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深圳南山区以更大格局融入大湾区建设

2020-08-26 11:21 来源:南方网 何可人 任笑一

  风起湾区,浪潮澎湃。

  40年前,蛇口上空响起第一声春雷,横空出世的蛇口工业区拉开中国改革开放的时代大幕。1990年1月4日,南山区正式获批成立。从“蛇口模式”的探索奠基到正式建区开启新的征程,这一时期是南山为改革开放探路的初级阶段。

  20多年前,国家实施“科教兴国”战略。1996年,深圳市委、市政府在南山布局国家高新区。紧跟国家转型升级的时代浪潮,紧扣深圳换道超车的重大战略,南山开启科技创新的新篇章。人们耳熟能详的华为、中兴、腾讯、迈瑞、金蝶、方大等一大批高科技企业,正是成长和壮大于这一时期。

  党的十八大以来,作为深圳改革开放的先行区,南山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勇当时代尖兵。在一代又一代奋斗者的发奋努力下,南山始终牢记使命担当,与国家战略同频共振,走出一条从滩涂蚝田到楼宇林立、从城市边缘到中心城区的发展之路。

  契合国家战略发展建区30年硕果累累

  每天早上,45万年轻人从深圳的各个方向涌进南山区粤海街道的212个园区。这个被网友戏称为“以一己之力对抗贸易战”的网红街道,是南山建区30年来发展成果的缩影。

  这里,除了培育出华为、中兴、腾讯、大疆等巨无霸企业外,在过去10年间,众多如阿里、百度、小米、今日头条等高科技、互联网明星企业,纷纷将区域总部或其他重要板块落子于此。

  5年前,南山入选全国首批“双创”示范基地。

  如今,这里被誉为最具硅谷气质的城区,是全球创新密度最高、国际创业者最理想的区域之一——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超过4000家,174家上市公司……陆海交融的滨海风貌,实力雄厚的产业基础,动力澎湃的创新活力,南山已成为深圳乃至全国创新发展战略的重要引擎。

  从国家高新区到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示范区,从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到粤港澳大湾区,南山发展始终与国家战略高度契合,与时代浪潮同频共振。

  2013年,南山区以3200亿元的GDP问鼎全省各区(县)之首;随后6年,南山蝉联广东经济第一区,2019年GDP突破6000亿元大关,比2013年近乎翻倍;腾讯则从2017年起连续3年上榜世界500强。

  2019年,地处后海金融总部基地核心地段的中国华润大厦正式启用,破土而出的“春笋”造型成为深圳湾畔的重要地标,刷新南山天际线的新高度。同年,“春笋”与“小蛮腰”等标志性建筑一起,登上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扬帆大湾”广东彩车,南山成为大湾区发展的主战场。

  构建创新生态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越来越多南山企业在世界创新版图中占据一席之地,背后离不开南山区坚持将科技创新作为发展战略,以及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

  2019年,作为南山“三大战略工程”之一的西丽湖国际科教城规划上升为全市战略,按照构建“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全过程创新生态链的思路,全面铺开建设,掀起南山创新发展新高潮。

  高标准建设的鹏城实验室,依托ARM中国公司加快粤港澳大湾区集成电路公共创新设计平台建设,支持南科大创设深港微电子学院,培养芯片设计、制造、检测高端人才。

  商汤科技深圳研发中心正式启用,合力打造AI实验学校。

  空客(中国)创新中心、苹果深圳研发中心、中国移动智能硬件创新中心投入运营,埃森哲(深圳)全球创新研发中心启动建设。顶级创新资源在南山加速汇集,南山深度嵌入全球创新网络。

  科技成果产业化方面,南山一马当先。

  位于南山智园的优必选,是国内首家实现人形机器人商业化的公司,其研发的机器人不仅能歌善舞,还可以模拟真实表情的眼神和嘴部变化,产品在全国40多个国家和地区销售,全球零售终端超过7000家。

  在南山创业之星大赛中崭露头角的奥比中光,成立仅7年,3D传感技术研发水平已居世界前列。是亚洲首家、全球第4家量产消费级3D传感摄像头的厂商。全球客户超过2000家,产品广泛应用于手机、新零售、智慧家庭、智能安防、机器人等行业。

  为扶持创新创业发展,南山设立了产业发展投资引导基金,引导社会资本重点投向战略性新兴产业,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近年来,南山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南山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打造最严知识产权保护先锋区,吸引世界科技巨头、顶级科技人才落户发展。

  2017年11月1日,位于深圳湾畔的人才公园开园,成为“人才尊享荣誉、青年树立理想、少年畅游知识殿堂”的城市人文精神地标。南山深知跑好新征程的关键在于网聚天下人才,近年来大力实施人才“领航计划”,聚焦引进、使用、培养、评价、安居等环节,让人才引得进、用得好、留得住,全力构筑粤港澳大湾区人才高地。

  以更大格局融入湾区发展未来打造特色产业集群

  一年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正式发布。南山区作为发展大湾区经济的主战场,主动作为乘势而上,以“三大战略工程”融入大湾区建设。

  以高标准打造西丽湖国际科教城,争当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中心。

  以高质量建设深圳湾CBD为抓手,争当粤港澳大湾区总部经济中心。

  以高水平规划西丽高铁新城为契机,争当粤港澳大湾区交通枢纽中心。

  在今年初,南山提出围绕培育发展新动能,打造ABCD特色产业集群。A(AI)即人工智能产业集群,将在深圳湾科技生态园等片区打造国际一流人工智能园;B(Bio-pharmaceutical)即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将制定新一期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规划,做好顶层设计,增强发展的前瞻性和主动性;C(Cultural tourism industry)即文旅产业集群,将加强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建设,优存量、拓增量,再造文旅产业新优势;D(Digital economy)即数字经济产业集群,将巩固壮大互联网及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优势,发力5G、区块链、大数据、云计算等数字经济新领域。

  中国创新看深圳,深圳创新看南山。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时代浪潮中,南山将以更大的格局,努力奔跑,争做示范区中的典范。

编辑:叶菲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