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深圳福田打造“数字菜场” 农贸市场将完成升级

2020-11-25 09:56 来源:南方网 陈熊海

  南方网讯 在福田区即将改造完成的上沙综合农贸市场中,柜台和摊位都被翻修一新,市场上方还设置了多个电子显示屏,购物环境堪比超市……11月24日,福田区文明办等相关单位走访了沙头街道上沙农贸市场,并就地召开福田区文明城市创建联席会。

  农贸市场是展示城市文明形象的重要窗口,升级改造是为民办实事、补民生短板的重要项目。据介绍,福田是深圳的中心城区,也是深圳的商贸中心。2019年以来,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福田局牵头各街道办、区属各部门推动升级改造工作。11月底,24家农贸市场将完成升级改造。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福田局将创新长效管理机制,引入智慧化管理手段,一揽子解决市容市貌、食品卫生安全等问题。

  目前,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福田局已出台《福田区农产品市场升级改造实施方案》和《福田区农产品市场升级改造工作手册》,为升级改造提供可操作的指引,并率先设计使用“深圳智慧农贸”标识,提升市场形象。

  为推动农贸市场数字化、精品化、特色化,该局还推动打造“福田数字菜场”。今年4月,该局联合饿了么等电商平台,实施“互联网+农贸市场”新机制,帮助市场从业者拓宽销售渠道,截至目前,“福田数字菜场”仅饿了么平台销售量就有约1.2万单。此外,福田还将改革开放40年农贸变迁融入农贸市场的整体形象宣传,全面展现40年支付方式、市场形式和餐桌的变化,增强农贸市场文化氛围。打造文明农贸市场,福田开展志愿者行动,定制全可降解购物袋85万个,倡导诚信经营、垃圾分类理念,推动农贸市场“颜值”和“文明内涵”双提高。目前,福田区已评定10家A级市场。

  另外,在升级改造的同时,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福田局开展农贸市场文明创建工作,组织各监管所对辖区内24家农产品市场内横幅和标语悬挂张贴的情况进行梳理,创文期间共对辖区内农贸市场110余处过时、破损和老旧的公益广告及时清理更换,累计组织刊播张贴800余份“文明健康有你有我”公益广告。结合智慧计量,各市场内和档口还增设了一批智慧显示屏。

  健全创文工作常态化和长效化。落实市场监管部门在农贸市场的监管职责,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福田局将农贸市场限塑工作、禁止交易野生动物及其制品和活禽销售等要求和农贸市场创文相结合,加强普法宣传和监管执法。据悉,该局本年度对禁止交易野生动物及其制品和活禽销售工作共出动执法人员4537人次,检查农批市场377个。

  南方日报记者 陈熊海
编辑:詹海珊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