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华园村 | 以点带面促提高 扶贫攻坚结硕果

2021-01-15 11:45 来源:南方网

  广东省盐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盐业集团”)高度重视精准扶贫工作,成立了以党委书记、董事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群策群力、上下一心、多方联动,结合行业实际大力支持华园村各项事业建设,为帮扶村早日脱贫致富出谋献策。

  揭阳市惠来县仙庵镇华园村是盐业集团帮扶村,下辖华园、柯厝、塘边三个自然村,全村总户数781户,总人口4864人,党员数76人,两委班子5人。现有扶贫户47户163人, 其中一般贫困户8户29人,低保贫困户32户127人,五保贫困户7户,除了2018年新识别的2户8人外,其他45户155人已于2018年实现脱贫。三年多来,该村在基层组织建设、环境整治、基础设施建设、和谐发展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以党建为关键点,提高“两委”公信力

  村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针对该村历史遗留问题较多、基层组织建设滞后,且近几年来两次被定为“软弱涣散党组织”的实际,2019年开展了抓学习、抓作风、抓要务和提高队伍战斗力、提高“两委”公信力、提高综合治理水平的主题党建活动,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在学习上,除了按要求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还针对该村外出党员较多的实际,建立了华园村党员干部学习群,经常发布一些应知应会的学习资料,提醒并督促大家要加强学习。据统计,共发布各类学习资料157篇次,有效地解决了外出党员学习难、开会难的问题,也为党员关注关心华园村发展搭建了一个良好的交流平台。在抓作风上,除了加强廉政学习教育和落实首问责任制外,主要从推行村务、政务、党务公开做起,主动接受村民监督,定期公开村里的各项事务,坚持民主决策、阳光行政。自党建活动开展以来,村民的意见少了,群众对新农村建设的支持力度增强了,不到一年的时间群众捐资高达82万元。在抓要务上,做到责任到人、分工明确、措施精准,有效地推进各项工作落实,党员活动室如期投入使用,雨污分流项目已进入收尾阶段、文体广场项目和晒谷场已通过验收。

  以惠民为主抓点,提高群众幸福感

  一是以“三清理三整治”为契机,大力推进新农村建设。以“三清理三整治”为契机,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干部加强沟通协调,多方筹措资金,投入新农村建设资金1500多万元,主要用于以下项目:完成硬底化村道3公里、安装路灯140盏、建设多功能党员活动室、建设文体广场和晒谷场、完成三个自然村的雨污分流、村卫生室、村主干道绿化等项目。聘请9名清洁工负责村里的清洁卫生工作,定点放置垃圾桶,拆除各项违建260处,清理垃圾800吨,解决了长期以来垃圾乱堆乱放的现象。二是以志愿者服务队为载体,开展便民惠民活动。在驻村工作队的牵头下,华园村成立了由教师、党员干部、入党积极分子、学生共40多人组成的志愿者服务队。

  三年多来,开展多次义诊活动,服务群众700多人次,组织了30多人参加义务献血活动,慰问困难群众、老党员120多人次,组织开展了12次卫生打扫活动,深受群众好评。

  以扶智为切入点,提高自主发展力

  一是改善教学环境。盐业集团拨付11万元支持该村两所小学改善教学条件,分别为两所学校20多间教室以及教师办公室安装窗帘,在每个教室都设置了“广盐图书角”并购置配套图书,还为学校教学楼安装2个LED显示屏,添置台式电脑、笔记本电脑、打印机、蓝牙音箱等教学配套设备,大大改善教学条件。

  二是开展奖学助教活动。改善校园条件、添置教学设备只是一个起点。为确保扶贫助学工作更有效落实,驻村工作队积极与校方交流,强调“物尽其用、持之以恒”,得到校方的高度认可和积极响应,就此开展了一系列校本教学活动。如为激发学生读书的兴趣和检查学生阅读情况,自5月份以来,安排每班每天由一位学生分享读书心得,效果良好。儿童节前夕,盐业集团专项出资支持两所学校分别举办“庆‘六·一’学生规范汉字书写比赛”,增进学生练习书法兴趣,提高学生书写能力。比赛中,学生自发书写了《致广东省盐业集团有限公司的一封信》,表达了他们朴实的感激之情,令人深受感动。

  今年教师节当天,盐业集团出资开展“粤盐奖教助学”活动,对25位优秀学生进行表彰并发放奖学金,慰问了24位在职教职工和3位退休教师。

  三是开展校园科普活动。盐业集团充分发挥行业优势,4月23日分别在华园小学、柯厝小学举行“粤盐公益行•科普进校园”宣传活动,开展碘缺乏病防治知识讲座。现场演示如何辨别真假盐,并发放碘缺乏病防治的相关资料、赠送湛江生态海盐等,增长了学生对防治碘缺乏病的知识,同时树立了盐业集团良好的品牌形象。

  接下来,盐业集团将继续以省委、省政府关于脱贫攻坚的战略部署为指导,坚定信心不动摇,咬定目标不放松,持之以恒地做好脱贫攻坚工作,把脱贫攻坚的“最后一公里”走实走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应有的贡献。

    来源:“广东国资”微信公众号

编辑:吴诗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