘约30人,仅上午便接收到上百份简历。

  广东省广业集团有限公司11个旗下的子公司,以“大阵仗”参加了本次招聘会。公司计划提供67个岗位,招聘300余人。“我们作为省属国企,参加这样的招聘活动理所当然,但同时企业本身的发展也有很大的人才需求,招聘应届毕业生,正是为了进行人才的储备和人才梯队建设。”公司人力资源部副部长刘钰娟说。

  针对本次专项行动,广东省广晟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更是准备提供600多个岗位。“除了承担一定的社会责任外,此次大量招聘应届毕业生,也是为了调整企业以管理人员、技术人才居多的人才结构的现实情况。”人力资源部主管杨宇勋说,相比往年,今年计划招聘约1800名应届毕业生,人数较往年翻了一倍左右。

  国企担当,义不容辞。今年3月,省国资委举办了“广东省国有企业网络招聘专场”,全省488家国企提供岗位需求1.2万人。5月底,省国资委在省人才市场网设立“广东国企招聘专区”,打造省属企业“不落幕”的专门招聘平台,启用以来已发布岗位需求4000多人。

  “到7月底,省属企业助力稳就业,已招收高校毕业生4438人,提供实习见习岗位2147个;全省国有企业已招收超过2万人,提供实习见习岗位1.1万个。”省国资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接下来,广东将继续通过调增招聘计划,挖掘释放企业岗位潜力、把招聘岗位向高校毕业生倾斜等,优先保障高校毕业生就业;组织现场招聘活动,重点面向省内高校毕业生开展招聘等方式,把扩大招收高校毕业生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

  ▶关键词:现场体会

  线下招聘助力提高招聘效率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率与往年同期相比有一定差距,就业形势较为严峻。”何启谋说,针对这一情况,广东利用全省统一急需紧缺人才供求信息平台,全面开启“云招聘”,截至目前,已成功举办网络招聘会1000多场,服务30多万人才在线求职。

  何启谋表示,虽然“云招聘”在疫情期间能有效促进就业,但尚不能满足求职者需求,尤其今年有意愿在粤求职的毕业生数量超过80万,再创历史新高。今年首场线下招聘会的举办,正是为了在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的背景下,打好广东就业攻坚工作的“第一枪”。

  刘钰娟说,通过线上招聘的形式,企业解决了人才短缺的燃眉之急,但云招聘也存在一定局限性。

  “线上招聘主要作用还是依据一些企业设定的硬性条件,对求职者进行事先筛选,再进行面试和笔试。”刘钰娟表示,通过线下招聘的形式与应聘者面对面交流,有利于提高企业招聘的效率。

  在吕乐彬看来,线上招聘存在一定的不可控因素。部分同学在面试过程中遇到了网络不畅、画面不清晰、视频过程卡顿等问题,一定程度上阻碍了企业与求职者之间的沟通交流。

  “我更倾向于线下招聘的形式,跟面试官进行无障碍的面对面交流,对获取就业机会来说非常重要,通过这样的过程,面试官和求职者相互间也能实现更加深入的了解。”吕乐彬说。

  南方日报记者 陈理 曾美玲 唐子湉

编辑:詹海珊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