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降价增保提质车险迎三重利好

2020-09-19 09:51 来源:南方网 张艳 拱千舒 周美霖

  9月19日凌晨开始,广东将按照9月2日中国银保监会发布的《关于印发实施车险综合改革指导意见的通知》(下称《指导意见》)的统一部署,正式施行车险综合改革方案。车险市场迎来全面“换挡”,车主则迎接三重利好——“价格基本上只降不升,保障基本上只增不减,服务基本上只优不差”,对于这场力度空前的车险改革,业内人士纷纷用“三个基本”来总结。

  车险改革后,产品费率与风险水平更加匹配。广东省保险行业协会会长石道坚提醒广大车主,“严格遵守交通法规,培养良好驾驶习惯,减少出险次数,才能最大程度享受改革的红利。”

  费率下调、保障更全、服务提升

  “降价”体现在商业车险上尤为明显。《指导意见》将商车险产品设定附加费用率上限由35%下调为25%,预期赔付率由65%提高到75%,并且车险综合改革重新测算了商车险行业纯风险保费,使车险产品费率与风险水平更加匹配。

  消费者保障只增不减的获得感强。交强险总责任限额从12.2万元提高到20万元;商业险的三责险责任限额从5万-500万元提升到10万-1000万元。与此同时,还增加机动车全车盗抢、玻璃单独破碎、自燃、发动机涉水、不计免赔率、无法找到第三方特约等保险责任。

  改革后,服务质量优化提升。《指导意见》支持行业制定新能源车险、驾乘人员意外险、机动车延长保修险示范条款,探索在新能源汽车和具备条件的传统汽车中开发机动车里程保险(UBI)等创新产品。此外,引导行业规范增值服务,制定包括代送检、道路救援、代驾服务、安全检测等增值服务的示范条款,为消费者提供更加规范和丰富的车险保障服务。

  风险定价,有车主保费不降反升

  尽管统一下调了费率,但不排除有车主出现保费不降反升的情况。

  “某台车对应的保费是增加还是减少,是各种因素叠加影响的结果,比如车型、出险次数、以及保障程度的变化等。”一位车险资深人士向记者指出,以出险次数多的车主为例,很大可能面临保费上升。

  这是因为车险改革后,产品费率与风险水平更加匹配,使得定价更加科学。上述人士指出,风险更高的车主将承担更高的费率,通过费率的奖优罚劣,引导车主形成良好的驾驶习惯,遵守交通法规,减少交通事故造成的人员伤亡。

  此次改革还进一步优化无赔款优待系数规则,将考虑赔付记录的范围由前1年扩大到至少前3年,并降低对偶然赔付消费者的费率上调幅度。

  在本次改革落地前,广东保险业行业建设已见成效。全面推行车险实名缴费制度,促进信息透明,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推广电子保单制度,在保障消费者知情权和选择权的基础上,通过电子保单方式,为消费者提供更加便捷的车险承保、理赔等服务。

  准备充分,确保改革顺利落地

  有分析指出,改革对财产保险公司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中小型险企面临较大的经营压力。为了确保改革顺利实施,广东银保监局指导行业做好改革落地前的准备工作;广东保险行业则拥抱改革,抓住契机,实现线上线下双边发力、双向融合,提供更有竞争力的服务。

  “通过科技手段,车险业务不断突破线上服务的边界,比如通过微信进行线上化快速理赔,提高服务效率;线下则对于人伤也提出了“双百”服务,100%去医院探访、100%调解。”太保产险广东分公司副总经理周雅表示。

  人保财险广东分公司副总经理潘振雄也表示,“我们公众号有600多万的车主客户,线下嵌入了洗车、续保、理赔、查询等多种便捷服务;与此同时,还与交警部门合作建立了721个农村交通安全劝导站,为乡村道路安全保驾护航。”

  还有的公司则聚焦场景提供服务。平安产险广东分公司副总经理黄凯英指出,广东地区的保险增值服务一直都表现亮眼,率先推出车险“四维服务体系”,聚焦在途、在线、到店、到家四大场景,为客户提供全方位一站式的养车用车服务。

  在为车主提供增值服务上,广东保险公司不断推陈出新。国寿财险广东分公司副总经理邓俊杰介绍,公司是全国首家针对全省全量客户推出“免费出险代步车”服务的财险公司,自5月推出至今客户量达15249台次,打通了“出险无车可用”的痛点,获得了车主的好评。

  广东车险行业的有益探索,为行业应对改革书写了“广东答卷”。据统计,广东省长期以来是全国最大的车险市场,服务的车主超过2000万。今年1-8月,广东车险保费收入470亿元,继续位居全国第一。

  南方日报记者 张艳 拱千舒 周美霖

编辑:谢伟东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