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加快“数字政府”改革建设 激发新动能

2020-12-01 09:48 来源:南方网 肖文舸 原萧晴

  南方网讯 今年是广东“数字政府”改革建设攻坚之年。记者从11月30日召开的省“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上获悉,今年以来广东以扩大应用为导向加快推进“数字政府”建设,以粤系列平台型应用建设为重点全面打造广东政务服务品牌,全力推动“数字政府”应用全覆盖,在支撑疫情防控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出特有作用。

  下一步,广东将进一步夯实“数字政府”基础支撑,强化“一网通办、一网统管”能力,确保我省政务信息化能力和政务服务水平继续保持全国领先。

  粤澳健康码互转互认为全球疫情联防联控积累经验

  广东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下称“省政数局”)局长杨鹏飞介绍,在省疫情防控指挥办的统筹指挥下,公安、卫健、交通、政数、商务、通信管理等部门协作,第一时间建立防控数据共享机制和标准,创新推出“粤康码”应用,并拓展到跨境货车司机、进口冷链物流工作人员管理等多个场景,推出一大批非接触式政务服务。“我们全力落实部署,以‘一周上线、一天推出’的拼搏速度,快速上线疫情防控专区、‘粤康码’、企业诉求响应平台等应用。”广东“数字政府”的建设运营方数字广东公司董事长李恒白说。

  特别是中央在6月决定内地与澳门恢复正常通关后,省政数局牵头会同中直驻粤口岸查验单位,仅用10天就完成粤澳健康码互转互认,保障了两地居民快速通关和正常往来。

  粤澳健康码互转互认的创新实践,为我国与世界各国开展疫情联防联控积累了宝贵经验,得到高度关注。在11月21日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会议上,我国建议建立基于核酸检测结果、以国际通行二维码为形式的健康码国际互认机制。

  企业可在“粤商通”在线申领补贴

  省政数局、省市场监管局会同应急、消防救援、人社、工信、科技等部门,加快“粤商通”平台建设推广,上线企业年报填报、消防承诺书等930多项涉企高频服务事项,推出“粤商码”及扫码开具电子发票等功能,并与省财政厅财政补贴系统连通,方便企业在线申领补贴,助力构建“清”上加“亲”的新型政商关系。目前,该平台用户达486万,日均访问量保持在800万次,日均业务办理量27.2万件。

  同时,持续优化“粤政易”平台功能。以打造覆盖全省公职人员的内门户为目标,整合推出移动办公、粤视会、开放数据、百日冲刺(大气)等600多项应用,为各级政府提供安全稳定的移动政务协同平台。

  民生服务方面,省政数局与省公安厅、人社厅、民政厅、文旅厅等部门通力合作,在“粤省事”上线高频民生服务1650项,目前平台实名用户数突破8900万,日均访问量保持5000万以上,日均业务量1600万。

  明年起投2.31亿元支持欠发达地市“数字政府”建设

  广东以重点应用建设为牵引,有力推动省市应用水平整体提升。其中,省自然资源厅通过“粤政图”为疫情动态监测、精准决策提供支撑;省发改委和省商务厅依托“粤省事”上线“汽车下乡”“家电下乡”板块,有力拉动疫情期间消费;省工信厅打造“粤企政策通”平台,为广大企业提供找得到、看得懂、用得上的政策信息服务;省教育厅依托“粤政易”搭建全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平台,保障全省教育系统4.5万所学校有序复学。

  会议提到,在提高欠发达地区基础设施水平方面,通过省市协同,加快提升了“数字政府”支撑能力。其中,统筹推进欠发达地区基础设施建设,省财政三年安排9.41亿元支持14个地市政务云设施和梅州市政务外网建设,并从明年起安排2.31亿元支持14个欠发达地市建设政务大数据中心和7个欠发达地市数据分析平台。

  经过一年来的努力,全省政务服务水平整体迈上新台阶,企业群众办事效率大幅提升。数据显示,省级部门“零跑动”事项超过98%、地市级超92%、县区级超86%;全省“最多跑一次”事项占比超98%。

  加快出台《广东省数字政府“十四五”发展规划》

  会议透露,我省将加快出台《广东省数字政府“十四五”发展规划》,以数据为主线,对新阶段“数字政府”建设进行系统部署。

  广东还将深化粤系列平台型应用建设,加快推动“粤商通”“粤政易”“粤省事”三大平台互联互通。其中,增强“粤商码”功能,打造企业电子名片,力争年底粤商通注册用户突破600万;继续深化“粤省事”平台应用,充分用好“粤省事”支撑粤港澳疫情联防联控工作。

  此外,加快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现全省工建项目审批“一个入口、一张表单、一套材料”。以实施国家公共数据资源开发利用试点为契机,有序推进全省公共数据资源普查,并选择金融服务、交通服务、医疗健康等重点领域和服务场景,通过行业应用带动提升公共数据开发利用。

  南方日报记者 肖文舸 实习生 原萧晴

编辑:詹海珊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