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最快地铁列车亮相广州

时速160公里 18号线“湾区蓝”、22号线“活力橙”首列车正式交付

2020-09-26 09:54 来源:广州日报 李天研

  25日上午,由中车株洲电力机车公司制造的广州地铁18号、22号线首列车正式交付。18号、22号线是粤港澳大湾区首条时速160公里的市域快线,列车采用8节编组D型车,无论外观设计、技术方案还是创新内容,均对标国内设计时速最高的高铁。

  广州地铁集团总经理刘智成在列车交付仪式上表示,当前,广州地铁正积极贯彻落实粤港澳大湾区战略部署,全力推进地铁、城际、有轨电车等全制式轨道交通业务发展,致力打造“一张网、一张票、一串城”的互联互通网络体系。

  广州地铁新线建设与筹备中心副总经理、总工程师龙静向记者介绍,基于实现南沙自贸区至广州中心城区30分钟的时空目标要求,18号、22号线车辆采用160公里/小时市域D型车,AC25千伏刚性接触网受流,全隧道运行,八节编组六动两拖。“该车型充分借鉴动车组及地铁技术平台,具有速度等级高、载客量大、快速起停、快速乘降等特点,开通后可采用站站停与大站直达相结合的运营模式,满足都市生活圈的出行需求,具有鲜明的地铁列车服务特点。”龙静说道。

  载客量比高铁动车组多20%

  登上列车后,记者发现车厢里既包含地铁特征的元素,又融入了高铁动车组的特点。客室内部延续简约现代通透明亮的风格,深空灰座椅搭配地铁红;端墙则采取浅色木纹贴膜,彰显格调;侧顶板设有黑色镜面电子标识,提升客室美观性和科技感,而配置的43英寸LCD显示屏将给乘客出行提供更丰富的信息。

  车厢顶部环形的内嵌式灯具,和“复兴号”高铁的照明设计非常相似。相比目前地铁相对偏冷的灯光,18号、22号线的客室创新引入了健康照明系统,设置了暖光、自然光、冷光三个档位,当季节不同时,客室照明可实现灯光色温调节,让车厢光线更温馨。

  中车株洲电力机车公司副总工程师柳晓峰介绍,列车在设计过程中充分考虑了18号、22号线的快线特点,横纵结合座椅布局,使得载客量比高铁动车组多20%;中间车设置4对大开度双开塞拉门,实现乘客快速乘降。与高铁动车组不同的地方在于,18号、22号线不设头等车厢和餐车,车上没有洗手间。

  针对全隧道高速运营、全刚性接触网受流等复杂运行条件,列车创新地解决了车辆气密性、噪声控制等难题,列车采用流线型头型、一体化风挡、全密封设备舱,有效隔离外部噪声,在高速运行中给乘客带来舒适体验。同时,列车采取轻量化设计和多项新技术应用,如碳纤维头罩、复合材料地板等,使得车辆更加节能环保。

  此外,基于广州地铁“数字化”“智能化”技术发展方向,18号、22号线列车配置了智能运维系统使得列车的运行更加安全可靠。

  截至目前,18号线土建工程累计完成76%;22号线土建工程累计完成50%。

  18号线和22号线全长超过90公里,为国内首条时速160公里的全地下市域快线。线路建成后将连通广州主要枢纽,实现南沙自贸区25分钟到达广州南站、30分钟到达广州东站的时空目标,未来还将延伸至珠海、中山、东莞等城市。

  18号线和22号线列车外形采用富有张力的“飞翼”造型,展示出极致的速度感,体现了广州在粤港澳大湾区破浪前行、砥砺奋进的形象。

  18号线车辆外观以“湾区蓝”为主色调,搭配金色线条点缀,呈现蓝色大海与金色海岸线的和谐呼应。

  22号线车辆则采用了“琥珀金”的主色调,腰带搭配“活力橙”。

 

编辑:叶菲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