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专精特新”企业渐现冠军力量 “广东智造”升级应对挑战

2020-10-23 17:24 来源:南方网 汤文诗 桓秋瑜

  南方网讯(记者/汤文诗 桓秋瑜)广东民营企业是高质量发展的"中坚力量",无论是龙头企业还是中小企业,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的基因一直融入在“广东智造”的血脉中。9月份,《全国民营企业500强》在北京发布,共有58家粤企入围。这些熠熠生辉的头部企业,无不是从一家家中小企业,凭借自身创新能力逐步壮大。面对愈发复杂的全球化挑战,越来越多人把目光聚焦到向阳而生的中小企业,看它们如何掌握核心技术、占领主要市场。近日,一场“科技风暴”在广东掀起,2020“专精特新”新品发布会(秋季)的举行,为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业、生物医疗、节能环保、新兴信息产业等五大行业再次带来撬动社会发展的“黑科技”。

  智慧生活“黑科技”守护万家灯火

  智能科技可以让千家万户对美好生活的畅想成为现实。“守护万家灯火,让生活更美好、更智能。”深圳曼顿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侧智慧数字电气产品研制的企业,在这场发布会上带来新品无弧式数字断路器MT-X5。产品从“安全第一”的角度出发,创新采用一体化设计,增加了安全智能保障,包括短路、漏电、过流、过载、打火、过压、欠压等保护功能。值得关注的是,人工智能技术也创新运用在这个小小的断电器中。根据AI自动学习、检测,对电压电进行标准数字化,一旦电流与标准数字化产生较大偏差,实现0.04秒断电,避免延误,造成巨大损失。同时利用大数据技术,定时上报电气回路参数,实时推送异常告警至用电安全监管与电能管理云平台。

  大数据技术带来了生活的便利,如何克服数据安全难题是众多科技企业的“重头戏”。“仅应用在‘粤省事’小程序中,我们的系统支撑了300多项智慧便民服务,累计60亿次安全交换,亮眼的成绩单为我们赢得了诸多合作伙伴的青睐。”为新冠疫情防控贡献了巨大作用的粤康码以及粤省事小程序都离不开广州金越软件技术有限公司研发的数据交换技术。与国内绝大部分同类产品不同,该公司独创大数据分布式跨网安全交换高融合架构及其智能AI安全控制技术,采用国产芯片和操作系统首创软硬件一体化的安全、可控、可靠、高速的交换系统,总体性能比其他产品提高了20%-30%。相关新品在发布会上亮相,颇为“吸睛”。

  除了软件技术,手机配件也在经历着指数式更新迭代。根据CNNIC(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最新报道,截至2020年6月,我国手机网民规模达9.32亿。手机市场的火热也让深圳市磁迹科技有限公司瞄准了背后的充电市场,推出了全球唯一一款,有效隔空充电能力达到50mm的长距离无线充电器。与市面常规产品相比,该产品隐藏于桌下,可安装于大理石、玻璃、木材、塑料、复合材料等非金属材质桌面下轻松实现无线智能桌面,并且支持多种充电协议。这款新产品在发布会上亮相,立马引起与会者的围观和试用。在不久的将来,也许我们都不用再担心手机没电这个烦恼。

  “以人为本”智能化技术解放生产力

  科技的高速发展除了改变日常生活,还在颠覆着传统的生产方式。架空高压输电线路,连接着供电厂、变电所与用户,决定着用户的用电质量。为了维护用电稳定、安全,架空高压输电线路需要定时、及时的巡检。随着用电量的激增,架空高压输电线路开始在崇山峻岭、荒郊野外大量分布,恶劣的环境对传统的巡检工人充满挑战,巡检工人带电作业十分危险。如何改善这一局面?中科开创(广州)智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在新品发布会上亮出了答案——塔式机器人。

  该机器人体积轻巧,能通过滑轮,稳稳的架在架空输电线上,跨越防振锤、接续管等障碍物自动巡检,依次对线路进行拍照、检测,发现线路异常自动告警。同时,通过AI深度学习神经网络,应用缺陷识别算法实时精准识别输电线路存在的缺陷和潜在危险并报警智能化,远程通知运维人员,提高时效性和可靠性。“这款产品主要适用于恶劣气候、复杂环境,具有较强的续航能力和实用的应用场景,值得大力推广。”参与秋季新品发布会评审的专家广州中值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傅力对机器人的市场前景非常看好。

  自动化的机械将工人从危险的工作环境中解放出来的同时,也在繁琐单一的流水线上大放异彩。蛋白印迹技术是一项广泛运用在生物领域的技术,但是目前,蛋白印迹流程中仍存在大量人工实验,蛋白膜的封闭、洗膜、孵育等过程机械枯燥且漫长。广州博鹭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发布会上介绍的新品WB-600Auto全自动蛋白印迹处理系统,只需人工将转印蛋白后的膜放到系统中,准备相应的试剂,并设定程序,剩下的工作将由系统自动完成。30个可独立运行的液体泵,6块膜的处理,整个流程自动化且高通量,即使是在全球,也处于领先地位。这家专注于生物医疗领域的企业像其名字一般,白鹭腾飞,在产业发展中发光发热。

  广阔的市场前景、领先的技术手段,通过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广东省中小企业不断展示出隐形冠军企业的实力与担当,将继续焕发出崭新活力。接下来的11月,将迎来本年度最后一场“专精特新”新品发布会,又有哪家企业将在这个舞台上展示无法阻挡的实力和光芒?敬请期待!

  了解更多“专精特新”新品发布会新品详情及最新动态,可浏览专题http://economy.southcn.com/node_402672.htm

编辑:吴诗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