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州数字农业亮相丰收节

2020-09-23 09:28 来源:南方网 朱伟良 周甫琦 刘怀宇

  南方网讯 在位于增城朱村街的增城区丝苗米现代农业产业园的千亩稻田立体种养示范区,连片的丝苗米稻田金黄一片,风吹稻香,稻浪翻涌。从空中俯瞰,紫色水稻在田间“绘”出的“中国农民丰收节”和中国地图等图案格外引入瞩目。

  象征五谷丰登的粮囤、瓜果蔬菜、鲜花及丰收节图案等一一摆满,无人机喷洒、人工智能收割等新技术、新机械集中亮相。农民当网红,线上线下推销农产品声情并茂,浓郁的地方文化民俗、歌舞表演烙上深深岭南记忆,为国际大都市乡村振兴注入勃勃生机。

  9月22日,迎来第三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广州市南沙、番禺、白云、花都、从化、增城等区均开展各具特色的丰收节系列活动。作为国家中心城市、省会城市,广州农业发展历史悠久,农产品品种优良,农业科技创新成果多,不仅有荔枝、丝苗米、渔业等闻名全国的品牌,还展示出“农业+人工智能”“农业+5G”等数字经济应用的新场景。

  现代都市农业走出特色之路

  “芭蕉河汊鱼虾,小桥流水人家”,在番禺海鸥岛,珠三角罕有的古老大沙田风景仍然保留着。凭借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和良好的气候条件,岛内大力发展乡村生态游,每年吸引大批游客前来摘果、垂钓、骑行,享受农家乐。

  这个珠三角大城镇群落中稀缺的绿色生态岛屿,俨然成了广州近郊的重要休闲旅游带,开发出“海鸥岛—莲花山—大岭古村”精品旅游线路。

  每逢周末,广州近郊农田河道美景如画,游客沿着长长的绿道饱览田园风光,感受农家野趣。从农业到文旅,广州走出独具特色的现代都市农业发展之路。

  增城区发布重磅新政福利,发布2020年“10条惠农新举措”,突出地方特色优势,加快编制现代农业农村发展规划和产业发展规划,以规划引领发展,聚力打造以增城荔枝、丝苗米、迟菜心等特色优质农产品为主导的高效特色农业体系,加快建设现代化农业产业园和农业公园。

  “我们选择落户增城,除了看中增城优美的自然环境和肥沃的土壤资源外,更重要的是增城政府给予我们很多政策扶持。”诺普信田园综合体项目负责人李柏君表示,现在立足做强做优农产品,二期项目将聚焦农旅融合,发力科普、研学等新兴业态,为农业注入新活力。

  在番禺化龙镇,经过20多年的发展,花卉绿植产业发展兴旺,花卉种植业实现规模化生产,种植技术、品牌知名度蜚声省内外。2019年该镇有5000多人从事花场生产和销售,花卉种植户300多户,荫生观叶植物销量占全国总销量50%以上;花卉种植面积约1万亩,约占全区六分之一,通过直产直销、“互联网+”等销售模式,实现年总产值2.4亿元,占化龙镇农业总产值一半以上。

  “1538年开始就已经有了丝苗米,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丝苗米已经成为广州增城一个农产品的‘金字招牌’,也是国家地理标志。接下来,我们要从良种、良田、良法、良态四个方面相结合,加快推广智能化无人机农场,助力现代都市农业发展。”中国工程院院士罗锡文现场表示。

  数字农业跑出振兴加速度

  除了发展现代都市农业,打造创新型、高质量农业发展平台更是广州农民增收的一大法宝。

  花都绿沃川科技园蔬菜种植区,一排排翠绿的育苗长势喜人,部分成熟的蔬菜正经历自动化收割,并通过传送带运送至车间,最终由工人们熟练地进行包装。

  “这里运用自动化无土栽培蔬菜新技术,全程自动化种植叶菜类蔬菜。在蔬菜播种、移苗、育苗、下苗、收割全过程依靠物联网系统即可完成。”绿沃川集团董事长朱利宾介绍,改变了传统农业依赖季节、土地、气候等因素,实现四季循环复种,年亩产量可达到20吨,基本实现全智能化农业生产,只在筛选不良幼苗以及后期包装蔬菜时有人工参与。

  当农业与人工智能相结合,农业迈向了数字化转型道路,丰收节也被赋予了更深刻的内涵。朱利宾说,蔬菜基地可实现每天播种、每天收割,平均一天都有2吨蔬菜成熟,“这就让每天都是丰收节了!”

  去年8月,华南师范大学与番禺区签署合作协议,将麦康森院士领衔的水产科研团队引进落地,成为打造番禺区名优现代渔业产业园一个强而有力的科技支撑平台。

  “瞧瞧,这鱼饱满、肥美,今年的产量和效益不会低。”华南师范大学番禺现代水产养殖科学与工程研究院、麦康森院士工作基地主任苗玉涛说,该基地主养加州鲈、暗纹东方鲀、南美白对虾和东星斑等名优水产品种,未来重点发展智慧渔业,通过跨学科融合提高渔业产业发展水平与经济效益,打造华南地区集现代水产高级人才培养、渔业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旅游美食乡村振兴于一体的示范基地,把海鸥岛经济做强做大。

  “让农民在乡村振兴中享受到更多红利,是我们的一大心愿。”番禺区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黄春雷介绍,番禺区还将以创建名优现代渔业产业园为抓手,推动“智慧农业”建设发展。

  以前种菜都是看天吃饭,有时候还会亏损。花都区赤坭镇蓝田村村民陈丽梅如今“洗脚上田”,成了一名产业工人,每天工作8个小时。“现在做农活有了上班的感觉,在大棚里吹着空调,一个月工资还有3000元。”她说。

  “现代农业让过去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耕作场景成为了过去,让全社会更加感受到了农业是有奔头的产业”,赤坭镇镇长徐容雅表示,智能化、数字化是未来都市农业的发展方向,将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在带动农民就业增收、乡村振兴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显现出广阔的发展前景。

  南方日报记者 朱伟良 周甫琦 刘怀宇

编辑:詹海珊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