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数字医学技术在不同学科中应用广泛

2020-10-26 16:51 来源:南方网

  以胆管结石的处理为例,钟世镇介绍,三维重建可视化技术可以建立病人患病处的影像模型,结石有多少、是何性质,这些信息一目了然,对肝胆外科医生来说很有帮助。三维重建技术还可用于整形等手术。

  3D打印技术正越来越多地走进人们的生活,在医学上,这项技术的应用场景十分广阔。钟世镇举例说,借助3D打印技术,医护人员可以建立各类创伤骨盆病损模型,用于指导修复术前方案的设计。

  据钟世镇介绍,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妇产科每年都举办年轻医师培训班,针对盆底手术不好掌握这一年轻医师普遍反映的痛点,借助3D打印技术,把女性的盆底结构、解剖学的构造等非常清晰地展示出来,培训效果非常好。

  在康复领域,3D打印技术同样能够大显身手。钟世镇在现场展示了部分康复支具并指出,有了3D打印技术,个性化的支具成为可能,可以根据患者的特点进行打印。“例如躯体支具,有些年轻的女性有轻度脊柱侧弯,如果不加强预防及治疗,会越来越严重,通过早起穿戴支具就可以复原。”钟世镇说。

  “各个学科的数字技术临床应用,将会给患者带来更好的治疗效果,大大降低可能发生的治疗风险,这将是医学的未来!”钟世镇畅想道。

编辑:叶菲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