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电子束辐照处理医疗污水示范项目投产

2020-11-21 10:55 来源:新华网 王丰

  新华网深圳11月20日电(记者 王丰)记者从总部位于深圳的中国广核集团(简称中广核)获悉,19日,其在湖北省十堰市西苑医院的电子束辐照处理医疗污水示范项目正式投产,日处理污水量最高可达400吨。

  据了解,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今年2月,中广核下属中广核核技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广核技)联合清华大学核能与新能源技术研究院(简称清华大学核研院),以建设西苑医院电子束处理医疗污水应急项目为契机集中攻关,解决电子束辐照技术在医疗污水领域的应用工艺及核心装备等难题。该项目可满足西苑医院作为十堰市传染病集中收治医院当前200吨污水(含医疗废水和生活污水)的日处理需求。

  清华大学核研院副院长王建龙表示,针对医疗污水,电子加速器产生的高能电子束,能够与微生物DNA、RNA分子或细胞组织瞬间发生作用,并电离或激发水分子产生羟基自由基(·OH)、水合电子(eaq-)和氢原子(·H)等活性粒子,损伤微生物活性,灭杀医疗废水废物中的致病菌和病毒。作为一种无害化处理手段,与传统处理手段相比,电子束穿透能力强、反应速度快、处理效率高,可穿透固体颗粒,在实现彻底消毒灭菌的同时,去除污水中的难降解有机污染物。

  中广核技董事长林坚介绍,近年来,电子束辐照技术已运用于浙江金华、广东江门、新疆伊宁、山东鄄城和巨野等地的多个项目,开辟了医疗固废、制药废水、抗生素菌渣、垃圾渗滤液治理及农产品保鲜等应用领域,具有重要环境、经济和社会效益。

编辑:解双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