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看看这份水土保持监管的广州答卷

2021-01-18 11:28 来源:南方网 汤文诗

  南方网讯(记者/汤文诗 通讯员/赵雪峰)“治一方水土、兴一方经济、富一方百姓、美一方家园”。水土保持工作既是全社会共同奋斗的着力点,也是全社会发展的坚实靠山。

  近年来,广州市水土流失治理进一步提速,践行“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的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依照国家、省水土保持工作部署,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打造工作亮点。在不断推动水土保持工作向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让水保监管模式接上“广州地气”,交出一份属于广州的特色答卷。

珠江三角洲水资源配置工程。通讯员供图

  牵住“牛鼻子”一切按照规范走

  为了保证水土保持工作的客观公正、科学合理、高质高效,广州通过制定一系列规范制度,来为这一系列问题提供明确准则。出台法规配套文件《广州市水土保持管理办法》,明确水土保持相关职能部门具体工作要求,压实水土保持属地监管责任,强化水土保持工作各环节的规范化管理;印发《广州市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督管理工作指引》,进一步规范生产建设项目审批、监管、验收报备各环节,明确方案核查和验收备案核查要求,加强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制定《广州市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督管理部门联动工作方案》,加强部门沟通协作,坚持资源共享,信息互通,保障我市水土保持工作的有效协同开展,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制定《广州市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督管理三色评价工作方案》,增强监管的科学性、针对性,合理配置监管资源,提升监管工作效能,有效预防和减少人为水土流失。

  优化营商环境按下审批“快捷键”

  为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精简优化水保持方案审批服务,缩短审批时间,推行告知承诺制和水土保持区域评估,广州市水土保持方案审批时间、审批范围已得到一定程度的压缩。“十三五”以来,全市完成水土保持方案审批1470宗,涉及水土流失防治责任范围面积170.15平方公里。

  全市共有约40%的国土面积可免去办理水土保持方案审批。免除审批办理的区域只需落实好截水、排水、拦挡、覆盖、沉沙、植被恢复、复垦等水土保持措施,以预防和治理水土流失情况。

  筑牢“防火墙”落实强监管

  强力纠治水土保持方案不落实的问题,需要把看住人为水土流失作为水土保持强监管的根本落脚点。

  广州市采取书面检查、遥感调查、“互联网+”及现场检查等方式,实现在建生产建设项目监督检查全覆盖,及时反馈监督检查意见,对存在问题的项目发放整改意见。在推动整改落实的基础上,认真梳理研究共性问题,坚持问题导向,推动各单位对照自查、未查先改。力求做到“检查一批、带动一片”。

  为了从源头上提高水土保持方案编报质量水平,广州市开展水土保持方案核查,2020年共完成水土保持方案核查89宗。严格执行水土保持标准、规范、规程确定的验收标准和条件,开展验收报备核查,确保水土保持“三同时”制度落实,2020年完成设施验收报备核查共计151宗。

  擦亮“千里眼”力求信息化、精细化

  2020年,全市共开展过两次覆盖全市的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卫星遥感检查,共解译疑似生产建设项目图斑1528个,查处违法违规项目23个。

  为进一步提升信息化监管水平,广州市同时致力于开发水保监管APP,将其应用于生产建设图斑复核和监督检查。实现“互联网+监管模式”模式落地,推动水保监管工作的规范化和协同化。

  织牢一张“监测网”

  近年来,广州市点面结合,精准施策,构建出一套严密的水土保持监测网络。推进白云区白云湖公园、从化区黄龙带水库、增城区正果水电站3个水土流失监测站点建设,为我市水土流失情况获得第一手监测数据;每年开展水土流失动态监测,深入进行成果分析和运用,为我市水土流失治理提供科学支撑;选取具有代表性的典型生产建设项目,综合采用高分遥感影像解译、无人机遥测、移动采集系统和现场调查等技术手段开展监督性监测。分析发生发展规律、动态变化趋势,为我市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和生态环境建设宏观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2020年,广州市依托做好水土保持宣传工作,联动各部门打出“组合拳”,压实责任,建立职责明确、协调有序的监管体制,确保做好水土保持监管工作。

编辑:陈绮云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