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2020年度中国国际仲裁高端论坛在广州顺利举办

2020-10-29 18:30 来源:南方网 吴诗航 王泽琦 谢伟东

  南方网讯(记者/吴诗航 王泽琦 谢伟东)10月28日、29日,2020年度中国国际仲裁高端论坛在广州顺利举办,这是近年来广州第一次举办有众多全球法律专家参加的最高级仲裁论坛。本次论坛以“共克时艰推进国际商事仲裁上台阶”为主题,旨在加强对外交流合作,进一步提高我国仲裁的国际认知度、话语权和影响力。论坛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办,境外嘉宾“云端”参会,共同探讨了国际仲裁对疫情的应对、互联网仲裁、国际仲裁员队伍建设等议题。

论坛现场(广州仲裁委 供图)

  据了解,论坛由广州仲裁委与斯德哥尔摩商会仲裁院(SCC)、国际商会仲裁院(ICC)、国际商事仲裁理事会(ICCA)、中国仲裁法学研究会共同举办,代表了国际商事仲裁交流研讨活动的高端水平。

  广州市委政法委书记谢晓丹在致辞中表示,中国国际仲裁高端论坛的举办,为深化国际法治交流、加强中外仲裁机构合作提供了良好平台。广州一直高度重视和支持仲裁事业,广州仲裁委也做了大量创新性工作,希望借助此次论坛,为仲裁事业发展建言献策,共同开创国际法治合作美好未来。

  广东省司法厅副厅长梁震在致辞中指出,仲裁作为国际通行的商事争议解决方式,坚持技术赋能,坚持沟通对话,彰显了国际仲裁界的远见卓识和责任担当。同时,他还对广州仲裁委近年来推广互联网仲裁“广州标准”给予充分肯定。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会长卢鹏起致辞表示,探索疫情下公平高效的仲裁审理方式,建立国际争议解决机构合作平台,推进国际法治环境建设,已成为仲裁界法律界实务界的共同愿望。我国不断推出商事仲裁争议解决领域的对外开放新举措,在新形势新背景下,让仲裁彰显更大的担当作为,是仲裁机构和仲裁工作者同考同答的课题。

  中国司法部二级巡视员石海在开幕式上进行了主旨演讲,他介绍道,当前司法部正从完善仲裁制度、研究和推进仲裁机构的改革、完善仲裁的工作机制、加大仲裁的宣传和推广力度等方面。疫情为民商事纠纷的解决带来了挑战,希望中国仲裁界与世界各国仲裁携起手来共同研究,共克时艰,把仲裁作用发挥得更好。

本次论坛以“共克时艰推进国际商事仲裁上台阶”为主题(广州仲裁委 供图)

  全球连线研讨“互联网仲裁服务互联网经济”

  本次论坛还设置了四个研讨议题。分别为“国际仲裁对疫情的应对和利用”“互联网仲裁适应和服务于互联网经济”“企业选择国际仲裁的考量”与“中国国际仲裁队伍的建设”。

  在论坛闭幕式上,斯德哥尔摩商会仲裁院法律顾问Ms.Evelina Wahlström与国际商会国际仲裁院副主席鲍其安女士进行了致辞。都是遵循ICCA今年早期颁布的指南,来确保整个程序高效。

  互联网仲裁“广州标准”获点赞

  论坛闭幕式由中国仲裁法学研究会常务副秘书长陈建博士主持,他对高端论坛的举办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认为,作为主办方的广州仲裁委一年来给人的印象是创新精神足,创新措施陆续出台,在提升仲裁工作水平、拓展互联网仲裁优势、加强国际化发展方面正在取得令人瞩目的成绩。

  同时,陈建博士列举了他印象比较深刻的几件事:一是率先出台抗击疫情“八项工作措施”。疫情初期及时通过远程庭审照常开庭审理案件,全力支持企业尽快解决纠纷、投入新的生产经营周期。二是首创国际商事仲裁“广州模式”。依托同步运行中国内地、中国香港、中国澳门三套庭审模式的规则优势,叠加互联网仲裁、远程庭审的技术优势,打造商事仲裁“广州模式”。三是全球首次发布互联网仲裁“广州标准”。先后与30家内地仲裁机构和20家境外机构签约认可并共同推广。四是积极参与APEC-ODR项目建设。作为国内唯一一家参与亚太经合组织企业间跨境商事争议在线解决机制项目(简称APEC-ODR项目)建设的仲裁机构,目前已经基本完成了规则文本制定和信息化系统建设。五是国际业务获得长足进步。目前,广州仲裁委涉港澳台和涉外案件数量稳居全国前三,今年参与案件审理的境外仲裁员是去年同期的四倍。

  全国首创ODR“谈判”平台助中小企业低成本、零跑腿解决纠纷

  记者从广州仲裁委了解到,最近广州仲裁委全国首创了ODR“谈判”平台解决多宗商事纠纷。传统的互联网仲裁只包括调解和仲裁两个环节,广州仲裁委通过升级ODR平台,增加了谈判环节。谈判室实施智能运转,实现谈判全程留痕管理。同时,当事人在谈判期间有专业人士提供法律咨询,辅导当事人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谈判程序。此外,广州仲裁委建立规范统一的谈判规则,极大提高当事人谈判效率。

  据悉,自谈判平台运行以来,广州仲裁委成功处理了多起服务合同纠纷、运输合同纠纷、委托合同纠纷等案例,其中在一宗混凝土采购案件中,案件提交广州仲裁委员会ODR平台解决后,双方在ODR平台的谈判室进行了协商谈判,并基本达成了和解,短短的10天内就解决了被拖欠了近一年的200多万元货款(含货款和利息)。

  双方当事人都对广州仲裁ODR平台提供的服务给予了较高评价,表示广州仲裁首创的谈判平台为广大中小企业创设了一条低成本、零距离、零跑腿的纠纷解决途径。

  全国知名法学专家、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校长石佑启教授认为,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是全球性发展趋势,也是我国社会主义治理体系和治理方式的重要组成部分。广州仲裁委将谈判机制纳入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并开发了ODR平台,在低成本高效率解决企业纠纷方面探索出新路子,相信将在亚太地区多元化纠纷解决上发挥积极的示范作用和推广效应。

编辑:叶菲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