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首批项目动工 惠州全力打造数字产业生态

2020-10-30 11:14 来源:南方网 于蕾 乌天宇

  在惠州市惠东县白花镇,惠州新材料产业园西部,首期规划占地约2000亩的粤港澳大湾区(惠州)数据产业园正式启航。

  10月28日上午,粤港澳大湾区(惠州)数据产业园中国移动、万国数据项目动工。首批动工的这两大项目总投资200亿元。

  这是在新基建机遇下,惠州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缩影。今年4月以来,粤港澳大湾区(惠州)数据产业园已吸引5个大型数据中心项目落户,签约投资额达255亿元。未来“湾区智谷”,正在走来。

  200亿项目动工▶▷未来“湾区智谷”雏形初现

  10月28日上午,惠东白花河畔鞭炮齐鸣,喜气洋溢:粤港澳大湾区(惠州)数据产业园计划总投资200亿元的中国移动、万国数据项目动工了!

  数据产业园首批两个项目动工,自此,美好蓝图从梦想走进现实。锚定未来“湾区智谷”的目标,惠州迈出了坚实一步。

  项目投资方之一是万国数据,这个在中立第三方数据中心行业市值排名全球第三的服务提供商致力打造标杆区域范本。万国数据粤港澳大湾区数据中心基地项目投资50亿元,占地200亩,计划打造成为集“资源租赁”“云计算服务平台”“云数据服务”和“通信服务”功能于一体的标杆基地。

  另一个投资方是三大运营商之一中国移动。中国移动粤港澳大湾区数据中心项目签约投资50亿元,规划占地185亩,致力打造湾区新基建的新标杆,服务粤港澳大湾区,辐射全国乃至东南亚地区。

  而且,中国移动已与华为公司达成协议,将共同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数据中心,规划华为云华南节点项目在这里落地。强强合作下,中国移动粤港澳大湾区数据中心项目投资速度也进一步加快,首期投资将从原来的2023年25亿元提速至2022年40亿元,投资总规模也从原来的6年50亿元提升到10年150亿元。

  在投资企业的设想里,这两个数据中心项目建成后,不仅将极大提升惠州及周边地区云计算、5G等数据产业基础设施水平,助力惠州抢占数字经济发展风口,还将为惠州打造“2+1”产业集群,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增添更多生机与活力。

  作为省“双核九中心”中的“一中心”,打造未来“湾区智谷”是惠州的远大前程。在惠州市委常委、秘书长,市政府党组成员余金富看来,未来,数据产业园建设全面推进,必将为惠州锚定“新基建(数据中心)国家标准验证基地、全国重要的云计算产业聚集区、粤港澳大湾区数据汇集中心”注入强大动力。

  湾区智谷,正在走来。

  摘牌即动工▶▷布局新基建缘何“加速跑”

  在动工仪式上,“惠州效率”“惠州速度”频频出现,成为当天的关键词。从招商引资、签约落户到动工建设,惠州布局新基建跑出了“加速度”。

  从今年4月起,仅半年时间,5个“巨无霸”项目落户粤港澳大湾区(惠州)数据产业园。其中包括中国移动粤港澳大湾区(惠州)数据中心项目、云宏数据中心项目、润泽(惠东)国际信息港项目、珠江投资大数据中心项目,以及万国数据粤港澳大湾区数据中心基地项目,签约投资总额达255亿元。

  而从签约到动工,首批动工的两个项目,一个用了228天,一个用了56天。而且,两个项目还实现了“当天摘牌、当天动工”,现场实力演绎“惠州速度”。

  “以‘快人一步’的意识和‘等不得’的紧迫感推进数据产业园建设。”惠东县委副书记、县长魏荣君作出承诺。他说,惠东将全力优化营商环境,竭诚服务项目建设,做到“项目条件吻合一个,就签约一个、落地一个、动工一个”。

  “惠州速度”的背后,正是惠州布局新基建、发展数据产业的决心和信心。

  近年来,新一代信息技术蓬勃发展,数据中心、5G网络等新型基础设施对于发展数字经济、培育新兴产业意义重大。今年以来,国家战略层面高度重视新基建,新基建正成为地方经济发展的新风口。大势所趋下,惠州决心瞄准“湾区智谷”,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惠州)数据产业园,加速布局发展数据中心及5G产业。

  惠州布局新基建不断加速,外部力量更多是催化剂,真正的动力来自内在驱动。“惠州速度”的背后,其实是在惠东发展数据产业有着明显的区位优势。惠东是粤港澳大湾区东岸战略腹地和枢纽门户,有利于承接粤港澳地区的数据中心需求。尤其是大湾区东部发展空间约束不断加剧,惠东作为沿海唯一具有广阔可开发空间的县区,可以有效承接广深等地外溢需求,对外辐射提供大数据服务。

  “惠东拥有地缘、港口、配套、市场等沿海地区的综合优势,人文环境优越,文化底蕴深厚,是民营企业发展的一片沃土。”广东珠江投资管理集团总裁李志红如是说。

  首期规建2000亩▶▷数据产业园能带来什么

  数据产业是经济新旧动能转化的润滑剂,抢抓数据产业,就是抢抓未来经济的主动权。

  6月,广东省工信厅出台了《广东省5G基站和数据中心总体布局规划(2021—2025年)》,惠州成为了“双核九中心”中的“一中心”;8月,《惠州市发展数据中心及5G产业行动计划(2020—2025)》出台,计划以数据产业园带动关联产业集聚发展。在“双区驱动”和新基建的机遇下,惠州正在加码布局数据产业。

  10月26日,惠东县发展和改革局公告,对《粤港澳大湾区(惠州)数据产业园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进行公示(下称《规划》)。记者从《规划》中看到,数据产业园位于惠东县白花镇,首期占地面积约2000亩,与惠州新材料产业园一路之隔。

  惠州新材料产业园正在吸引化工新材料产业链中的高新企业入驻,数据产业园与其相邻,将形成园区“双子星”,集聚更多人才和企业,带动区域发展和产业升级。大数据产业将有利于与周边落户产业形成协同发展和互动支撑的“乘数效应”。

  基于惠州的产业禀赋,数据产业园在产业布局上将以互联网数据中心建设为基础,拓展大数据技术服务、互联网平台服务产业链条,以智能穿戴设备、智能家居产品、智能网联汽车配套设备等高端电子信息制造领域为突破口。

  “在大力引进超大型数据中心项目,打造数据中心集聚区的同时,还将同步推进附加值更高、对经济发展带动更强更持续的数据中心关联产业发展。”惠东县相关负责人曾表示,惠东还将以数据中心为载体,引入关联产业配套发展,如发展数据标注、数据清洗、动漫渲染等信息技术服务,网络游戏、网络视频、搜索引擎、社交应用等应用类互联网服务,及服务器、芯精密空调、电源等数据中心相关设备等配套硬件制造产业项目进驻。

  当前,惠东正计划在数据产业园旁边规划1000亩土地用于发展配套关联产业,在惠东产业转移工业园及周边划定约10平方公里土地作为数据中心项目产业链两端的发展备用地。惠东正开足马力,全力打造数字产业生态,加快惠州“2+1”现代产业集群发展,助推惠州建设国内一流城市。

  ■相关

  13亿打造惠东“幸福河”

  白花河防洪排涝治理工程动工

  10月28日,惠东双喜临门。在中国移动和万国数据两大项目动工的同时,惠东还迎来一大民生工程,白花河防洪排涝治理工程动工。一个影响的是惠东未来发展的“产业灵魂”,一个代表的是惠东城市生活品质的民生工程。两个大项目的同时开工,显现出惠东向重返一流行列迈进的坚定信心。

  白花河位于惠东县境内,从白花镇镇区穿过,河长33.6公里。近10年来,白花镇呈现“一年一小涝,五年一大涝”的洪灾特点,是惠东县乃至整个西枝江流域洪涝灾害发生频率最高、受灾最严重的镇。

  据了解,惠州市白花河防洪排涝治理工程由广东省水利电力勘测设计研究院和惠州市水电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组成联合体承办建设,项目主要包括新开分洪河道3.9公里、建设堤防(含加固达标)17.54公里、新建排涝泵站2座、新建水闸6座、河道综合整治3.2公里等。

  治理工程总投资13.15亿元,主要任务为防洪排涝、兼顾生态修复,防洪标准为镇区“20年一遇”、其他防护区为“10年一遇”;排涝标准为“10年一遇”。工程建成后,将显著降低白花河洪涝灾害风险,有力保障白花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和生产生活秩序,助推惠州新材料产业园及粤港澳大湾区(惠州)数据产业园的建设发展。

编辑:谢伟东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