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接种疫苗后仍需要保持良好卫生习惯

2020-09-15 15:09 来源:南方网

  如何正确接种流感疫苗是现场观众关心的主要话题之一。有观众提出,因为每年流行的流感类型并不确定,如何确保注射的疫苗能够真正发挥作用?

  杨俊峰承认,每年秋冬季节哪一种流感病毒将会流行,的确是无法完全准确预测的。目前世界上的流感疫苗有减毒活疫苗、灭活疫苗和重组疫苗三大类。我国内地上市的流感疫苗均为灭活疫苗。根据疫苗中所含抗原的数目,流感灭活疫苗又可分为三价疫苗和四价疫苗。

  “这些疫苗总体而言对流行的流感病毒‘全部猜错’的概率比较低。”杨俊峰指出,一般9月、10月注射流感疫苗,保护接种者一个冬天是没有问题的。

  针对观众关心的疫苗效果和质量问题,杨俊峰认为,流感疫苗能够被批准、应用都是经专门机构实验室检测的,理论上都应是安全的,“对流感疫苗来说,唯一的区别是三价或四价,四价疫苗保护更多一些,三价少一些”。

  “当然,疫苗并不是万能的,目前还有很多疾病没有疫苗,比如仍在研发中的新冠疫苗,其他如疟疾、埃博拉病毒、艾滋病等,世界各地的科学家都在努力进行试验和研发。”杨俊峰说。

  目前公众对新冠病毒疫苗抱有很高的期待,不过,杨俊峰在讲座中特别提出,即便新冠病毒疫苗研发成功并投入使用,我们也应该继续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

  勤洗手、戴口罩,不吃野生动物,不吃不卫生的东西……杨俊峰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实践表明,良好的卫生习惯对于这类传染病的预防至为关键。

编辑:叶菲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