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从广交会看莞企如何“破茧”

2020-10-27 10:25 来源:南方网 戴双城

  受新冠疫情冲击,不少企业面临全球经济增速放缓、世界贸易环境日趋复杂、订单大量减少等困境,数量庞大的以出口为主的东莞外贸企业如何“破茧”,一直是外界关注的焦点。

  一年两度的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被誉为中国外贸的晴雨表和风向标。为充分发挥广交会在推动东莞外贸“保增长、调结构、促平衡”中的重要作用,东莞市商务局共组织了188家企业参加了10月15日—24日举行的第128届广交会。

  为帮助企业充分、有效地利用广交会抢抓订单。东莞市商务局积极配合参加省交易团举办的3场直播课程培训,重点讲解本届广交会网上平台功能优化亮点、参展企业提升云展厅信息展示效果的实用方法以及云展厅账号管理及展品信息上传操作过程、参展企业如何做好直播营销等,帮助参展企业开启展会新时代,迎接新机遇和挑战。

  记者走访参加广交会的东莞外贸企业发现,面对疫情带来的困境,东莞不少企业积极以产品创新迭代、高端化、定制化、品牌战略等举措危中寻机,困中破局,出口增速回升明显。不少企业更是抢抓疫情带来的机遇,订单暴涨。

  来自黄埔海关的数据也印证了这一点。据黄埔海关统计显示,前三季度东莞市外贸进出口9685.1亿元,较去年同期(下同)下降2.2%,降幅较1—8月收窄2.5个百分点,整体规模位居全省第二位。其中9月份进出口1384.9亿元,增长15.8%,增速较8月份扩大14.8个百分点,比广东省整体增速快5.6个百分点。

  技术创新

  新产品带动出口大增

  “今年1—9月,我们代工出口业务在1.5亿元左右,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0%,增长主要来自于因技术创新而生产出的新产品。”广东罗曼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罗曼智能”)外贸总监严丽萍告诉记者,今年1—9月,新产品给罗曼智能的出口带来了约4000万元的收入。如果没有新产品,公司代工业务将是负增长。

  罗曼智能是一家以生产电动牙刷、直发器、剃须刀等个人护理和美发产品的企业。此次参加广交会,罗曼智能重点展示了卷发器、电动牙刷等产品,备受客商关注。

  “每天都有客户询盘,正安排业务员陆续跟进。”谈及参加本届广交会的收获,严丽萍笑着告诉记者。

  今年年初,与许多外贸企业一样,罗曼智能的出口形势很不乐观,每个月代工业务出口只有800万—900万元左右,但是依靠新产品,罗曼智能迅速扭转了不利局面。

  今年1—9月,罗曼智能在代工板块推出了20多款新产品。严丽萍告诉记者,依靠公司雄厚的技术开发能力,客户产品创新方面的要求都可以快速得到满足,如根据法国客户要求改进的直发器产品今年出口了约300万元,根据中东客户要求全新设计生产的自动卷发器,今年累计出口额更是达到了1000万元。

  依靠新产品破局的不仅仅是罗曼智能。

  东莞市金河田实业有限公司(下称“金河田”)是一家扎根东莞近30年的制造企业,主要以生产电脑机箱、机箱电源、烤箱三大类产品为主。今年1—9月,该公司在本届广交会上重点展示的机箱电源产品和电脑机箱产品的销售分别增长了76.7%和11%,烤箱销售增长16.7%。

  该公司销售总监赵华告诉记者:“去年1—9月,公司实际开工了约8.5个月的时间,而今年1—9月,受疫情影响,我们公司实际开工时间约7个月,所以这个增幅是相当喜人的,我们很满意。”

  金河田的增长一方面来自疫情暴发的需求,一方面来自该公司在产品上的不断推陈出新。

  走进金河田的产品陈列大厅就可以看到,各种新潮、炫酷的机箱摆满了陈列架。赵华表示,这里展示的机箱很多都是新产品,公司总共有1100多名员工,其中有60多名技术研发人员,可以保证公司新产品推出的速度,如此次广交会,金河田展示的30多款产品中,有三分之一是新推出的。

  对于东莞众多企业开发新产品应对疫情的现象,广东省委党校原副校长陈鸿宇表示,在疫情倒逼下,更多企业认识到开展科研创新、拥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是多么重要。企业应对疫情的其他各种手段,包括稳定供应链、转变生产方向、向高端化转型、向服务型制造转变等,都绕不开“科研创新”这个关键词。

  转型升级

  通过高端化定制化提升产品附加值

  “此次广交会我们重点推的是刚刚推向市场的高端产品——无痕相框,吸引了不少采购商询盘。”谈及此次参加广交会的情况,东莞中世拓实业有限公司(下称“中世拓”)总经理韩靖表示。

  中世拓是一家生产高光喷墨相纸、彩喷相纸以及热转印纸等产品的企业,年产值约1亿元,今年销售预计可以增长20%左右。其中无痕相框等高端产品将成为增长主力。

  广东雷洋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雷洋智能”)外贸经理杜丹告诉记者,本届广交会,雷洋智能在产品、展厅和展出形式上基于上届作出调整提升,大幅增加专利新品数量,展出更多吸引客商眼球的新品可以体现公司在研发上的投入实力,提升客户选品中签概率。

  “展厅上大胆采用撞色背景,可以增加主播和产品的辨识度和立体感,访客首次和重返进入直播间的概率提高,停留时间更长;直播形式上,为了增强客户对产品的认同感,雷洋智能还针对不同区域的目标客户展示不同的产品,表现形式也更加丰富。”杜丹表示,如拉杆音响针对拉美市场,所以演示产品时适当加入了当地的音乐和舞蹈元素。

  杜丹透露,雷洋智能在本届广交会的意向订单金额预计可达900万美金。

  疫情让大家放缓了外出的脚步,使得箱包行业遭受重大影响,但东莞有的箱包企业则通过定制化的产品来应对订单下滑,以便渡过行业困难期。

  东莞市莎米特箱包有限公司(下称“莎米特”)专业生产各类箱包。今年以来,该公司的传统业务虽然回落明显,但是定制业务却很火爆。

  “我们收到了很多来自韩国等国外地区和国家的定制订单,虽然单价不高,但是对公司意义重大。”莎米特公司业务经理陈斌告诉记者,如国外某连锁品牌巨头就向莎米特定制的一款多功能包,今年以来大量出货。莎米特整个定制产品合计出货今年已经超过50万个。

  陈斌表示,从客户提出定制要求,到开模、生产、交货。莎米特能迅速满足客户要求,主要是得益于公司有一支20多人的研发队伍,他们对客户的需求可以快速响应,目前莎米特的功能箱包都是定制产品。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表示,所谓产品高端化路径其实是产业转型升级的体现。

  白明建议,还没有走上这一路径的企业可以抓住几个关键环节加强技术把控,在其他环节提升品牌影响力和服务。已经走上这一路径的企业,无论疫情存在与否都需要循序渐进地走下去。

  双轮驱动

  “制造+品牌”形成开拓市场合力

  随着近年外贸转型升级的深入,东莞外贸企业已经逐渐从代工出口转向代工出口和品牌出口并重。众多外贸企业依托自有品牌出口,效益显著增强。

  “在中东地区的一些机场里,我们莎米特品牌的箱包是被定位为奢侈品的,摆放在最显眼的位置。”陈斌自豪地告诉记者,目前公司拥有莎米特和凌日两个品牌,自主品牌出口已经占据公司整个出口额的30%。

  正是因为强大的品牌实力,莎米特还入选了本届广交会的品牌展示馆。

  罗曼智能同样采用了代工出口和自主品牌出口两种模式,公司副总经理李锋宝表示,罗曼智能一方面通过跨境电商渠道销售罗曼智能自己拥有的品牌产品,一方面以代理制的方式在国外销售。

  “我们的自主品牌产品从2018年开始走跨境电商渠道,2019年新开发了代理制模式,目前自主品牌产品出口额已经占罗曼智能出口额的30%,并且还在不断增长。”李锋宝说。

  金河田的产品在德国、日本卖得最好,以日本市场为例,金河田的烤箱产品去年才开始开拓日本市场,但是今年已增长了40%,出口了30多万台。

  “我们不光卖得好,而且卖得贵,我们在德国、日本市场上,价格比同类产品贵20%—30%。”赵华表示。

  而东莞邦泽电子有限公司则在品牌化方面走得更远。该公司的自主品牌“Bonsaii”已经分别在欧洲、美国、日本等地申请了商标保护。

  未来,邦泽电子将实现“制造+品牌”双轮驱动,通过和相关行业巨头的合作,大大提升邦泽电子的品牌运营能力。

  南方日报记者 戴双城

编辑:谢伟东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