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大数据可助力中医古籍经验理论挖掘

2020-11-12 15:30 来源:南方网

  讲座中,蓝韶清介绍,中医药的医书有一万多种,是一座伟大的宝库。其中,葛洪所编著的《肘后备急方》共有8卷,不乏珍贵的医学资料。此书在屠呦呦获得诺贝尔奖后,再次引发公众关注。

  “屠呦呦为寻找抗疟疾的药物,收集整理各种中医药典籍,做了190多次实验都未成功,提取的青蒿素均不太稳定。直到她看到《肘后备急方》中这样一句话。”蓝韶清指着屏幕上标红的句子讲道:“‘又方青蒿一握以水二升渍绞取汁尽服之’,翻译过来是青蒿一握,绞汁顿服。而这成为帮助屠呦呦成功提取青蒿素‘关键的文献启示’”。

  除此以外,前人治疗狂犬病、天花等用到的诊治思路与研究过程,与现代均有异曲同工之处。“中医里有许多智慧需要慢慢体会,更何况现在有大数据的技术手段,可以更大力度地挖掘中医古籍中许多治疗经验与理论。”

编辑:叶菲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