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特殊群体疫苗接种可有效控制流感病毒传播

2020-09-15 15:09 来源:南方网

  “我的孩子今年刚上幼儿园,第二周就流鼻涕,当时我很忐忑,后来确认是普通感冒,才安心下来。”讲座现场,一位带着年幼孩子的妈妈诉说了自己的遭遇,如今她正计划给孩子注射流感疫苗,希望能借讲座对疫苗多一些认识与了解。

  杨俊峰十分认可她对疫苗的重视。“小朋友接种疫苗后,不仅能保护自己,还可以保护住在一起的家人。”杨俊峰说,疫苗的另外一个价值就是保护周围的人:同学、家人,以及任何有所接触的人。

  疫苗除了具有重大的社会价值,推广疫苗接种的经济效益也很巨大。“现在已经被消灭或即将被消灭的天花、脊髓灰质炎,曾经为社会医疗体系增加了巨大的负担,如今负担减轻了,也节省了大量资金。”杨俊峰说,站在个人角度,接种流感疫苗后防止感染,也可以避免因生病带来的经济损失。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仍在进行。杨俊峰认为,在疫情形势下,人们对疫苗接种应当有新的认识。根据数据,近90%的新冠肺炎患者都会继发其他的感染,主要合并感染的细菌为肺炎球菌。他认为,在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背景下,接种流感疫苗和肺炎疫苗同样有帮助。

  杨俊峰说,根据WHO世界卫生组织的建议,接种流感疫苗能够有效预防流感病毒,大幅减少疫情期间广大群众由于产生疑似新冠肺炎症状的就医几率,避免交叉感染。

  “尤其是对于严重疾病风险较高的人群,例如老年人,通过疫苗接种预防呼吸道疾病并减少住院治疗,将使呼吸科医疗设备、药物和卫生保健工作者能够更多地用于支持真正的新冠肺炎患者。”杨俊峰说,加强对儿童特别是幼儿园和学校的学生、慢病患者和集体居住生活的人、出租车司机、医护人员以及商场和超市营业员等高危人群的疫苗接种,可有效控制流感病毒的传播。

编辑:叶菲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