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州成立四大产业联盟 提升企业竞争力

2020-12-04 10:29 来源:南方网 黄舒旻

  南方网讯 12月3日,广州市贸促会、广州市商务局等牵头12家行业商协会以及100多家穗企举行汽车、摩托车、家居家电、快消品四大产业联盟成立大会。

  会上,产业联盟发起单位既包括中国电器工业协会工业日用电器分会、广州汽车工业行业协会、广州市摩托车配件行业商会、广州市百货业商会等行业商协会,也包括广汽集团、森大国际集团、五羊-本田摩托、立白企业集团、欧派家居等各产业龙头企业。

  广州市贸促会主任杨勇表示,联盟成立后将致力于形成合力“抱团出海”,一方面主动对接国内外顶级展会及贸易平台,用好国内国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另一方面不断扩大联盟规模,发挥广州产业链齐全的优势,以新姿态助力“双循环”。

  强化龙头引领推动联盟成员互利合作

  根据联盟章程,产业联盟秘书处设于中国国际商会广州商会,实施交流沟通机制,每季度至少举办一次会议和一次参观会员企业活动,推动解决企业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搭建各类对接平台促成联盟成员之间的合作。

  依托广州市贸促会联络优势,联盟成立后,将组织骨干企业,全面对接驻穗66家领馆和广州市贸促会30个海外联络处,引导企业与境外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加强供需保障的互利合作。

  作为产业联盟发起单位之一,森大集团(广州市森大贸易有限公司)紧跟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加快工贸一体化,联手科达洁能等企业在非洲开设多个生产基地,建立起集合工业制造、网络营销、战略采购、海运与陆运运输、仓储管理的完整产业链,成为广州“出海”标杆企业。

  记者了解到,四大产业联盟成立目的是既要复制推广诸如森大集团的成功经验,也要切实发挥广汽集团、五羊-本田摩托、立白企业集团、欧派家居等龙头作用,支持龙头企业建立资源和能力共享平台,吸纳中小企业融入全产业链。

  当前,广州乃至大湾区在汽车、摩托车、家居家电、快消品等产业已经形成了研发、设计、制造、品牌等全产业链体系。

  对接顶级平台链接国内外两大市场

  随着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签署,中国不再只依靠“两头在外”的发展模式,而是要靠输出中国技术和中国品牌,借助其他国家的劳动力等资源,实现中国制造业向产业链高端转型。

  在多渠道搭建内销平台方面,联盟将组织成员企业参加广州市贸促会与商务部外贸发展局共同主办的2021广州国际电子电器展览会,并联合光亚法兰克福、世展和新展、汉诺威米兰等知名展览公司举办2021广州国际应急和救援产业博览会、2021年第12届中国(广州)国际物流装备与技术展览会、2021广州国际智能智造系列工业展以及“广州名片全国行”等系列展会。

  此外,联盟还将积极推进中小企业“抱团出海”行动,提升“广州名品世界巡展”“广州经贸周”等活动能级,带领广州汽车、摩托车、家居家电、快消品等产业开拓国际市场。

  广州市贸促会副主任张超平表示,联盟的成立不仅有助于避免企业自发的、零散的、碎片化的孤军奋战、单打独斗,还能够充分发挥成员之间各自比较优势,合力提高国际化经营水平,积极协调各方维护企业海外合法权益,实现高水平走出去。下一步,联盟将组团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投资布局,扩大双向贸易投资。

  南方日报记者 黄舒旻

编辑:詹海珊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