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扶贫结硕果 双寨展新颜】“金鸡”产“金蛋” 主导产业助力“造血式”扶贫

2020-12-16 17:00 来源:南方网 李胜美

  南方网讯(记者/李胜美 通讯员/匡伟)四年前,广东南粤集团扶贫工作队入驻定点帮扶的清远市双寨村之时,发现该地集体经济薄弱,无集体企业、无主营经济、无特色项目,每年仅靠出租旧小学、旧村委地块产生2300元的租金收入,村级组织运转较为困难,民生公共投入“无米下锅”。

  如何增强双寨村的造血功能、帮助群众实现就近就业、满足当地长远发展需要?南粤集团现任驻村第一书记阳三平率领的扶贫工作队决定为双寨村探索主导产业项目。“当时,我们只要听说哪个省直单位帮扶村产业发展得好,或者是哪个企业‘公司+农户’的模式值得借鉴,我们就马上去学习。经过多方调研和充分论证,我们决定因地制宜,充分利用集团优势和双寨村资源,在当地发展种鸡养殖项目。”阳三平对推动清远鸡良种繁育基地项目的落地过程历历在目。

  因地制宜,找准发展主导产业路径

  据记者了解,在南粤集团的帮扶下,双寨村于2017年初发展了葛根项目,但人工成本高,产量较低、效益不理想,只种植了两季。随后发展的光伏项目和八百秀才公司资产性收益项目,期限仅为三年,收益绝大部分量化给贫困户,仅有6.5万元留作村集体收入。

  发展村集体经济,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一环,也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要保证。“双寨村是一个有5000多人的大村,6.5万元的收入无法满足当地开展扶贫公益、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等各项事业长远发展需要。”在分析了现状后,阳三平决定率领扶贫工作队投入发展双寨村集体经济的接力赛,并重点推动了清远鸡良种繁育基地项目的落地。

双寨村扶贫种鸡场全景图。(通讯员供图)

  据阳三平介绍,该项目一期投资500万元,其中275万元由南粤集团资助,作为双寨村合作社控股资金;合作方出资225万元,占股45%。该项目规划年出栏清远麻鸡10万只,年产种鸡蛋约800万枚,年收入总额超过1200万元。项目于今年1月正式投产,并与大型孵化场签订了种蛋销售合同,每枚种蛋0.95元,基本锁定投资风险。

  科学养殖,确保项目产生预期收益

  “作为项目合作方,我们具有二十多年的种鸡养殖历史,并积累了较丰富的养殖经验。我们秉承绿色生态健康养殖理念,全程使用山泉水喂养种鸡,饲料主要采用玉米、大豆粕、麸皮等粮食配方。”种鸡场技术顾问陈龙光向记者介绍了项目运作情况。

  据其介绍,养殖场的第一批1.5万羽种鸡于今年6月中旬出栏,产蛋收入已超过120万元。加上后续产蛋收入和母鸡出售收入,这批种鸡可产生收入180万元。除去养殖、人工和折旧成本,这批种鸡预计产生效益约20万元。根据养殖场生产安排,今年共有5批鸡出栏,年收入约1000万元。

  受新冠疫情影响,今年养鸡行情整体不佳,饲料成本大幅度上涨,蛋、鸡价格均有不同程度的下跌,对小型肉鸡养殖户冲击较大。“通过科学管理,我们的种鸡养殖项目严控成本,目前运营顺畅,虽然效益不如预期,但可以实现微利,预计今年可以为村集体增加收入约15万元。相信在肉鸡行情企稳以后,项目效益会更加可观。”双寨村支书兼养殖场总经理朱光醒对种鸡场的前景非常乐观。

  主导带动,造就贫困户就业致富新样本

  “作为扶贫主导产业,种鸡场已吸纳了18名村民就近就业,其中优先安排了6名贫困户劳动力。”据阳三平介绍,6名贫困户家中均上有老下有小,其中部分人员家中还有病残人员需要照顾,无法外出打工,就近就业是他们增加家庭收入的唯一途径。

  低保贫困户徐会先是6名贫困户的其中一员。据双寨村干部程秀妹介绍,纳入贫困户之初,徐会先一家四口住在泥砖房里,主要靠在自家田里种粮种菜和打零工度日,无余钱供小孩读大学,只能向亲戚邻居东挪西借勉强维持生计。

  “针对徐会先家庭的实际情况,我们应户施策,在当地政府为其全家购买低保和进行危房改造等政策兜底的基础上,我们集团自筹资金,连续三年资助其子顺利完成学业。同时通过发放生产资料,奖励种养、就业等措施,以及资产收益项目分红等方式,逐年提高了其家庭可支配收入,2019年已达7.5万元。”阳三平向记者介绍了资助徐会先将的情况。

  “作为产业扶贫项目,必须带动村民,特别是贫困户发家致富,才能称得上是主导产业项目。种鸡养殖项目通过‘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共带动了87户贫困户参与养殖,主导带动作用已经初步显现。”据阳三平介绍,今年上半年,南粤集团投入自筹扶贫资金20万元,分两批向贫困户发放种鸡苗和饲料,可直接增加贫困户收入80万元。其中有10户具备养殖条件的贫困户养殖规模超过100只鸡,通过产蛋和出售母鸡,按照每只鸡约可产生收入100元的比例计算,可直接促进每户家庭增收约1万元。

村民正在种鸡场内工作。(通讯员供图)

  立足长远,规划打造供大湾区优质清远鸡基地

  “我们这个项目的发展战略目标很清晰,近期目标是建立一个清远麻鸡良种繁育基地,远期目标是打造供大湾区优质清远鸡产业园区。”种鸡场的现场经理陈文镇对项目的发展充满信心。他告诉记者,目前清远市正在推动清远鸡产业现代化,他们计划利用好这个发展契机,在优良品种繁育、优质品牌打造和产业链条完善等方面下功夫,提升产品的市场竞争力,推动扶贫项目带动村民发家致富,创造更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我们正在推动与广东省顶尖专业研究团队开展的合作,开展净化种源、提高鸡肉品质、降低致病率等技术攻关,以期繁育新一代优质清远麻鸡。”阳三平还告诉记者,该项目已经启动二期规划,计划依托南粤集团作为澳门“菜篮子”的优势,采用“公司+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打造一个集清远鸡种蛋生产、鸡苗孵化、肉鸡养殖、冰鲜鸡加工于一体的供大湾区生鲜优质清远鸡养殖加工基地。

编辑:叶菲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