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国企对口帮扶村获评“广东十大美丽乡村”

2020-12-24 14:38 来源:南方网

  日前,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文化和旅游厅、南方报业传媒集团联合主办的“寻找乡村振兴排头兵——第二届广东十大美丽乡村、广东美丽乡村精品线路”系列评选发布会在佛山市三水区举行。

  广东交通集团定点帮扶的揭阳市揭西县金和镇山湖村,成功入选“广东十大美丽乡村”。

  山湖村位于金和镇东部,总人口7244人。全村面积4.5平方公里,农田面积2656亩,山林地面积2500多亩,水域面积800多亩(其中天然湖面积约500亩),是国务院扶贫办确定的全国196个、广东5个贫困村定点观测点之一。

  4年来,山湖村在党建引领和广东交通集团的扶贫工作队“造血式”精准扶贫下,焕发出一派村居美、产业兴的气象。

  自2016年开展山湖村定点扶贫工作至今,广东交通集团先后出台两轮定点帮扶项目规划,开展了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帮扶、党建帮扶、教育帮扶、人居环境改善等一系列专项帮扶项目,累计对山湖村投入定点帮扶自筹资金超过2000万元。

  2020年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省定预脱贫指标线,128户502人已全部实现脱贫,村全体贫困户已申请退出贫困户,山湖村整体申请退出贫困村行列。2019年,山湖村被评为揭阳市扶贫示范村、揭阳市十大美丽乡村、广东美丽乡村特色村。2020年被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列入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每逢夏季,连绵的荷花、稻田、古村落,形成一道独具特色的潮汕古村景象,吸引着周边各地的游客。山湖村村内有湖、古建筑、荷花、稻田等景观,体现了独特的潮汕古民居风情,其中村内的宗祠文化、红色文化、农耕文化、民俗信仰文化、古建筑文化等,在粤东极富特色,具有开发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的巨大发展前景。

    来源:广东国资微信公众号

编辑:吴诗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