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佛山禅城打造大湾区服务业双创沃土

2021-01-18 09:48 来源:南方网 罗湛贤

  南方网讯 最近一个月,佛山市禅城区,成为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全国服务业创业者齐聚的热土。

  日前,2020年粤港澳大湾区现代服务业大赛暨第二届连锁品牌创新创业大赛决赛暨颁奖典礼正式在禅城圆满落幕,这场首个面向全国的大湾区服务业双创赛事吸引了广州、深圳、佛山、上海、北京、西安等创业项目竞逐,一批国潮创意、智能科技、网红餐饮的项目脱颖而出,令投资大咖们眼前一亮。

  为了推动这些优质项目落地,禅城区政府充分链接政策、园区、金融机构、投资人等各方资源,助推项目孵化培育成长,营造大湾区全国服务业创业创新的沃土。

  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作为万亿规模的佛山正大力发展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完善现代商贸流通体系。而作为消费中心的禅城,也以大赛为平台培育推动连锁企业和品牌发展壮大,助力佛山打造区域消费中心城市。

  原创IP、智能科技项目获资本青睐

  “目前国内现代服务业的双创大赛很少,佛山禅城给了我们一个展示的舞台。”作为粤港澳大湾区首个面向全国服务业的赛事,本次大赛自2020年12月11日启动以来,不仅湾区内的团队踊跃报名,还吸引了上海、北京、天津、西安、常州等全国共70多个项目参与。

  大赛不仅具有区域影响力,涉足的行业领域也非常广泛,涵盖信息教育、餐饮食、文创、智慧零售、农副生鲜、服装饰品、生物科技等。经过初赛、复赛、培训等多个环节过关斩将,最终20个项目脱颖而出,并在决赛当天线上线下同步进行路演。

  “希望我女儿以后到哪都能吃上地道的老广味道。”作为本土连锁餐饮品牌的代表,有米师傅创始人廖文斌说,此次参赛是希望获得融资扩张发展,实现4年100家门店的目标。

  有米师傅的创业团队来自广州,但创业却在佛山禅城,首店起步于佛山创意产业园,主打明火煲仔饭、炭火烧味等粤式简餐。经过4年发展,目前共有15家门店,年营业额达6000多万元,成为广佛地区新晋网红连锁餐饮品牌。

  同样入围决赛的前海本地农(深圳)科技实业有限公司,是一家垂直、专注农产品供应、家乡特产直卖的农产品+互联网公司,目前估值2亿元。公司创始人乐建保认为,禅城是一座充满创新创业活力的城市,所以选择在这里寻求更多发展机会。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参赛项目的文创、科技特色十分突出。如野兽青年、有米师傅、超级鲤盒等不少都具备原创IP的创意孵化能力,而3D悬空影像系统、MR全息博物馆、唯科乐机器人教育、机器人雪糕工厂店等则主打智能科技、无人餐饮等前沿元素。

  全国优质项目齐聚大赛,吸引了众多连锁品牌和投资人的关注。36氪基金、贝影基金、大新文创、凯盈资本等创投机构及行业大咖担任决赛评委,为赛事及参赛企业提供各方面专业指导和资源支持。

  “对投资人而言,优质项目是一种稀缺资源,但今天有不少项目令我眼前一亮。”36氪基金创始合伙人赵甜介绍,通过大赛的平台,投资人在这里挖掘到有潜力的种子选手,寻找投资机会;而初创项目在这里寻找到投资的机会,接触到政府端与资本端,获得更多拓展市场的机会。

  以大赛为平台带动优质项目落地

  作为本次大赛的主办地,禅城搭建了创业项目展示与投资人对接的平台,通过全产业链视角的顶层设计,鼓励服务业各领域的创新创业者探索各具特点的落地路径,优化面向生活服务业总部经济的招商模式,促进本地智慧商圈、本地创意园与新兴品牌的合作发展。

  为了吸引优质项目落地,禅城链接政府、企业、商协会、投资者、金融机构等多方资源,拿出了多项权益大礼包,为赛事加持。

  在政策层面,禅城区政府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将提供相关贷款担保或给予贴息奖励;落户禅城连锁经营行业总部基地(园区)的企业,将给予办公场地租金补贴及相应的资金奖励。

  产业园区也为此次参赛的优质项目抛出绣球,作为本次大赛的举办地,佛山创意产业园将提供一定额度内写字楼1年免租、15天快闪展示店免场地费、获奖团队优先入驻园区商业铺位等扶持。

  此外优秀参赛项目还有机会进入36氪广东创新产业服务平台开放式创业孵化体系,该体系将为参赛的创业创新团队匹配专业的孵化支持与服务,促进团队项目取得进一步发展,还可推荐入驻精选十大优选专业孵化载体及对接政策扶持、供应链配套、融资引导、产业市场渠道。

  为解决初创企业的资金周转问题,大赛还将联合本地金融机构和小贷机构,为入围企业提供“连锁贷”金融服务包,如以流动资金周转、装修款等为用途的短、中期贷款等。

  栽下梧桐树,引得金凤来。决赛现场,广州明霓菲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佛山市悦童游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佛山市夏间食品科技有限公司等优质参赛企业当即决定,签约意向入驻佛山创意产业园。

  斩获大赛一等奖的野兽青年创始人文双介绍,此次参赛,感受到了当地政府对创新创业的重视,营造了浓厚的氛围。同时这里还有丰富的政策扶持,希望未来能够有更多业务落地禅城。

  “我们将为有潜力的团队提供政策、平台等全方位的服务和便利,帮助企业更好更快发展。”禅城区经济和科技促进局相关负责人说,此次大赛向社会释放出禅城鼓励创新创业的信号,激励更多年轻人加入到禅城服务业发展队伍,培育全国服务业创业创新的沃土。

  培育连锁品牌打造区域消费中心城市

  作为一座以制造业著称的城市,佛山为何率先面向大湾区乃至全国打响服务业双创的品牌?

  从世界经济发展的一般规律来看,当第二产业发展到一定阶段,人流物流的聚集必然催生第三产业的需求,而作为第三产业最重要组成部分的服务业的强势增长及其内部结构的不断优化,对经济结构转型和产能优化都有重要意义。

  从产业结构来看,佛山服务业占GDP比重约42%,低于国内同类城市(约占比50%)的水平。而2020年前11月,受疫情影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986.9亿元,下降11.5%。

  但另一方面,去年前11月,佛山境内住户存款高达9158.79亿元,增长10.87%。照此趋势,破万亿元规模指日可待。

  空间意味着潜力。在中央提出构建以国内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扩大内需全面促进消费升级,是重要的突破口。近年来,佛山市、区各级政府部门分别出台了一系列鼓励服务业企业发展壮大的政策措施,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支持企业发展和市民放心消费。

  作为佛山的消费中心,2019年禅城第三产业占GDP比重超过63.8%。去年前三季度,禅城第三产业增加值实现886.07亿元,同比增长0.7%,在疫情之下率先由负转正,成为GDP正增长的主要拉动力。

  近年来,禅城重视现代服务业的发展,大力培育消费新业态、新模式,重点以推动连锁企业和品牌的发展壮大为抓手,实施连锁企业品牌100计划,发布全国首个连锁商业扶持政策、打造全国首个连锁经营企业总部集聚区,并成立专项发展基金、提供工商注册绿色通道。近5年来平均每天增加约1.3个连锁品牌,每天增加约2.5个新店铺。

  禅城服务业的集聚也有优质载体支撑。其中,佛山创意产业园入驻企业1200多家,形成不夜城、教育城、人居产业、互联网科技在内的服务业产业集聚;日均人流4.5万,不仅成为全国知名的创意产业园区,还致力打造全国首个服务业产业孵化器。

  “十四五”期间,佛山提出将打造区域消费中心城市。打造区域消费中心城市,禅城是中坚力量。今后将打造名品、名店、名街,大力发展中高端消费。

  “在广东,除了广州、深圳以外,佛山禅城的消费潜力非常大,在全国新一线城市中也是排在前列。”明霓菲科技创始人江旻舟认为,佛山禅城的营商环境、消费环境都十分优越,再加上有强大的制造业做支撑,将会吸引越来越多国货原创品牌体验店进驻。

  佛山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将以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为抓手,加快推动连锁经营的发展,通过举办大赛挖掘全国的优秀连锁品牌,搭建优质服务业企业和品牌孵化、成长、壮大的平台,为佛山乃至大湾区的服务业发展培育新鲜血液和新生力量。

  作者 罗湛贤

编辑:詹海珊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