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贵州推进建设国家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

2021-01-13 10:35 来源:贵州日报 冯倩 王霁雯

  1月12日,记者从湖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自2016年获批国家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以来,贵州全力以赴探索推进试验区建设,开放型经济发展亮点纷呈,为贵州实现快速发展的“黄金十年”提供了强有力保障。

  开放体制的“四梁八柱”加快构建。成立了以省长为组长的贵州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领导小组,制定了《中共贵州省委贵州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快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的意见》《中共贵州省委贵州省人民政府关于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的实施意见》等系列文件,逐步完善对外开放的政策体系。颁布实施《贵州省外来投资服务和保障条例》、全国首部省级层面政府数据共享开放地方性法规——《贵州省政府数据共享开放条例》。

  开放基础的支撑作用持续增强。渝贵新高铁等4条铁路纳入国家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全省公路里程达到20.7万公里。所有市(州)实现通航机场全覆盖,已建成贵阳龙洞堡、铜仁凤凰等11个运输机场。贵阳改貌铁路海关监管场所完成一期建设,并通过贵阳海关运营验收。遵义新舟机场获批开放,贵阳龙洞堡机场获得国际卫生机场称号,保税航油业务正式启动。

  开放空间的内外循环逐步畅通。设立云上贵州(班加罗尔)大数据协同创新中心等创新研究中心,同时推动贵阳、遵义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建立并动态管理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项目库、企业库和产品库,目前入库企业242家、项目170个、产品87个。累计与60余个国家和地区建立友城和友好合作关系。建立了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修复中首个跨省域的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建立直供大湾区“菜篮子”基地,在广东设立了农产品销售窗口。推动贵阳高新区恒大新能源汽车贵阳基地等一批黔粤合作重大项目建设。开通了贵阳-重庆-成都环形高铁列车。

  开放平台的带动效应不断显现。构建了以贵安新区为核心的“1+8”国家级开放创新平台。加快把贵安新区打造成西部地区重要经济增长极、内陆开放型经济新高地和生态文明示范区。双龙航空港经济区“一局四中心”项目加快建设,国际邮件互换局于2020年4月1日正式开通运营,截止到2020年12月已处理进出口邮件59.9万余件。

  开放活动成效持续显现。积极参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国家重大开放活动。连续成功举办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国际山地旅游暨户外运动大会、中国(贵州)国际酒类博览会、贵州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投资贸易洽谈会等系列开放活动,贵州在国际社会的关注度和影响力日益增强。

编辑:叶菲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