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今年广东春运客流将显著小于往年

省交通运输厅预测:较2019年下降14.9%且变数大,私家车出行明显增加

2021-01-15 09:27 来源:南方网 李赫

  南方网讯 1月14日,记者从广东省交通运输厅获悉,相关部门预测,预计2021年春运全省旅客发送量约1.72亿人次,较2019年春运下降14.9%,人口流动规模将显著小于往年,客流量存在较强不确定性,变数大。

  预计道路客运压力将减轻

  广东省交通运输厅表示,预计今年广东春运节前客流相对分散,节后返程较为集中。在需求缩减和运力提升的双重作用下,预计道路客运压力将减轻,高铁、民航等出行比例将进一步提高,私家车出行偏好明显增加。省交通运输厅将根据春运和疫情防控形势的变化,持续加强客流研判。

  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春运保障工作,既能在疫情常态化防控条件下做好春运服务,也能在出现疫情反弹后做好应急应对,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将重点统筹部署行业疫情防控工作。坚持交通运输“三同防两畅通一保障”(即“人、物、环境”同防,人畅其行、物畅其流,保障春运),压实属地、部门、单位的责任,完善行业防疫应急机制,推动全省交通运输行业疫情防控工作得到有效落实。

  月底前完成交通运输服务

  重点从业人员疫苗接种

  接下来,广东将全面加强重点领域、重点环节疫情防控。指导各地“两站一场一港口”和高速公路服务区严格落实消毒通风、健康码查验、体温监测等防控措施,旅客进站做到“必须全程佩戴口罩、必须测体温、必须绿码通行——三必须”。同时,对跨境运输“三点一线”实施闭环管理,对进口冷链货物运输、港口码头、交通建设工程项目疫情防控进一步明确要求。对省内客运站、地铁站等交通场站防疫措施落实情况开展明察暗访和“回头看”工作,并要求各地提高忧患意识,杜绝麻痹思想,全面排查隐患,严格落实整改措施。

  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广东正在有序推进交通行业重点人群疫苗接种工作。按照“区分风险等级、优先一线岗位”原则,对全省交通运输行业从业人员进行摸底统计,分三个阶段有序组织交通一线从业人员、行业重点人群接种新冠疫苗。预计将于1月底前完成交通运输服务重点从业人员疫苗接种工作。

  鼓励为老年人设无健康码通道

  与此同时,广东还将推动解决老年人在智能技术面前遇到的春运出行困难,改进完善交通运输领域“健康码”查验服务工作。在各地汽车站、火车站、码头、机场和高速公路服务区建立完善“健康码”亲友代办、工作人员代查等服务,老年人等群体可凭有效身份证件登记、持纸质证明通行、出示“通信行程卡”作为辅助行程证明。鼓励有条件的地区为不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等群体设立“无健康码通道”。公路、水路、铁路、民航和城市公共交通等各类运输服务场站保留人工服务窗口和现金支付渠道,为老年人提供咨询、指引、设备操作等便利化服务和帮助,确保老年人春运便利出行。

  南方日报记者 李赫 通讯员 粤交综

编辑:农海燕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