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州:打造地埋式生态化污水处理厂新型环保基础设施

为千年羊城注入绿色发展新活力

2020-10-28 14:57 来源:南方网 汤文诗

  南方网讯(记者/汤文诗 通讯员/赵雪峰)湖水映衬着蓝天,美人蕉随风摇曳,小鸟在枝头啁啾,隐藏在花草树丛间的蜿蜒小道,简洁明快的低层建筑散发出时代的气息……当你置身于这样的园林景致中,会不会想到地下其实是一座工厂呢?

2020年上半年,广州中心城区新建扩建8座地埋式生态化净水厂陆续建成投产,它们集绿色水务设施的“高品质”和城市空间精品的“高颜值”于一身。(通讯员供图)

  “没想到广州的‘地下世界’里,有飞驰的地铁,还有纳污吐新的污水处理厂!”正在为智能汽车研发测试场地建设项目奔忙的广州小鹏汽车邹经理告诉记者,“去净水厂考察是近日广州创新创业界的热门话题。我考察了石井净水厂、龙归净水厂,被惊艳到了。污水处理的工业设施构建在地下,地面是生态景观,再生水循环利用,资源集约做得很好,环境一流!”

  广州石井净水厂位于广州白云新城广州火车新站开发区,污水处理规模30万吨/日,采用地埋式生态化全生命周期管理模式建设,污水处理全流程全地埋全封闭完成,地面为湿地公园及产业发展用地,是广州市新型生态基础设施样板工程。(通讯员供图)

  家住广州花地河边的霍先生,在自家阳台可以看到西朗净水厂。“以前我对在阳台一河之隔扩建污水处理厂是有疑虑的,现在投产了,没见到想象中的大污水池,日常也没有异味,原先的荒地变得井然有序,听说将来还会有体育设施、休闲文旅项目,我心里的大石头也落地了。”霍先生说。

  2020年以来,广州中心城区石井净水厂二期、龙归污水处理厂三期、健康城净水厂等8座新建扩建污水处理厂陆续投产,它们集绿色水务设施的“高品质”和城市精品的“高颜值”于一身,有一张共同的绿色名片——地埋式生态化净水厂。

  建设地埋式生态化净水厂,是广州剿灭黑臭水体末端处理补短板工程,也是新型生态基础设施建设绿色工程、民生工程、精品工程,为广州这座水域面积占比超10%的千年水城注入了绿色发展新活力。

  补治水短板:广州地埋式污水处理产能全国第一

  2018年以来,广州市共建成地埋式污水处理厂(项目)12座(中心城区8座,外围城区4座)。目前,全市累计建成地埋式污水处理厂(项目)13座,地埋式污水处理能力居全国第一,全市污水处理能力达到约766万吨/日,跃居全国第二。其中,2020年上半年,总投资143亿元的8座地埋式净水厂如期先后建成投产,广州中心城区污水处理能力从340万吨/日增加至496万吨/日,补齐末端处理缺口,实现中心城区污水处理全覆盖、生活污水全处理,对广州147条黑臭河涌全部消除黑臭发挥了重要基础性作用。

  广州市水务局副局长李明介绍:“广州治水始终坚持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科学治理,经过不懈努力,目前,全市纳入国家监管平台147条黑臭水体消除黑臭,建成区黑臭水体消除比例达100%;9个国考断面全面达标,其中国考鸦岗断面由2018年的劣V类水现已稳定保持IV类水,流溪河流域89条一级支流劣Ⅴ类数量减至11条,污染物氨氮排放总量削减87%;入选首批国家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河长制湖长制工作2018、2019年连续获得国家督查激励、省考核优秀;民调显示,市民认为“黑臭河涌治理”在建设美丽宜居花城工作中成效最为显著。海珠湿地碧道、增江碧道、蕉门河碧道被水利部作为“美丽河湖、幸福河湖”的典型在全国广泛宣传;在获评广东省节水型城市的基础上,广州顺利完成国家节水型城市考核,已进入行政审批程序。”

广州中心城区建成地埋式污水处理厂9座,总产能181万吨/日,呈北斗状分布于珠江两岸,被誉为“地下北斗9星”。(通讯员供图)

  建生态工程:全生命周期管理模式的成功实践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广州新扩建8座地埋式生态化污水处理厂,突破了很多不可能,多项创新写下中国创造、广州样板的注脚。”广州水投集团总经理吴学伟说。

  广州市委和市政府为新扩建地埋式生态化污水处理厂出台了“企业建厂、政府建网”的建设政策,广州水投集团作为项目业主,按照全生命周期管理模式,在投入和产出上算大账,算总账,算可行之账,不但考虑融资成本、建设投入、后期运营和维护费用,同时考虑社会成本和环境成本,统筹污水处理厂对功能、技术、经济等传统因素与土地、资本、生态、环境、技术、人力、产业融合等可持续发展要素,高质量设计、高标准建设,实现“把环保设施建成环境精品”的绿色可持续发展。其中,抓住广州市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的契机,广州水投集团通过绿色债券、融资租赁、中期票据、超短融等方式与传统银行贷款方式相结合,不断拓宽绿色产业融资渠道,扩大绿色产业融资规模,为水环境持续改善提供了有力的资金保障。

  广州地埋式生态化污水处理厂多项技术创新和技术集成在国内走在前列。广州净水公司污泥脱水干化一体技术经住建部鉴定为国际领先水平,并获得“全国国企管理创新成果”一等奖;公司自主研发的“等离子塔-气动乳化-生物过滤”组合除臭技术达到国内先进水平,解决了地埋式构造挥发性有机污染物控制难题。在建设施工中,双套管钻进及麻绳稻草封堵技术、预处理注浆填充、基坑外增加补水井补水平衡措施等系列工法创新,成功解决涌水涌沙、锚索成孔、基坑水土稳定等问题,确保周边建筑物安全,为同类工程积累宝贵经验。

  创幸福民生:把环保设施建成环境精品

  生态就是效益,环境就是民生,“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环保基础设施不单要当好历史欠账的修补匠,更要当好民生福祉的服务员和城市发展的先行者。为城市和人民创造更优质的生态、更良好的环境和可持续发展的弹性空间,是水务企业的应有之责。”广州水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范瑞威说。

  地埋式生态化污水处理厂贯彻民生、生态、集约、循环、智能的理念,通过绿色升级,以较少的用地和先进的工艺达到优良的生态效果,以基础设施生态景观化黏合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化邻避效应为邻利效益,实现单功能环保设施向多元化城市环境综合体转型,走出一条城市环保、景观、更新多重功能有机融合的新型水生态基础设施创新之路,大大增强了人民对水服务和水环境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编辑:谢伟东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