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全球最大PTA生产商抢滩惠州

2021-01-08 10:43 来源:南方网 周欢

  继元旦前一周总投资159亿元的宇新轻烃综合利用项目动工、总投资350亿元的惠阳(良井)智慧互联科技园项目签约之后,惠州这座粤港澳大湾区重要节点城市又迎来一个百亿级大项目。

  1月7日上午,总投资150亿元的恒力(惠州)PTA项目在大亚湾石化区开工。该项目由世界500强排名第107位、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排名第4位的石化巨头恒力集团投资建设,将为惠州打造万亿级石化能源新材料产业集群添新动力。

  “重大项目建设提振的是信心,凝聚的是力量,赢得的是未来。”惠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贻伟在致辞中说,恒力(惠州)PTA项目是惠州新年开工的第一个大项目,打响了新年的第一炮,吹响了惠州奋进“十四五”新征程的号角。

  重仓布局

  总投资150亿元预计年产值200亿元

  PTA的中文全称是精对苯二甲酸,是重要的大宗有机原料之一,其主要用于生产聚酯纤维(涤纶)、聚酯瓶片和聚酯薄膜,广泛用于化学纤维、轻工、电子、建筑等方面。

  作为广东省重点项目,恒力(惠州)PTA项目将建设全球单体产能最大的两条250万吨/年PTA生产线,具有投资规模大、生产能力强、工艺水平高、能源消耗低等特点。

  恒力集团董事长陈建华介绍,恒力(惠州)PTA项目总投资150亿元,采用行业领先的绿色化、智能化PTA生产工艺,建设年产能500万吨的PTA生产线等,计划1年半时间建成投产,实现产值200亿元。“规划起点高、建设速度快、绿色高颜值是恒力(惠州)PTA项目的发展方向。建成大亚湾新标杆,再创大湾区新名片,也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李贻伟表示,恒力集团在大亚湾投资建设PTA项目,充分体现了恒力集团对广东、对惠州营商环境和发展潜力的高度信任。为了推进项目建设,省、市成立了“工作专班”,为项目提供全流程服务,高效推进项目前期工作,仅用4个月就顺利开工,跑出了广东速度、惠州速度。

  过去,惠州石化产业存在“油头”大“化尾”小、头重脚轻的现象,石化中下游产品特别是精细化工和新材料相对薄弱。如今,随着一批大项目相继动工建设,这种局面正在改变。

  惠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吉在主持仪式时介绍,总投资150亿元的恒力(惠州)PTA项目在美丽的大亚湾畔动工,是加快推进石化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建设现代产业集群的有力行动。该项目建设将为大亚湾建设世界级绿色石化产业基地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一直以来,恒力建设的每一个项目,发展的每一个产业,都要争取做成全球行业标杆。”陈建华表示,希望与众多优秀企业携手并肩、加强合作,不断做精、做深石化中下游产业集群,进一步补齐惠州乃至广东石化产业链的中下游短板,为高质量建设世界级绿色石化产业基地、打造万亿级能源新材料产业集群注入新动力。

  强强联合

  全球最大PTA生产商牵手全国最大炼化一体化基地

  恒力集团与惠州大亚湾石化区,一个是全球最大的PTA生产商,一个是全国炼化一体化规模最大的基地,二者携手打造恒力(惠州)PTA项目,可谓强强联合、优势互补。

  总部位于江苏苏州,恒力集团是以炼油、石化、聚酯新材料和纺织全产业链发展的国际型企业,布局了苏州、宿迁、南通、大连、营口、泸州、榆林、惠州、贵阳九大生产基地,拥有全球产能最大的PTA工厂、全球最大的功能性纤维生产基地和织造企业,员工12万人。2019年,恒力集团总营收5567亿元,位列世界500强第107位、中国企业500强第28位、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第4位。

  如今,恒力集团实现年加工原油2000万吨、煤化工800万吨,产出600万吨汽柴油、航煤,150万吨乙烯、180万吨乙二醇、125万吨聚烯烃、1200万吨PTA以及600万吨聚酯、化纤、薄膜、工程塑料以及纺织品等,从“一滴油到一匹布”的产业链全球最长,规模全球最大。

  这样一家巨头企业为何抢滩惠州?是什么吸引它斥巨资在这里布局?

  “恒力从长三角来到珠三角,不只是国家战略引领,更源于惠州的效率与大亚湾的活力。”陈建华表示,广东的政府服务有效率、有温度、更有特色。省、市、区高度重视,各职能部门无缝对接、靠前服务、挂图作战,“一切围绕项目”的担当精神,让项目建设跑出了“加速度”。

  与惠州接触以来,恒力石化总经理陈琪更是感受颇深。“惠州优越的营商环境,让这里成为了投资兴业的热土,孕育了一大批优秀的企业。我们有意愿、有信心、更有能力在这片干事创业的热土上取得好的成绩。”

  “对于恒力集团来说,落子惠州、布局华南,参与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有了新的突破口。”陈琪说,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迎来崭新阶段和关键时期,投资惠州,是恒力践行国家战略的又一重要举措。惠州地处粤港澳大湾区东部,具有良好的产业基础和优势、巨大的发展潜力和后劲。惠州加快发展石化中下游深加工、高端化学品和化工新材料的战略,也与恒力做大做强“从一滴油到一匹布”全产业链有很多契合之处。落户惠州,是将惠州长处与恒力优势结合,前景广阔,未来可期。

  此次动工的恒力(惠州)PTA项目是恒力集团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战略的首个项目,也是布局华南地区的首个基地。

  恒力石化副总经理陈彬介绍,目前,恒力集团PTA年产能1200万吨,全球生产规模最大,恒力(惠州)PTA项目全部投产后,恒力集团PTA年产能将实现1700万吨。

  巨头云集

  世界级绿色石化产业基地加速崛起

  恒力集团是落户惠州大亚湾石化区的又一世界500强企业,也是近年来惠州打造大平台、引进大项目的缩影。

  2020年以来,大亚湾石化区迎来国内外行业巨头抢滩布局。总投资约100亿美元的埃克森美孚惠州乙烯项目开工,总投资额约56亿美元的中海壳牌惠州三期乙烯项目签约……这里已经形成国企、外企、民企齐头并进、同台竞技的发展态势,世界级绿色石化产业基地正在加速崛起。

  作为国家重点建设的七大石化产业基地之一,大亚湾石化区已实现炼油2200万吨/年、乙烯220万吨/年的生产能力,炼化一体化规模全国第一,2019年、2020年位列“中国化工园区30强”第一,获评国家首批绿色园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五星级示范基地等荣誉。

  在这里,“优等生俱乐部”已然形成。截至目前,大亚湾石化区已落户项目91宗,总投资约2300亿元,其中世界500强和行业领先企业投资占比近90%。具体来说,世界500强企业有14家,包括中石化、中海油、国家能源集团、壳牌、巴斯夫、三菱化学、乐金、普利司通、美孚等。

  数据显示,2019年,大亚湾石化区实现产值1499.8亿元,税收总额(含海关代征税)273.6亿元;2020年1—11月实现产值1227.72亿元。

  广东省委党校原副校长、教授陈鸿宇认为,在全省石化产业发展大局中,惠州处于领先和支柱地位。广东打造世界级绿色石化产业集群,惠州起到最主要的支撑作用。惠州石化产业发展处于较高水平,既有庞大的规模,又有领先的技术,正朝着绿色石化发展。

  展望“十四五”,大亚湾石化区将进一步巩固提升石化产业“一核心三集群”的发展格局,以大炼油大乙烯项目为核心,夯实园区炼化一体化优势,壮大石化下游深加工产业集群、发展高端化学品和化工新材料产业集群、培育生产性服务业产业集群,进一步建强补齐石化产业链,实现石化产业规模、质量和效益的均衡全面发展。

  “恒力项目的开工,不仅是对企业自身产业链的强化,更有利于补齐惠州乃至广东石化产业链中下游短板,促进石化产业转型升级。”陈琪表示,惠州是一块投资兴业的热土,将争取恒力(惠州)PTA项目早日建成投产,实现恒力与惠州合作的“开门红”,为双方向更深领域的合作奠定良好的基础,继续向产业链上下游探索、延伸,为惠州高质量建设世界级绿色石化产业基地、打造万亿级石化能源新材料产业集群贡献更大力量。

  惠州大亚湾石化区大事记(部分)

  1993年

  国务院批准成立大亚湾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

  2000年

  当时中国最大中外合资石化项目——中海壳牌南海石化项目落户

  2002年

  中海壳牌南海石化项目正式开工建设

  2006年

  中海壳牌一期项目正式投产

  2009年

  中海油惠州炼化一期项目投产

  2012年

  被列为全国首个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创新试点化工园区

  2013年

  中海油惠州炼化二期项目获国家发改委核准

  2014年

  入选国家重点建设的七大石化产业基地之一(广东唯一)

  2016年

  获评华南地区首个国家级精细化工专业科技企业孵化器

  2017年

  获评国家第一批“绿色园区”(广东唯一)

  2018年

  中海壳牌惠州乙烯二期项目投产

  2019年

  位列“中国化工园区30强”第一名

  2020年

  总投资约100亿美元的埃克森美孚惠州乙烯项目开工、总投资额约56亿美元的中海壳牌惠州三期乙烯项目签约

  2021年

  总投资150亿元的恒力(惠州)PTA项目动工

  ■声音

  恒力集团董事长陈建华:

  为惠州乃至广东石化产业链补中下游短板

  “恒力(惠州)PTA项目开工,是恒力集团‘十四五’新起点上的首个‘开门红’,也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精彩开局。”恒力集团董事长陈建华说。

  “一直以来,恒力建设的每一个项目,发展的每一个产业,都要争取做成全球行业标杆,保证10年甚至更长时间不落后。我们同样带着期许,来到南海之滨,全力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陈建华说,惠州大亚湾是国家重点发展的七大石化产业基地之一,拥有2200万吨大炼化、220万吨大乙烯,在体量上,炼化一体化规模全国第一。“产业硬实力国内领跑,环保软实力深入人心。大亚湾是首批国家级绿色园区,恒力集团也有3家国家级绿色工厂,对安全的重视,对环保的要求,可以说是不谋而合。”

  “世界级湾区汇聚世界级企业,在这里,全球石化巨头、多家世界500强企业汇聚,产业集聚,动能强劲。”陈建华说,期待能够与众多优秀企业携手并肩、加强合作,不断做精、做深石化中下游产业集群,进一步补齐惠州乃至广东石化产业链的中下游短板,为高质量建设世界级绿色石化产业基地、打造万亿级能源新材料产业集群注入新动力,力争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彰显中国实力、创造中国奇迹。

  曼恩能源方案集团亚太区总裁米凯尔·艾德勒:

  期待惠州PTA项目成为世界领先项目

  “曼恩和恒力的伙伴关系起始于8年前恒力大连的首套PTA装置,此后我们见证并参与了恒力从2012年PTA的初涉者到今日成为中国和世界PTA最大生产商的发展历程。”恒力集团合作伙伴曼恩能源方案集团亚太区总裁米凯尔·艾德勒说,随着惠州PTA项目的签约和动工,恒力也成为曼恩在中国的最大客户。

  “在过去很长的时间内,我的欧洲同事总是对恒力新的PTA项目提出他们的疑问。恒力是否可以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完成项目执行?恒力能否为他们巨大的产能寻到合适的市场?但这几年,他们不再如此提问了,因为恒力的项目节点控制能力、发展的速度和在市场上的成功已令他们心悦诚服。”米凯尔·艾德勒说。

  他介绍,基于互信,曼恩已经为恒力提供并投运了5条线的PTA机组。“本次的惠州项目,我们又提供2条线的PTA机组。期待惠州PTA项目成为另一个性能世界领先,运行可靠,业主无忧的优秀项目。”

  贝克休斯集团副总裁、中国区总裁曹阳:

  对惠州打造万亿产业充满信心

  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恒力集团的合作伙伴贝克休斯集团副总裁、中国区总裁曹阳说,参加完恒力(惠州)PTA项目开工仪式最大的感受是信心。信心来自于惠州良好的营商环境。他还表示,对惠州建设万亿级石化能源新材料产业集群充满信心。

  在他看来,目前,粤港澳大湾区已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新亮点,加上国家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可以说,为全球的企业创造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粤港澳大湾区庞大的市场和越来越多涌现出的创新动能,将造就出更多的国际知名企业和品牌。

  他表示,惠州是粤港澳大湾区重要节点城市,是深圳都市圈重要组成部分,不仅投资环境优良,还有强大的城市依托。可以说,惠州不仅综合实力强、生态环境好,还有很多人才聚集在此。当前,惠州正举全市之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公司愿意以恒力项目开工为契机,与恒力一起投资惠州、建设惠州,共同分享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的发展成果。

  南方日报记者 周欢

编辑:谢伟东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