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江西瑞金不断提升经济发展“绿色含量”

2020-10-04 10:40 来源:江西日报 鄢朝晖

  “成为演艺项目的演员后,我觉得自己的人生更有希望了!”8月5日,在瑞金市“浴血瑞京”实景演艺中心,欧阳罗发生向记者说起从矿工变为演员的人生历程。欧阳罗发生是瑞金市沙洲坝镇洁源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曾在矿山上班。2019年,村里的废弃矿山改造成了实景演出项目场地,欧阳罗发生夫妇被选为群众演员,每月有超过6000元的演出费用。在村里,像欧阳罗发生这样在家门口吃上旅游饭的村民还有100余人。

  村民生活的新希望源于瑞金“无废城市”创建。自2019年成功入选全国“无废城市”建设试点之后,瑞金根据实际情况和城市发展定位,充分发挥红色旅游资源优势和生态农业产业优势,以生活垃圾和农业废弃物为重点,稳步推进固体废物减量化、资源化和安全处理处置。按照“三产联动、编织闭环”循环经济思路,不断提升经济发展的“绿色含量”,实现高质量发展。

  在丰富旅游业态过程中,该市成功引进一个个“无废”旅游项目。沙洲坝镇引进“浴血瑞京”项目,巧妙实施资源转化,开创了“红色旅游+矿山修复”新路径,把红色基因渗入“无废城市”建设。目前,这个景区成功入选国家4A级旅游景区。同样,与其紧邻的“红源记忆”项目则充分挖掘废弃厂房价值,将原车间、旧办公室、后院分别改造成红军餐厅、旅馆、培训拓展项目基地。此外,沙洲坝还依托河道整治项目,将河道荒滩和废弃工厂改造成“幸福花海”花木种植基地。如今,沙洲坝镇新上的这些“无废”项目不仅改善了环境,也改变了村民的生活。

  在“无废城市”创建中拥有美丽心情的,还有该市的果农。7月以来,武阳镇果农朱恒正在跟乡亲们介绍一种新的有机肥。新肥料来自瑞金经开区的一家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企业,该企业也是瑞金打造有机农业、推进“无废城市”创建的重要布点。为了在农业生产过程中实现“无废”,达到绿色生产,瑞金市建立“农业有机废弃物资源化还田利用——培育健康土壤——生产优质农产品”绿色生态循环发展模式,并引进益地生物科技有机肥厂和杰仕柏蚯蚓养殖场等项目,通过对植物残枝败叶、畜禽养殖粪便、动物内脏等有机物再加工,制成有机肥投放到农业种植基地,既减少了化肥使用,又有效解决了畜禽养殖污染问题。此外,该市还补齐短板、编织闭环,在工业领域建成了一批“无废”项目,初步形成工业固体废物“无废化”综合利用框架格局,推进经济发展“绿色含量”越来越高。

编辑:谢伟东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