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为大城市养老贡献“广州模式” 广东4家公办养老机构入选全国改革优秀案例

2020-10-10 09:51 来源:南方网 刘灏 解双

  南方网讯(记者/刘灏 解双 通讯员/莫冠婷 李宇栋)日前,民政部办公厅、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公布《关于公办养老机构改革优秀案例的通报》。按照地方推荐、专家评审、系统比对、部门联审、网站公示等程序,遴选出了49家公办养老机构改革优秀案例。其中,广东、山东两省入选最多,分别有4家入选;广东入选的公办养老机构为:广州市老人院、广州市越秀区东山福利院、深圳市养老护理院、云浮市云安区福利服务中心。

  据了解,这4家公办养老机构积极探索,通过各有特色的探索机制,为大城市养老贡献“广州模式”。广州市老人院聚焦特困老年人和失能失智老年人的养老服务需求,通过“四化协同、八位一体”,充分履行了公办养老机构托底保障、应急安置、标准引领等社会责任。广州市越秀区东山福利院以“做老人最满意的养老院”为目标,不断改革创新,采用PPP项目合作模式,引资引智提升服务。深圳市养老护理院首推新型事业单位运营模式改革,通过规范优质的生活照料、医疗护理、康复等服务,不断增强老人的获得感与幸福感。云浮市云安区福利服务中心通过“公建民营”模式,激发养老机构新活力,探索特困人员供养服务机构公建民营社会化改革新路子。

  “四化协同、八位一体”,为大城市养老贡献“广州模式”

  广州市老人院是广州市民政局下属公益一类事业单位,目前有床位2700张,规划床位9500张。据介绍,广州市老人院聚焦特困老年人和失能失智老年人的养老服务需求,以“整合照料”理念为指引,探索标准化、专业化、信息化、人性化“四化协同”发展路径;以广州市老人院、广州市第二老人院、广州市老年医院为支撑,以越秀区长者综合服务站和南珠广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为枢纽,以老人全人全生命周期照顾需求为导向,形成“养、护、医、康、社、产、学、研”八位一体的发展布局,构建起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和全生命周期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充分履行了公办养老机构托底保障、应急安置、标准引领、人才培养、品牌拓展、科技支撑等社会责任,为大城市养老贡献了“广州模式”。

广州市老人院航拍图(通讯员供图)

  采用PPP项目合作模式,引资引智提升服务

  东山福利院建立于1987年,是广州市越秀区辖唯一公办养老院。建院以来,以“做老人最满意的养老院”为目标,不断改革创新,先后推动事业单位内部制度改革、医养结合、引入社工专业服务、深入社区开展居家养老服务等工作,在养老服务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近年来,为进一步提升院舍服务能力,在区委、区政府的指导下,区民政局与央企华润集团合作,采用BOT的PPP项目合作模式,开展第四期项目建设,探索出了一条新时期养老机构建设和运营的全新道路,为养老事业的发展提供了新实践。

2019年5月,东山福利院聘请中山三院专家为老人会诊(通讯员供图)

  首推新型事业单位运营模式改革

  深圳市养老护理院是深圳市政府投资兴建的首家公办市属护理型养老院,占地面积10000平方米,建筑面积近40000平方米,提供养老床位800张,由深圳市社会福利中心和深圳市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联合举办,归口深圳市民政局管理,深圳市招商创业有限公司提供运营管理服务支持,2018年12月26日启用运营。

  作为新型事业单位,深圳市养老护理院不定规格、不设编制,按照“管、办、评”分离原则,组建理事会、运营管理团队和监事会,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初步探索了一条政府主导、多元参与、市场运作、法人治理的公办养老机构改革新路径。除承担政府兜底保障职能,为户籍重度失能老人提供养老服务外;深圳市养老护理院从2020年起以全成本定价面向社会分批开放市场化床位,满足市民多层次养老服务需求。

长者在康复治疗师指导下进行日常康复训练(通讯员供图)

  探索特困人员供养服务机构公建民营社会化改革新路子

  在农村和小城镇,失能、半失能老人对护理型养老具有刚需,而分布在县城和乡镇的公办特困供养机构拥有多张空余床位,如何打通养老刚需和空余床位之间的供给通道、充分挖掘供给侧改革的市场价值?

  在广东云浮市,云安区通过“公建民营”模式,激发养老机构新活力,提升服务质量,将区内公办养老机构打包实行社会化改革,通过公开招标确定运营企业,兜底收住政府特困供养人员,其余床位则用于招收社会老人维持良性运营,探索出一条特困人员供养服务机构社会化改革新路子。

  广东结合云浮市试点经验,出台了《关于进一步落实特困人员供养服务机构公建民营社会化改革的通知》,在全国率先推进区域统筹打包改革模式,明确以县(市、区)为单位,将辖区内区域性敬老院、乡镇敬老院等公办特困供养机构,统一打包成一个整体项目,交由社会运营方管理。

改造后的护理型床位(通讯员供图)

编辑:陈司悦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