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全球最大客货滚装码头徐闻港通航

2020-09-27 09:41 来源:南方网 李赫 袁佩如 刘稳

  南方网讯 在国庆长假即将到来之际,广东湛江传来喜讯。9月26日9时45分,伴随着一声悠长的船笛声,徐闻港首班客滚船“紫荆二十二号”缓缓驶离泊位,朝海南方向逐浪前行,标志着由广东省航运集团建设的全球最大客货滚装码头徐闻港正式开港。从这里出发,徐闻与海口两地海上航程可缩短一半,到海南仅需1个小时,琼州海峡水路通道将更加便捷通畅。

  与此同时,湛徐高速徐闻港支线也于26日同步开通营运,成为当前广东前往海南的唯一陆路高速公路通道。如今,车辆不再需要绕行县城,从徐闻港站出站后,只需10分钟即可抵达徐闻港,大大缩短了进港时间。基于此,今年国庆假期由广东前往海南自驾的旅客或将大幅增长。

  “之前了解到徐闻港开港的消息,我第一时间就预订了首班船票,高速直达港口,很方便。来到这里第一感觉就是大,各种设备非常智能化、人性化,从购票到登船都很方便,工作人员服务也很好。确实跟以前不一样了,非常棒!”一位到海南自驾游的王先生说。

  记者走进徐闻港综合交通枢纽大楼,仿佛进入了机场航站楼,旅客登船方式与机场登机程序相差无几,8个登船口如同机场的登机口,候船区到船舶之间均有廊桥连接。从大门两边的自助售票机购票,到智能设备上自助扫码验票,再到“刷脸”人证对比后进入候船区,走上廊桥登船,整个过程约8分钟就能完成。如旅客提前在网上购票,也可凭身份证或“刷脸”直接登船,耗时更短。不仅如此,货车购票、称重、查验登船,全过程都能在智能设备上完成,小车最快20余秒可完成查验,车主还可绑定车牌号,进行“无感支付”,更加方便快捷。

  据了解,徐闻港是广东省重点项目,设有16个5000吨级客货滚装泊位、1个5000吨级危险品专用滚装泊位、7.7万平方米综合交通枢纽,设计年吞吐能力为车辆320万辆次、旅客1728万人次。港口还预留了未来接入高铁的接口,实现水路、陆路、铁路、城市公交的无缝对接,将打造成为全球功能最全的客货滚装轮渡码头。

  未来,徐闻港还将打造一条与海口新海港区相对应、海上航程最短的精品过海航线,届时徐闻至海南的航程将再由1小时缩至半小时,正式形成琼州海峡“半小时生活圈”。

    南方日报记者 李赫 袁佩如 刘稳 通讯员 郭龙碧

 

编辑:叶菲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