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东坑村 | 驻村更助村 实干暖民心

2021-01-13 18:05 来源:湛江日报 曹龙彬 杨雅丽

  在雷州市客路镇东坑村,有这样一位勇于担当、真抓实干的驻村第一书记,从履任至今四年时间里,他联户帮扶、深入群众;他因地制宜、谋划产业,他四处奔波、招商引资……如今,村里新装的路灯点亮了,现代饮水设施建好了,扶贫产业基地兴旺了,特别是东坑村贫困户97户335人全部脱贫,脱贫率达100%。

  他叫李小佳,是中交广州航道局有限公司派驻驻该村的第一书记,是一名用奋斗书写一腔热血的共产党员。在东坑村里,大伙只要谈起他,都会伸出大拇指点赞:“咱们村近几年变化很大,小佳书记功劳不小!”

  舍小家为大家,错过女儿的中高考

  “我这一生最幸福最有意义的两件事,一个是之前参与国家基础设施建设,一个是现在的精准扶贫工作。”自2016年4月新一轮精准扶贫工作启动,因为有熟悉雷州话的优势,李小佳被单位委派到雷州驻村扶贫。他第一时间入驻东坑村,对该村18个自然村进行逐户核实摸查。在走访过程中,他总是坐下来细细了解贫困户的家庭情况、致贫原因,帮助他们出主意、想办法,并认真与农户核对收支情况,严格按照“四看”“五优先”“六进”“七不进”的方法进行核实,精准确定扶贫对象进行帮扶,绝不落一户,不掉一人,并建档立卡贫困户资料信息,以便“因户施策”。

  在扶贫战线上,他是“实干书记”;在女儿眼里,他却是“不称职”的父亲。“一两个月回家1趟,每次待的时间不到2天。”李小佳说,孩子有时会向他闹情绪,“你都不陪我!”当女儿说出这些话,他的心里十分无奈,但脱贫任务紧急,容不得他多想,安抚孩子的情绪后又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之中。

  2016年6月,女儿要参加中考。本来说好要回去陪陪女儿,但当时刚驻村不久,工作千头万绪,特别是正处在精准识别贫困户的关键时期,一时半刻都走不开,这一次李小佳“爽约”了,跟女儿说等高考时再好好陪陪她。

  三年驻村时间很快就过去,2019年6月又迎来女儿的高考季。这次李小佳不好意思再“食言”,提前加班加点做好各项工作,准备请几天假回家好好陪陪女儿,跟孩子一起决战高考。可是,当时雷州市启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全方位开展“三清理三拆除三整治”,推动乡村振兴。作为驻村第一书记,李小佳深感重任在身,责无旁贷,毅然“舍小家顾大家”,投入到整治行动中。

  在女儿人生两次大考中缺席,李小佳总觉得自己对女儿亏欠太多。但已经长大的女儿也理解了父亲工作的意义,总会笑着对他说:“工作为重,我自己可以照顾好自己,你也要注意休息哦。”听到女儿这番话,李小佳为女儿的懂事而欣慰。“家人的认可和支持,无疑是对我最好的嘉奖。”李小佳说。

  “村里的大事小事,李书记都放在心上,总是亲力亲为,真的非常感谢他。”东坑村党支部书记伍为荣说,现在东坑村一天一个样,这正是驻村工作队精准扶贫及东坑村上下而动所孕育的成果。“我们要继续努力,让东坑村实现华丽转身。”

  摸清底数定“路子”,带领贫困户脱贫致富

  近日,记者来到东坑村产业扶贫种植基地,只见翠绿的葛薯叶密密匝匝,被风吹过就泛起层层绿浪。

  据了解,中交广航局扶贫工作队刚驻村时,李小佳与村委干部经过6个多月的充分调研和多方学习,摸清底数定“路子”,最终选定番薯和葛薯种植作为东坑村精准扶贫的主导产业,严格按照标准化种植。为了坚定贫困户种薯的信心,李小佳东奔西跑,想方设法拓宽番薯和葛薯的销路,并与龙头企业签订了保价收购基地番薯和葛薯的协议,基本锁定了未来三年的收益。

  这是该村产业帮扶的一个生动缩影。为实现“资产变资源,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的良性发展变化,让贫困户享受到扶贫资金带来的稳定收益分红,实现稳定增收,该村贫困户还先后入股湛江水务集团有限公司、雷州市绿富种养专业合作社等,通过多重红利,增加经济收入。此外,工作队还争取单位自筹资金开展光伏产业帮扶、建设东坑村党群服务中心,并多方筹集资金开展了一系列的帮扶工作,包括日常的入户慰问、医疗帮扶、贫困子女的教育帮扶、危房改造、基础建设等。目前,东坑村贫困户97户335人全部脱贫,脱贫率100%。

  “一枝一叶总关情,驻村更要助村,助村更要援民。”作为驻村第一书记,李小佳时刻牢记使命,将自己的满腔热血倾注在东坑村村民身上,办实事、暖民心。

  当了解到贫困户刘贵林想养猪但缺乏技术时,李小佳立刻联系省农科院的博士生给予技术指导。近年来,先后有5位博士从广州来到雷州东坑村进行现场指导,教刘贵林等人如何养猪,并且免费给他们提供猪药。博士进村指导贫困户养猪,助力贫困户的生猪健康出栏卖个好价钱,成功脱贫致富,这些故事在当地被传为佳话。

  值得一提的是,在经济帮扶的同时,驻村工作队不忘文化扶贫。在学校周边的围墙上,李小佳联合村委干部张贴上宣传海报,在展示传统文化之美的同时,也营造出良好的教育氛围,让村民感受到文化扶贫的魅力。

  如今漫步东坑村,硬底化村道整洁卫生,四通八达,村中绿树成荫,空气清新。在新建的文化广场周边树荫下,老人们围坐在一起,开心地拉着家常,孩子们在广场上尽情玩耍,每个人的脸上都挂满幸福的笑容。

  “变身”抗疫先锋,保障村民健康和安全

  “我们辛苦一些,多唠叨几句,村民就会自觉一些,安全一些。”在疫情防控期间,李小佳大年初二就返回工作岗位,积极参与到东坑村部署安排、摸排调查、发动宣传、设卡执勤等各项工作中,和村干部一同奋战,与村民共同战疫。

  为了尽快摸清从武汉返村人员的身体情况,驻村工作队与村委会成立了5个排查小组,从1月26日早上开始,用两天两夜的时间,逐人逐户进行探问、动态检测、登记造册,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不漏一项。

  除此之外,李小佳组织驻村工作队每天不间断进村入户,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宣传,灵活利用小喇叭走村串巷来回穿梭,循环播放疫情防控防护知识,并利用微信群、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开展多样化、全方位宣传,确保防控宣传全覆盖,提高了村民的防护意识。

  为了切断外来传播源,工作队在村口设点值班,实行封闭式管理,严格管控外来人口及车辆入村,网格化全覆盖摸排外来人员,做到“逢车必查、逢人必检”,呼吁村民“宅”家隔离,并做好公共场所清洁消毒工作。该村“硬核”防疫措施,切实保障了村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得到客路镇党委、政府的高度肯定。

  据了解,由于扶贫成效显著,东坑村顺利通过了2016-2019年度各级的考核;李小佳先后被评为中交广航局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个人等;2018年,驻村工作队荣获广东省2016-2018年脱贫攻坚突出贡献集体称号。

  “能为家乡的父老乡亲做点事,把汗水挥洒在群众最需要的地方,人生才更有价值。”四年的驻村工作,李小佳觉得十分充实。谈起东坑村的发展,他说扶贫工作千丝万缕,还需要各级部门的广泛支持,还需要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成效,要继续发挥驻村第一书记作用,千方百计把产业发展起来,为乡村振兴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李小佳扶贫工作感言——授人以鱼不如授之以渔

  入职以来,在工作上最有成就感的事情就是受到公司领导的重视,外派驻村开展精准扶贫工作。脱贫攻坚战是我们国家的三大攻坚战之一,我为能够参与到这一项工作感到骄傲。

  自开展驻村工作4年以来,我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担当、重实干,带领班子和贫困群众奋力脱贫攻坚。通过定方案施帮扶、强班子实基础,为群众排忧解难,改善民生引进项目,倾情倾力帮助村民寻找脱贫致富“金锁匙”,使东坑村面貌焕然一新。特别是2019年底,该村贫困户97户335人全部脱贫,推动了乡村振兴。

  俗话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之以渔。我在实际扶贫工作中,除了采取多样措施给贫困户以“亲情”式帮助,诸如走访慰问、结对帮扶、帮助困难家庭子女完成学业,以及捐赠肥料、文体器材,援建硬底化球场等,还特别注重“授之以渔”式帮扶。个人认为,“授人以鱼”只是脱贫迈出的关键一步,而“授之以渔”才是脱贫致富的关键一招。”要根治穷病,就要扫除贫困户的“等靠要”思想,就要激发他们的内生动力。因而在我制定的5年扶贫计划里,每年都列有“实施劳务输出技能培训”“开展种养技术培训”等扶贫措施。自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以来,扶贫工作队每年都组织有关农业专家下到田间地头,给贫困户等群众开展有关技能培训等。

  要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在我们每名扶贫干部的心里,除了让贫困群众拥有一技之长外,还要开发出产业项目,这条路子既可让贫困户快速脱贫,又能持续长远,让脱贫有后续动力。在我带领党员村民打造的生态葛薯和番薯种植基地项目中,让村里的伍妃料、何淑权等贫困户只输入劳力不需要资金就能入股,也能分享打工领工资和年终分红等回报。

  “李小佳真是我们的贴心人!他不但不嫌弃我们,还认我们这些穷亲。每次从老家带回一些鱼干等产品时,都不忘给我们赠送一些,让我们改善伙食,就像是亲戚一样。”何淑权等贫困户每次谈起我时,都非常感动,称扶贫工作真正心系贫困群众,为群众着想。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长年战斗在扶贫一线,我为扶贫工作做了一些事情,东坑村扶贫工作也取得了较大成绩,本人的事迹也得到了相关媒体的报道。在这里,要感恩的是国家扶贫春风浩荡,要感谢的是中交广航局领导的正确领导和对我的帮助,感谢党和人民给了我一方舞台,让我在这片土地上,发光散热,把党和国家的温暖带进千家万户。

编辑:李胜美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