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汽车未来已来 广州“驶于现在”

2020-12-04 10:30 来源:南方网 李鹏程 朱紫强

  南方网讯 12月3日,首届世界智能汽车大会在广州启幕。会上,广州提出将重点打造智能汽车产业生态体系,构建先进完备的基础数据体制和全面高效的网络安全体系。论坛的举办,是广州打造“万亿战略、智车之城”发展目标的一次部署。

  以移动互联、大数据、云计算等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革命方兴未艾,汽车产业正经历着一场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能源和信息技术的快速进步,倒逼汽车革命——实现绿色出行,提高交通效率,降低交通成本,减少交通伤亡,改变出行体验。

  大会上,超100位国内外官方机构代表、院士专家、企业领袖、行业领军人物、投融资机构代表、国际行业组织代表,为中国智能汽车产业发展建言献策。

  2025年中国联网汽车数量将达2800万辆

  本届大会是聚焦汽车产业新变局、新挑战、新思路,勾画智能汽车产业创新发展的新蓝图一次盛会,邀请了超过100位国内外官方机构代表、院士专家、企业领袖、行业领军人物、投融资机构代表、国际行业组织代表。

  大会共设置开幕式、主论坛以及10个平行论坛以及相关的配套活动,聚焦智能汽车行业高度关注的产业整体发展现状及趋势、技术创新、商业化应用等领域。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际合作中心主任黄勇在致辞中表示,智能汽车的发展既要着力发展基础技术,又要着力创新实践应用,着力打造自主技术和基础品牌,在底层技术端发力,加快形成中国自主可控的标准化汽车技术系统和架构体系,解决芯片、软硬件和系统零部件等各类“卡脖子”和瓶颈问题。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际合作司副司长高健介绍,尽管中国汽车产业面临产销量下降风险,但可以确定的是智能汽车市场在不断扩大。“预计2025年全球联网汽车数量将接近7400万辆,其中中国的联网汽车数量将达到2800万辆。”高健提到,自动驾驶方面,截至今年6月,全国17个城市已累计发放282张自动驾驶路测牌照。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预测,中国将在2020年至2025年间实现低速驾驶和停车场景下的自动驾驶,在2025年至2030年间实现更多复杂场景下的自动驾驶。到2040年,道路上行驶的车辆将有四分之三都是智能驾驶的车辆。

  “有预测称,到2035年中国智能汽车产业规模将超过2000亿美元。”高健提到,“中国将成为世界第一大智能汽车市场。”

  大会举办地广州率先在国内开展了智能汽车产业布局,推进研发、测试、示范应用等全产业链建设。广州市是国内首个认可其他地区智能汽车道路测试许可的城市,开放道路测试路段长度和发放自动驾驶路测牌照数量居全国前列。

  “天河正在不断丰富道路设施场景,鼓励辖内重点企业搭建产学研联合的协同创新平台,推动天河区智能汽车产业规模化发展。”广州市天河区人民政府区长谭明鹤表示,广州天河将打造全国领先、具有示范带头作用的智能汽车产业生态。

  造车新势力市值超越传统车企集团

  此次大会发布的《2020智能汽车产业报告》(以下简称“报告”),站在全球的视角解读了世界智能汽车的发展现状和未来的前进路径。报告认为,中国智能汽车的发展方向是属于智能网联汽车,也被称为“中国汽车的智能方案”。

  在产业合作与投资部分,报告重点分析了车企之间、科技公司与车企的相关合作状况,同时对2020年全球智能汽车领域的投资状况以及中国智能汽车投资现状进行了解读。

  11月24日,造车新势力资本市场“空中加油”,股价暴涨。当天小鹏汽车大涨33%,市值超500亿美元,距离上个交易日增长131亿美元(近900亿元人民币),甚至超越了百度。

  “今年3月,Waymo获得了20多亿美元融资,广州的小马智行成为了中国目前融资最多的自动驾驶初创企业,累计获得的资金超过10亿美元。”报告举例指出,造车新势力、蔚来、理想、小鹏等都连续赴美上市,市值超过很多传统车企集团。

  报告还指出,从行业发展趋势看,智能汽车已成为带动中国人工智能、信息通信、大数据、云计算等发展的战略制高点。借助智能网联系统的发展,汽车的传感器、通信、电子控制等技术也得到进一步提升。

  “智能汽车不能仅仅从一种全新的车型角度出发,更应站在产业链层面去思考。”IDG亚洲总裁朱东方认为,从上层建筑统一思想、指明方向、树立标准,是智能汽车产业步调一致的前提。

  在此基础上,与会嘉宾认为,伴随5G网络的发展,中国交通的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都能够走到世界前列。同时,嘉宾也呼吁要在相应的系统端、通信协议端等基础层面多做功课、多做投入,为智能汽车的长远发展,提供根本保障。

  ■声音

  新能源汽车的可持续健康发展需要遵循“一二三四”——一要创新引领;双轮驱动:政策驱动加市场驱动;打造“三好”:好的产品、好的基础设施、好的商业模式;四网融合:实现能源网、交通网、信息网、人文网的结合。

  ——中国工程院院士、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世界电动汽车协会创始主席陈清泉

  智能汽车需要依托产业集群构建产业生态。粤港澳大湾区开发程度高,区域联动足,产业基础扎实,创新活跃,交通基础完善,在智能汽车产业集群中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更利于智能汽车突破各种瓶颈,扩大区域的时间和应用范围。

  ——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冯兴亚

  掌握资本是企业产品商业化的前提。粤港澳大湾区是一个良好的生态场域,这里有太多的科技积累、产业积累,也有资本的积累。如果利用资本在粤港澳大湾区构建起更好的智能汽车的生态圈,对于整个中国发展智能汽车是弥足珍贵的。

  ——普华永道中国汽车行业主管合伙人金军

  南方日报记者 李鹏程 朱紫强

编辑:詹海珊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