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小支点撬动大创造 深耕细分领域打响粤企口碑

2020-10-15 17:41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记者/汤文诗桓秋瑜)“我们现在遇到了一个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种情况下我们要走自力更生的道路,就是自主创新的自力更生。”10月12日下午,正在广东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潮州说的这番话振奋人心。自主创新打造企业核心竞争力,在疫情防控和全球经济的多重挑战下,显得更为重要。从“专精特新”新品发布会走出来的广东企业,也在各自细分领域中不断创新,逐步孵化壮大。

  深耕细分领域大有可为

  隙土可深耕,即使是在聚光灯外的细分领域,“专精特新”企业也在焕发出它们的夺目光彩。防爆除尘,和安全生产密切相关。在“专精特新”新品发布会(秋季)现场,一段粉尘爆炸事故的视频让人看得揪心,而现场发布企业带来的解决方案却是让人欣喜:东莞汇乐环保股份有限公司秉持着“生命至上”的原则,经过不断的设计、测试、推翻、再设计、再测试,终于完成隔爆翻板阀的研发。该产品有多种尺寸,安装在下游管道与上游管道连接处,可防止粉尘爆炸传播,从而有效避免“二次爆炸”或“多次爆炸”的发生,防止粉尘爆炸事故扩大化,保护人身和财产的安全。

  事实上,本次发布会上不乏细分领域的“隐形冠军”企业。广东盛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拥有国内最早、最资深、最专业的泡沫轻质材料技术团队,是泡沫轻质材料在土建工程领域应用的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行业创造者、行业领军型企业。生态泡沫轻质土是一种由水泥基胶凝料浆和泡沫均匀混合形成的新型绿色环保工程材料,该公司在发布会上带来的新产品增强型生态泡沫轻质土,减少了水泥用量,用建筑垃圾再生资源代替砂石、粉煤灰等原料,具有节能环保、节约用地、缩短工期、降低造价四大优势。

  除了“隐形冠军”,参会企业中还有一些正在急速扩张市场版图,奋力成长为行业“领头雁”的未来之星。充电模块作为大功率直流充电桩的核心部件,处于充电桩产业链上游,因研发投入大、技术迭代快等原因,市场份额由最初的几十家企业瓜分发展到近年来快速向头部企业聚集。深圳市永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永联科技”)在发布会上展示的新产品UX系列超级恒功率充电模块,用更高功率密度、更宽恒功率范围、更高转换效率、更低噪音、更高防护性能、更高可靠性,在充电模块这个细分领域掀起飓风。永联科技研发团队采用超快速技术迭代的方式,迅速占领市场,成为业界市场占有率增速最快的企业,今年比去年增长40%,短短3年间以超级爆发力成长为新能源汽车充电行业的独角兽。“我们预计今年底或明年上半年能做到全行业第一!”永联科技的负责人信心满满。

  让“隐形冠军”脱颖而出,让优质企业茁壮成长,正是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举办“专精特新”新品发布会的初心。

  走好自主创新的自力更生之路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创新就是一个国家和民族发展进步的源头活水,只有创新,才能占得先机、取得优势、赢得未来。指纹识别是近年来应用场景十分宽广的技术,广州宏晟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紧抓机遇,专注屏下指纹识别技术领域市场,成功开发出适用于各类全面屏手机的屏下指纹方案。传统的屏下指纹识别采用硅板微孔阵列类型的准直器实现成像,存在孔洞易堵等多个弊端,难以量产和推广使用。而发布会上该公司发布的新产品突破通孔思维局限,采用光纤面板制造技术原理,新研发的高光学密度黑色玻璃替代纤皮结构,使得在极小的厚度内实现对入射光线的准直,与图像传感器结合可实现屏下指纹成像。无孔洞结构、全玻璃材质、光准直性能和工艺性能好、易于大批量生产、成本较同类型产品低……光微通道阵列玻璃面板亮点十足。在全面屏手机的大趋势下,产品提供的光学屏下指纹识别方案即将迎来爆发,市场潜力不容小觑。

  提起全面屏,很容易就联想到面板。好面板离不开高质量的面板检测设备,自动化检测是提高产线良率的关键。针对目前市场主流的TFT-LCD、OLED面板,研祥智慧物联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研祥科技”)自主研发了新型显示微小缺陷画检AOI智能检测设备,并带着该产品登上了秋季新品发布会的舞台。目前,国内缺乏高精度的自主新型显示检测设备,在核心算法等方面缺乏自主知识产权,基本由海外产品主导市场。研祥科技瞄准市场痛点,掌握缺陷目标快速精准定位、缺陷跟踪学习、深度学习、高精度识别检测等方面核心技术,形成自主知识产权,开发高精密智能检测设备,实现自主可控,突破了技术和贸易封锁。这既提升了我国智能检测行业的发展水平,也契合了“中国制造2025”的实施和落地。

  与研祥科技一样,广东博迈医疗器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博迈医疗”)也打破了海外市场垄断,填补了国内品牌空缺。急性心肌梗死治疗的方式中,心脏介入手术伤口小,恢复期短,但是手术必需的导丝刻痕球囊外资独家,国内目前一片空白,“卡脖子”问题十分突出。在这种环境下,博迈医疗的新品Wedge NC单导丝刻痕冠状动脉球囊扩张导管犹如一股“及时雨”。该产品独特的刻痕球囊表面附带有一根镍钛刻痕丝,可以在较低的压力值下使球囊获得充分扩张,并最大限度切开病变,对钙化病变扩张有更好的效果,同时具有极佳的高压非顺应性,相较于其他产品具有更高的额定爆破压。专利的球囊折叠技术,确保镍钛刻痕丝缠绕在球囊褶皱内,较之其他产品具有更小的穿越外径0.0320”,能够轻松穿过弥漫性病变以及严重钙化病变。将关键技术、产业命脉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广东企业、中国企业一直在努力。

  广东企业用不断创新的产品和技术刷新着“专精特新”的含金量。新一批的“专精特新”企业将在11月的冬季发布会亮相,在舞台上插上翅膀,向着更高远的天空翱翔。它们用硬实力、高水平征服市场,打响“广东智造”“中国智造”的好口碑。

  了解更多“专精特新”新品发布会新品详情及最新动态,可浏览专题http://economy.southcn.com/node_402672.htm

 

编辑:陈梓菲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