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海关总署:去年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增长1.9%

2021-01-15 09:32 来源:南方网 赵晓娜

  我国经济年终“成绩单”陆续发布。海关总署14日发布,2020年,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32.16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9%,为全球唯一实现货物贸易正增长主要经济体。防疫物资出口和“宅经济”成为拉动出口的主要动力。

  专家表示,2020年中国外贸在全球颓势的环境下实现了1.9%的正增长,成为全球贸易增长的排头兵,体现了“中国制造”的韧性和竞争力,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了新动力,预计2021年我国外贸将加速恢复,实现正增长。

  我国国际市场份额创历史新高

  据海关统计,2020年,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32.16万亿元人民币,比2019年增长1.9%。其中,出口17.93万亿元,增长4%;进口14.23万亿元,下降0.7%;贸易顺差3.7万亿元,增加27.4%。

  “2020年,面对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我国外贸进出口交出了一份亮眼成绩单,实属不易。”在国新办的发布会上,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如是说。

  在李魁文看来,2020年,世界经济增长和全球贸易遭受严重冲击,我国外贸发展外部环境复杂严峻,在这样困难的情况下,我国外贸进出口实现了快速回稳、持续向好,展现了强大的韧性和综合竞争力。

  2020年,我国外贸经历了一季度大幅震荡后快速回稳,进出口规模逐季攀升,全年进出口总值超过32万亿元,创历史新高。这是在全球贸易大幅萎缩的情况下实现的,外贸逆势增长推动了我国国际市场份额也创历史新高。

  根据WTO和各国已公布的数据,2020年前10个月,我国进出口、出口、进口国际市场份额分别达12.8%、14.2%、11.5%,这比历史最高值分别大幅提升了0.8、0.4和0.7个百分点,我国货物贸易第一大国的地位更加巩固。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表示,在疫情蔓延全球、外贸环境恶化的情况下,我国外贸进出口能够实现正增长,而1.9%的增幅与国际基金货币组织(IMF)对中国经济增长幅度的预测大体一致,说明外贸没有拖我国经济的后腿,难能可贵。

  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李春顶表示,2020年中国外贸在全球颓势的环境下实现了1.9%的正增长,成为全球贸易增长的排头兵,体现了“中国制造”的韧性和竞争力,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了新动力。

  防疫物资出口和“宅经济”推动出口增长

  2020年3月起,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防疫物资短缺成为多个国家面临的巨大难题。而在当时,我国疫情防控有力有效,稳步推动复工复产,成为全球防疫物资的“生产中心”。

  “我们发挥了率先全面复工复产、抗疫物资最大供应国的优势,在满足国内疫情防控需求的同时,对全球大多数国家或地区出口了疫情防控物资,有力支援全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李魁文说,充分展示了我国负责任大国的形象,为全球抗疫斗争作出了重要贡献。

  据海关统计,2020年3月份至去年年底,全国海关共验放出口主要疫情防控物资价值4385亿元,其中出口口罩2242亿只,价值3400亿元,相当于为中国以外的全球每个人提供了近40个口罩。这其中包括医用口罩650亿只,占口罩出口量的三成。

  同一时期,我国还出口了防护服23.1亿件,包括医用防护服7.73亿件;护目镜2.89亿副,外科手套29.2亿双。这些产品为医护人员等疫情防控人员做好自我防护提供了保障。

  在医疗器械方面,我国出口了呼吸机27.1万台,其中无创呼吸机21.2万台;病员监护仪66.3万台,红外测温仪1.19亿件。此外,出口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盒10.8亿人份,为新冠病毒检测工作提供了支持。

  与此同时,防疫物资用品的出口,还拉动了我国出口的增长。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出口包括口罩在内的纺织品、医疗器械、药品合计增长了31%,拉动整体出口增长1.9个百分点。

  另外,全球对“宅经济”产品的需求,也对我国出口增长产生拉动。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出口的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家用电器合计增长了22.1%,拉动整体出口增长1.3个百分点。

  白明表示,疫情在全球蔓延,各国人们居家时间较长,对笔记本电脑等“宅经济”产品的需求大大增加,而这些产品也是我国优势产业所在,正好回应了这种需求,进而推动了我国出口增长。

  2021年我国外贸进出口规模有望保持增长

  关于今年的外贸形势展望,李魁文认为,世界经济有望复苏带动贸易增长,国内经济恢复平稳增长也给外贸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但同时也要看到,疫情变化和外部环境存在诸多不确定性,我国的外贸发展依然面临困难和挑战。

  “我相信,随着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加快形成,高水平对外开放不断推进,新的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不断形成,2021年我国外贸进出口规模有望保持增长,外贸高质量发展有望取得新的成效。”李魁文表示。

  白明对此表示认同。在他看来,全年外贸形势如何,要取决于全球疫情防控形势,及未来新冠疫苗接种情况。不过,受去年同期低基数的影响,今年上半年我国外贸进出口实现正增长几无悬念。

  “整体上,2021年的外贸形势将积极向好。”李春顶表示,2021年中国外贸形势预计将加速恢复,应该能够实现两位数的正增长。他预计,伴随全球疫情逐步得到控制,全球经济和贸易预计将加速复苏,对“中国制造”的需求将增加。

  另外,我国的对外开放和经济增长政策不断落实,也将助推我国外贸增长。“RCEP和中欧全面投资协定等区域协定和全球经贸合作预计将在疫情后进一步发展,有利于中国对外贸易。”李春顶表示,但我国外贸同时面临的不利因素包括疫情的不确定性风险、中美贸易竞争,以及疫情引发的贸易保护主义等。

  聚焦

  RCEP何时生效?

  商务部表示中方协定核准和实施准备6个月内完成

  去年11月正式签署后,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何时生效,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14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中方从去年12月起就已经启动RCEP协定国内核准程序,目前进展顺利。“中方协定核准和实施准备工作将在6个月内完成。”

  据海关统计,2020年,我国对其他14个RCEP成员国进出口总值10.2万亿元人民币,增长了3.5%,占同期我国进出口总值的31.7%。其中,出口4.83万亿元,增长了5%;进口5.37万亿元,增长2.2%。其中,东盟10国是我国第一大贸易伙伴,进出口值4.74万亿元,增长7%;日本、韩国是我国第四和第五大贸易伙伴,进出口值分别为2.2万亿元、1.97万亿元,分别增长1.2%和0.7%;对澳大利亚进出口1.17万亿元,下降0.1%;对新西兰进出口1255.3亿元,下降0.4%。

  2020年,我国向RCEP成员国出口机电产品2.6万亿元,增长7.3%,占同期对RCEP成员国出口总值的53.8%。其中,集成电路3140.3亿元,增长15%;自动数据处理设备及其零部件2606.3亿元,增长11.1%。同期,出口劳动密集型产品9448亿元,增长11.9%。而我国更青睐RCEP成员国的集成电路产品。2020年,我国自RCEP成员国进口集成电路1.08万亿元,增长9.8%;自动数据处理设备及其零部件1784.5亿元,增长8%;铁矿砂4963.5亿元,增长14.7%;初级形状的塑料1563.3亿元,下降0.3%。

  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表示,目前RCEP是全球体量最大的自贸区,涵盖了全球约30%的人口、30%的经济总量和30%的对外贸易,发展前景广阔、潜力巨大,成员各方对此充满期待。

  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李春顶表示,RCEP早日生效,一方面将增加中国与协定成员相互之间的进出口贸易,带来贸易创造效应和贸易转移效应;另一方面,通过RCEP协定,将加强成员相互之间的价值链重组,形成新的外贸动力,推动对外贸易的发展。

  ●南方日报驻京记者 赵晓娜

编辑:农海燕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