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州首个全天候“平安岛·家邮站”亮相

白天便民服务,晚上警灯闪烁

2020-10-29 11:31 来源:南方网 郑彤彤

  南方网讯(记者/郑彤彤 通讯员/陈毅恩)在广州市委政法委指导下,广州市平安建设促进会与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广州市分公司(简称广州邮政)共同打造社区“平安岛·家邮站”。10月27日,双方在天河区美景街乐意居花苑家邮站签约共建并揭牌全市第一个“平安岛·家邮站”平安社区便民服务点,同时向“广州街坊·邮政平安建设服务队”授旗。原来普通无奇的中国邮政服务网点,从此增加了一个新功能——社区“平安岛”。

市委政法委一级调研员(市管)郑幼敏向“广州街坊·邮政平安建设服务队”授旗(通讯员供图)

  记者现场了解到,打造社区“平安岛·家邮站”,是市平安建设促进会联合广州邮政,以社区居民的需求为中心,以建立良好的“街坊关系”“邻里关系”为出发点,创新社区服务、完善安全巡防体系、推进平安社区建设的一次有益探索。目前像乐意居这样的“平安岛·家邮站”已在广州全市铺开,通过升级建设,争取在今年底建成100家。

  据介绍,“家邮站”以包裹代投自提、方便社区居民取件服务为基础,叠加政务、家政、通讯、物业费代缴等日常便民服务,满足社区居民多样化、个性化需求。同时,所有快递公司的快递物品都可以放到“家邮站”代投代收,真正践行“共建共治共享”的平台理念。

  除了日常服务外,广州邮政目前已承接政府“放管服”的多项政务代办服务,尤其是大家常用的代缴违章、代办年审等车驾管服务,可通过扫码“家邮站”门口的“智邮行”二维码进行线上自助办理,也可以通过现场工作人员直接办理,省去跑车管所的烦恼。此外,出入境签注、社保咨询、税务等多项政务代办服务根据社区情况正在不断叠加中,实现社区居民的政务办理“容易办”“就近办”“马上办”。

  在夜间,“家邮站”积极承担的公益社会责任,借助24小时专人值守的特性,把它打造为官方挂牌授权的社区安全求助点,在其外墙上安装警示灯,白天作为便民服务点,晚上安全警示灯闪烁,对意图不轨的“坏人”起到警示作用,居民如遇到突发险情可随时到“家邮站”求助。并将这里建设成为“广州街坊”队伍交流场所和社区志愿者活动集合点,联合街道社区开展文化宣传、党建等活动,丰富社区生活,带动社会各界参与群防共治,实现广大市民共建共治共享平安。

“广州街坊·邮政平安建设服务队”队员们佩戴臂章上岗(通讯员供图)

  同时成立的“广州街坊·邮政平安建设服务队”,是广州市委政法委、市平安建设促进会和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共同打造的群防共治队伍“广州街坊”的新生力量,100多名队员来自广州邮政各个社区的“家邮站”。他们利用上下班途中、在居民小区工作的时候,协助开展巡防活动,记录巡防情况,建言献策、上报隐患,充分发挥基层自治、群防共治志愿服务作用。

“广州街坊·邮政平安建设服务队”队员开工啦!(通讯员供图)

编辑:谢伟东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