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国资持续发力 精准扶贫硕果累累

2020-10-10 10:38 来源:南方网 吴诗航

  南方网讯(记者/吴诗航 通讯员/广东国资)日前,在广东韶关市新丰县梅坑镇大岭村,近万平方米的废弃鱼塘经过一番清理和修缮,变成了美丽的景观湖公园。徜徉在塘陂岭绿道公园,红桂十里飘香,小鸟的鸣叫声清翠悦耳,沁人心扉。

  大岭村的焕然一新,离不开帮扶单位对扶贫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有力推进。自2016年起,广东省国资委开始对大岭村实施对口帮扶。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李成每年进村考察调研两次以上,并多次督导、批示要求驻村工作队着力先行,拿出确实可行的计划、方案、实施细则落实扶贫工作,并召开专项会议进行研讨。驻村工作队严格按照委党委的要求,创造性的开展工作,有序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各项工作和新农村建设工作,扶贫工作成果丰硕。

  据悉,大岭村产业主要以农业为主,外出务工是村民的主要收入来源。如今,建档立卡贫困户51户133人已全部稳定实现不愁吃、不愁穿,保障其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的“两不愁、三保障”目标,达到国家“八有”脱贫标准,大岭村完成贫困村出列指标。

  塘陂岭绿道公园是大岭村首个融合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文化广场、景观湖、环湖绿道、便民村道等元素于一体的村级公园。由省国资委投资30万元,前期对塘陂岭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旁边的大水塘进行清理和修缮。随后围绕水池周围修建起400米的环塘水泥路道,并辅以绿草在路道两旁形成美丽绿道,修建起环池护栏。同时,省国资委还专门修建了连接文明实践中心与国道的便民村道,方便村民和游客出行。

  据悉,绿道公园原来是一个杂草丛生的废弃鱼塘,周围未设置护栏,对周边活动的村民来说,既不美观又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为改变这一状况,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李成,党委副书记、副主任贺宇曾在今年5月份亲自到现场调研,并作出重要指示,通过修建景观湖公园,解决村民的安全隐患。

  在省国资委驻村工作队、村干部积极沟通协调下,施工过程中地质松软、村民不理解、工期短、预算少等问题逐一解决,最终工程提前半个月完工。

  据介绍,与普通的小广场、小公园不同的是,塘陂岭绿道公园分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文化广场、景观湖、环湖绿道、便民村道等主题区域,将村民议事场馆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示陈列,又将欢乐乡村大舞台巧妙融合了健身休闲元素,弘扬家国情怀,凸显以群众为根、以文化为本的理念,展现新时代乡村美韵。

  截至目前,塘陂岭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为大岭村2000多人提供了休闲健身平台,召开村民议事会议10多次,举办广场舞交流活动等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10多场次,方便塘陂岭自然村600多人出行进出国道。

  近年来,大岭村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在省国资委的大力扶持下,创新新农村建设形式,传播文明健体文化理念,先后开展新农村建设、基层党组织建设、“福到我家”人居环境整治活动,建成了八个自然村的文明实践站、文化健身广场,彰显文化引领、示范、推动作用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模式。

编辑:李胜美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