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前三季度广州农业实现“三增长”

2020-10-28 10:44 来源:南方网 傅鹏

  在华瑞绿源植物工厂,通过高精度控制生长环境,蔬菜能实现一年约19次收成;在壹号蛋鸡产业园,先进设备实现了鸡舍自动清扫、声波辨别鸡蛋裂纹,不到40人就能管理100万只蛋鸡;在艾米稻香小镇,借助水稻知识图谱,人工智能可对水稻进行“虫脸”和“草脸”识别,及时发现病虫草害……

  日新月异的农业科技不断赋能农业生产,增强着农业发展的韧性。今年以来,广州为克服疫情对农业生产经营造成的不利影响,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以保障农产品有效供给和促进农产品增量提质为重点,全力推动农业经济运行保持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广州农业实现“三增长”:今年前三季度,广州农林牧渔业总产值331.5亿元,同比增长6.6%,创广州近18年来最高增速;全市第一产业增加值182.1亿元,同比增长7.2%;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5683.3元,同比增长7.2%。

  农产品喜获丰收、量价齐升

  农业数据“三增长”的背后,是农产品喜获丰收、量价齐升。今年广州实施重要农产品“扩量、提质、增效”专项行动,种植业、渔业和畜牧业生产总体呈现“两增一稳”态势。

  民以食为天,广州粮食生产喜获丰收。广州早稻种植面积16.48万亩,新增2.36万亩,超额41%完成省下达新增早造面积任务,晚稻种植面积16.5万亩,前三季度全市粮食产量9.5万吨,同比增长4.8%。

  粮食增长离不开农业科技带来的效率变革。“农业是下一个风口。”艾米现代农业产业园管理集团董事长说。以数字科技为突破,艾米的水稻亩产值从不到4000元提升到14000元,参与种植的农户年收入达到10万元。艾米的目标是一个农业职业经理人能管理2000亩田。

  “菜篮子”同样不愁。前三季度,广州蔬菜产量272.1万吨,同比增长3.7%;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建设拉动成效明显,有效推动了蔬菜规模化、设施化种植,品牌效应逐步显现。

  “华瑞绿源植物工厂生产时间短、产量高,同等面积产量是普通种植的20倍,一般无土栽培的5倍,每棵成菜只需0.5升的水。”北京华瑞锦泰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代之娟表示,他们的蔬菜受到港澳市场欢迎,90%销售港澳。

  渔业生产也保持较快增长。前三季度,广州渔业产值61.3亿元,同比增长10.7%;水产品总产量约30.4万吨,同比增长6.3%。其中,前三季度广州远洋渔业产量和观赏鱼产量同比分别增长17.3%和19.9%。

  此外,广州水果产量56.6万吨,同比增长22.4%;花卉产值41.8亿元,同比增长7.7%。

  社会资本加大投资农业农村

  “壹号蛋鸡产业园将成为全世界单体最大的蛋鸡产业园。”广州壹号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容梅说,公司于2019年开始创建广州市从化区壹号蛋鸡产业园,园区形成集“育种+养殖+物流加工+营销+科技”于一体的全产业链发展模式,拥有五大养殖基地。壹号蛋鸡产业园全面建成后,将存栏550万羽,年产鲜鸡蛋6万吨,可满足600万市民食用鲜鸡蛋的需求。

  产业发展需要资金支持,农业也是如此。为此,广州一步优化政府投资项目管理,今年提前安排下达转移支付预算项目资金5.07亿元,指导督促从化、增城、花都等区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农田鱼塘基本建设等。

  在政府的撬动引导下,新风向是越来越多的社会资本投资农业农村。今年前三季度,广州完成农林牧渔业固定资产投资8.6亿元,同比增长440%,增幅比上半年提高169个百分点。

  “公司每年有近30万头猪出栏。”广州力智农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陆庆章表示,为助力乡村产业振兴,该公司从化项目规划总投资2.3亿元,分两期建设生猪生产菜篮子基地。项目一期工程帝田猪场位于帝田村,2020年6月份生猪产品上市,项目达产后预期年销售额超过一亿元。二期工程大龙里猪场项目正在建设中,其中包括现代化五层猪舍25000平方米。

  越来越多的农业大项目正在广州顺利开展,孕育着新动能。截至9月30日,广州18个新改扩建生猪养殖基地项目已建成投产3个;2019年度获批创建的7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共167个建设项目全部开工,2020年度获批创建的8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已落实项目123个,开工率超过60%;广州2020年6月3日集中开工(签约)的105个重大农业项目中,超过七成项目都按计划有序推进建设。

  南方日报、南方+记者 傅鹏

编辑:谢伟东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