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江西、广西三省区签署旅居养老合作框架协议

发挥三省区资源互补优势,共谋老年人福祉

2020-11-06 18:46 来源:南方网 刘灏 解双

  南方网讯(记者/刘灏 解双 通讯员/莫冠婷 宣力)11月6日,在第七届中国国际老龄产业(广州)博览会(以下简称“SIC老博会”)上,广东、江西、广西三省区民政厅共同签署旅居养老合作框架协议。三省区将充分发挥在环境、文化、资源等方面的互补优势,以旅居康养为重点,鼓励三省区养老社会组织、养老服务企业等积极参与,共同打造旅居养老新模式。广东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卓志强,江西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刘金接,广西壮族自治区民政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韦力行(正厅长级)代表三省区共同签署协议并致辞。民政部社会福利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甄炳亮出席仪式并致辞。

  建立三省区旅居养老产业合作机制

  根据合作框架协议,三省区将建立三省区旅居养老产业合作机制,三省区民政厅领导每年开展互访交流,确定对口合作年度重点工作;研发完善、持续建设旅居养老智能化服务平台,整合养老、医疗、教育、旅游、文化、体育、金融等资源,建立老年人数据库,实现数据共享、系统对接、供需匹配;引导三省区养老行业商(协)会,积极开展“互动式”异地养老服务。

  与此同时,合作框架协议将推动三省区旅居养老产业务实合作,以差异化、特色化为产品设计方向,在康养项目、居住环境、文化体验、区域传统文化研修四个方面进行差异化闭环设计,共同培育更多的旅居养老示范基地。并通过研究制定适用于三省区的《旅居养老服务合同》《老年人旅居养老服务规范》等,推动三省区旅居养老服务品牌建设、规范旅居养老市场。

参展商演示多功能看护机器人(记者解双 摄)

  发挥三省区资源互补优势,共谋老年人福祉的创新模式

  在活动现场,卓志强表示,江西、广西两省区与广东毗邻,在区域、生态和资源上具有天然的共建共享优势。建立三省区旅居养老产业合作机制,是充分发挥三省区资源互补优势,提高养老服务供需匹配效率、共谋老年人福祉的创新模式。

  刘金接介绍,近年来,江西依托优质的山水人文资源和中医药资源,着力打造具有江西特色的全国康养高地。三省区合作发展旅居养老,对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国家战略、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养老服务需求具有重要意义。

  韦力行认为,随着三省区旅居养老合作框架协议的签订,三省区的养老服务将会形成更宽领域、更高层次、更加务实的合作,共同为“畅通国内大循环、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作出应有贡献。

  甄炳亮在致辞中指出,“旅居养老”合作品牌的打造,是充分发挥各地资源互补优势,提高供需匹配效率,推动产业融合发展的创新模式。要不断加强跨区域对接联动,开创全国性普惠旅居养老服务市场,满足老年人多样化、多层次养老服务需求。

展会现场(记者解双 摄)

  汇聚老龄产业最前沿的产品,推动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

  据悉,中国国际老龄产业博览会自2014年在广州成功举办,历经六年发展壮大,已经成为中国最具规模和影响力的养老博览会之一。本届老博会包括无障碍生活、智慧养老、养老服务、康复护理、保健养生和特色专区六大展区。展会上,除了各种养老产品、服务的演示,还能看到多企业、多视角的融合。与互联网科技相结合的无障碍生活产品、养老服务等是此次展会的亮点之一。其中,“中科院·西北星智慧健康养老云服务平台”利用物联网、互联网、云计算等技术,为养老机构、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居家养老服务机构和第三方评估机构等提供运营管理及监管评估服务。“臻品乐·长者照护等级评估系统”以科学数据为导向,设定个性化服务,为每位老人提供专属评估报告、护理和康复方案。

编辑:黄源连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