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数字医学技术助力中医药在创新中传承

2020-10-26 16:51 来源:南方网

  10月25日,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广东科学中心举办广东省2020年“全国安全用药月”启动仪式暨第三十五期“安安有约——药品科普大讲堂”活动,95岁的中国工程院院士钟世镇受邀作主题为“数字医学技术在医疗器械应用上的探索信息”专题讲座。

  “中药有效成分的提取技术要提高。”钟世镇说道,传统的中医药有效成分提取技术包括煎煮、浸泡、渗滤等,存在成分精度不高、杂质清除率低等弊端。运用现代化的超声、微波、酶解等先进技术后,提取效率更高,速度更快,并且在纯度、质量方面明显优于传统技术。

  事实上,传统中医疗法与现代数字医学技术的结合已经十分紧密。在现场,除“四诊”疗法外,钟世镇还通过PPT展示了多种治疗仪器,如数字化艾灸治疗仪、数字化脚疗仪等。其中,数字化艾灸治疗仪就是将传统的艾灸材料与现代化的光电仪器结合,在新型热源作用下发挥艾的药物效用,使用方便,操作简单。“传统的方法操作不方便,也很容易灼伤皮肤,现代化艾灸治疗仪就不同了。”钟世镇说,数字化艾灸治疗仪通过电源进行控制,不会烧灼皮肤,不会产生疤痕。

  作为临床解剖学专家、中国现代临床解剖学奠基人,钟世镇建立了以解决临床外科发展需要为基础的应用解剖学研究体系,开拓了古老传统学科与新兴前沿学科间的交叉科研领域,开展了工医结合的生物力学的研究,是我国数字人和数字医学领域的开拓者。

编辑:叶菲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