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银行不得在非自营平台开展定期存款业务

现有存量业务不受影响,到期后自然结清

2021-01-17 11:41 来源:新华社

  为加强对商业银行通过互联网开展个人存款业务的监督管理,防范金融风险,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银保监会、人民银行15日对外发布《关于规范商业银行通过互联网开展个人存款业务有关事项的通知》。银保监会、人民银行有关部门负责人就相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问:通知明确商业银行不得通过非自营网络平台开展定期存款等业务,请问有什么考虑?

  答:商业银行通过非自营网络平台开展存款业务,是互联网金融快速发展的产物,最近业务规模增长较快。但该业务在发展过程中也暴露出一些风险隐患,涉嫌违反相关监管规定和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相关要求,突破地方法人银行经营区域限制,并且,非自营网络平台存款产品稳定性较差,对商业银行的流动性管理也带来挑战。为防范金融风险,依法对上述业务予以叫停。

  需要指出的是,商业银行与非自营网络平台进行合作,通过开立Ⅱ类账户充值,为社会公众购买服务、进行消费等提供便利,这部分业务不受影响,可继续开展。

  问:通知对已经通过商业银行非自营网络平台进行存款的消费者有何影响?

  答:通知明确,商业银行通过非自营网络平台已经办理的存款业务,到期后自然结清。在此期间,相关存款依法受到保护,消费者可以依据法律规定和存款协议到期取款或者提前支取。商业银行应当继续提供查询、资金划转等相关服务,切实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

编辑:李胜美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