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惠州新发展 “内外兼修”提升城市品质

2020-11-11 10:48 来源:南方网 陈晓 周欢

  夕阳下,清风徐徐,鹭鸟起舞,红树林蓬勃生长。惠东县铁涌镇考洲洋红树林湿地公园,成了市民休闲好去处。

  罗浮山下,惠州博罗县长宁客家婆景区内,一幕幕流传千年的“客家记忆”展现眼前。这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特色基地开业1年多,已吸引超过30万游客。

  日前,南方日报记者跟随“新发展新作为新惠州”主题采访团走进惠州“网红”风景打卡点,感受到城市面貌与形象的革新,生态文明与精神文明在这里比翼齐飞。这背后是惠州注重“内外兼修”,一手抓“颜值”,一手抓“内涵”,共同提升城市品质,加快建设国内一流城市,助力粤港澳大湾区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生活圈。

  擦亮颜值

  宜居生活圈串起现代化品质城市

  “以前这里的生态环境受到破坏,经过整治修复,环境美了、水质好了,养的生蚝也能卖出更高的价格。”惠东县副县长杨伟斌告诉记者。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来,惠州市、县两级大力推动考洲洋生态保护和修复,建设湿地公园。该公园规划总面积535.8公顷,以红树林生态保育为核心,以宣教展示红树林及鹭鸟滨海生态湿地为特色,集湿地生态系统保护和恢复、生物多样性保护和恢复、科研监测、科普宣教、生态旅游及湿地文化体验于一体。

  考洲洋湿地蝶变背后,更多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新进展。近年来,惠州创新全民治水新举措,推进供排污一体化改革,江河水质持续全面向好,15个国、省考断面水质均达到考核要求,优良比例达88.9%。

  集山、江、湖、海、泉、瀑、林、涧、岛于一体,“好山好水好空气”已经成为惠州享誉全国的一张城市名片。2020年1-9月,在生态环境部的全国环境空气质量状况榜单中,惠州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中排名第十。多年来,在“中国好空气”的前十榜单中,惠州已成“常客”。

  作为首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级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如今惠州正加快打造令人向往的现代化品质城市。当前,惠州全面开展环境提升专项整治,大力推动城市形象革新,加快建设国内一流城市。围绕老旧小区改造、城市环境卫生、户外广告、高铁沿线、干线公路路域、出租汽车行业、食品行业以及安全生产领域等8个重点领域开展攻坚行动,城市颜值越来越高了。

  2019年,惠州拆除“两违”建筑面积2248万平方米;2020年前三季度,拆除“两违”建筑1622万平方米。此外,惠州还大力推进金山新城建设,打造“科、产、城、人”融合的未来城市中心。

  中山大学粤港澳发展研究院教授毛艳华认为,在粤港澳大湾区城市中,惠州紧邻广州、深圳、香港,区位优势明显,土地空间广阔,自然禀赋丰厚,生态环境优良,未来在大湾区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质生活圈过程中可以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提升内涵

  率先探索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基金

  客家往事馆、百磨长廊、豆腐花工业长廊……惠州博罗县长宁客家婆景区内,汇聚了客家千年文化韵味。这个3A级旅游景区是博罗县新时代文明实践特色基地,由博罗县政府与广东客家婆食品有限公司共同打造。

  “我是客家人,做豆腐花做了十年。现在做大了,最想把这种传统的客家食品和客家文化融合在一起,让更多人了解客家文化的美。”广东客家婆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国强一脸自豪,向记者展示景区内的豆腐花自动化生产线。

  “食品生产+旅游购物+文化体验”的多元运营模式,让这一新时代文明实践特色基地更有生命力。客家婆食品公司员工王兰梅说,景区自2019年3月免费对外开放至今,已吸引超过30万游客来访。

  “游客多了,带动了本地特产销售,也带动了周边居民就业。”王兰梅说,目前公司有100多名员工,绝大部分是本地人。不仅如此,与许多本地员工一样,她也加入了博罗县客家文化志愿服务队,利用业余时间向游客讲授客家特色文化。

  “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基金,是博罗的重要探索。”博罗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县文明办主任喻红表示,客家婆景区由新时代文明实践基金投入100万元、企业投入2000万元共建。

  该基金吸引了广大社会力量参与支持文明实践工作。目前,博罗已筹集社会资金3500万元,使用该基金1100多万元,基金扶持项目惠及100多万群众。

  2018年,博罗县列入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两年来,博罗发挥文明实践中心统筹协调指挥功能,将全县各行业各部门现有面向基层的服务机构“全部打包”,通过“激活、整合、下沉、共享”,构建文明实践“大中心”,提高全县域资源的综合使用效益。今年5月,再次跻身全国10个之一、广东唯一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重点联系县。

  博罗的探索是惠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缩影。目前,惠州以小资金撬动大民生,构建起服务群众的“幸福家园”。一方面,加大财政资金支持,投入2580多万元支持全市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建设。另一方面,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作用,撬动更多金融资本、民间资本和社会资本流向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推动文明实践工作可持续发展。

  ●南方日报记者陈晓 周欢

编辑:吴凤思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