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业内人士:国产“芯”应加大基础研究投入

2020-09-25 09:44 来源:南方网 郜小平

  南方网讯 近日,第23届中国集成电路制造年会(CICD 2020)暨广东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论坛在穗举行,会上,众多专家、学者、业内人士就中国及广东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献计献策。

  记者采访多方专家,探讨国产“芯”如何寻找“满天星光”。

  以优势领域带动产业提升

  南方日报:此次年会在广东召开的原因是什么?您认为广东发展芯片行业该如何扬长避短?

  王海平(青岛国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目前,广州、深圳已形成全球最大的芯片贸易和生产消耗中心,具备天然的基础优势。建议广东用较好政策扶持、搭建资本对接平台、协助开拓市场等招引条件,吸引和挑选一批具有较高技术含量、较大市场空间,有发展潜力的芯片企业入粤。

  任振川(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信息交流部主任):在整个产业链中,广东芯片设计最强,缺的是制造与封装环节,广东可以芯片设计为龙头,不断补齐制造与封装短板。同时,可以发挥广东贴近电子消费市场的优势,通过整合多家设计企业的共同需求,让这些企业不用跑到国外或长三角就可以就近接单。

  但需要注意的是,小的设计企业存在需求分散的情况,其设计水平、加工工艺水平不一,其中涉及的IP资源、知识产权等存在是否愿意共享的问题。还需要发挥政府、联盟等的作用,形成合力,加强合作交流。

  龚佳勇(广东赛迪研究院副院长):广东省发展集成电路的优势在于:一是电子信息产业比较强,需求较旺盛,拉动力比较强;二是在设计环节比较强;三是智能终端、VR/AR、物联网、5G通信等领域基础比较好。这些都为发展特色工艺制程、第三代半导体等提供了机遇,存在以应用需求为牵引。

  因此,在制造环节要避免与长三角地区较强领域的竞争,可以参考江苏发展集成电路的思路,率先布局特色工艺制程和第三代半导体制造领域,适度布局为设计企业服务的专门流片企业。

  加强合作研发“独有技术”

  南方日报:现在国内企业正加快国产替代的步伐。有观点认为,“全面国产化”将是必由之路。您如何看待这个观点?

  孙迎彤(深圳市人大代表):芯片行业是一个典型的全球化行业,即便芯片领域最领先的美国,也需要购买荷兰生产的光刻机。而这些光刻机的主要部件来自于德国、日本及美国。研发出全球更需要的技术,应该是国产芯片领域下一步应该重视的方向,为全球合作贡献更多技术,将更有利于开展国际合作。

  任振川:今年8月国务院印发的《新时期促进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其适用对象不管独资、外资、合资,还是国资、民企都不限,这也是表明半导体行业在开放融合中发展的信号。

  王海平:国产替代只是提升自身竞争实力的一个过程。唯有竞争力提升,才能打破垄断格局,同时要避免分流资源的模式,投入总量看似很大,但是单个项目投入强度不足。

  集中力量补齐产业短板

  南方日报:中国在半导体产业可以采取哪些措施加快追赶?

  王海平:哪里不强哪里就被“卡”,我们要集优势力量补齐短板。应尽快对芯片产业定级评估,按行业、用途、技术含量等重要性“分层”,再根据等级的重要性提供对应的扶持政策。

  王汇联(厦门半导体投资集团董事、总经理):我们需要回到基础研究领域,对其持续投入,谋划从底层构建技术产业生态。

  任振川:设备、材料只有在不断磨合中才能提升。一方面,供应商要对品质有保障,另一方面,国内终端厂商要敢于用国产设备和材料。这需要主管部门加大扶持和监管力度,还可以考虑引入保险制度,如果出现品质问题予以赔付,让终端厂商树立对国产设备和材料的信心。

  南方日报记者 郜小平

  策划 彭奕菲 张志超

编辑:詹海珊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