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打造区域消费中心的佛山禅城力量

聚集知名连锁品牌,推动中高端商业崛起

2021-01-19 09:54 来源:南方网 罗湛贤

  南方网讯 年关在即,消费渐盛,佛山的服务行业变得热闹起来。

  几天前,2020年粤港澳大湾区现代服务业大赛在禅城举办,吸引了全国各地的创业项目竞逐,部分项目还当即签约意向入驻,布局佛山乃至全国首店。

  半个月前,筹备数年的佛山王府井紫薇港购物中心正式开业,开业第一周就吸引了近120万客流,销售额突破4000万元。

  服务业项目抢驻、综合体大旺的背后,一定程度上折射出佛山这座制造业大市的消费潜力。佛山提出,“十四五”期间要打造区域消费中心城市。作为中心城区的禅城力扛大旗,明确要增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打造名品、名店、名街,大力推动中高端商业崛起。

  作为佛山消费中心,禅城正在蓄力:通过大力培育引进连锁企业和品牌,形成“首店经济”集群,举办服务业双创赛事,提振消费服务业的发展触角正从佛山延伸到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全国。

  城市转型的重要信号

  王府井紫薇港、佛山月星环球港、同心荟商业广场……去年底以来,禅城迎来新商业综合体开张的小高潮:3个项目开业、1个项目落户,从祖庙商圈往季华路商圈延伸扩展。

  不久前佛山市提出,“十四五”期间除了继续做大做强制造业不动摇外,还要打造区域消费中心城市。

  从制造业大市到区域消费中心城市,这是城市转型的重要信号。

  在本地商贸流通业界人士看来,一直以来,佛山对制造业的高度重视在某种程度上对三产发展带来一定抑制。更大的挑战还在于,毗邻港澳广深等消费中心城市,也让佛山消费行业面临“灯下黑”的尴尬。

  目前,佛山服务业约占GDP比重的42%,低于国内同类城市(约占50%)的水平。而2020年前11月,受疫情影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986.9亿元,下降11.5%。但另一方面,去年前11月,佛山境内住户存款高达9158.79亿元,增长10.87%。

  为了唤醒佛山强大的消费潜力,去年以来,佛山市、区各级政府出台了消费券发放等政策措施鼓励服务业企业发展壮大,通过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支持、鼓励企业发展和市民消费。

  作为中心城区,禅城更是提振佛山消费的主力。2019年,禅城第三产业占GDP比重已超过63.8%。疫情暴发以来,禅城通过发放消费券、举办线上线下美食节等活动,带动消费有序复苏。前三季度,禅城第三产业增加值实现886.07亿元,同比增长0.7%,成为GDP正增长的主要拉动力。

  “佛山打造区域消费中心城市,禅城是重要的支撑力量。”禅城区委书记黄少文表示,今后禅城将突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需求侧改革两端发力,打造名品、名店、名街,推动中高端商业的崛起。

  在政府的加持下,禅城的消费市场备受企业看好。大参林进驻禅城已多年,以禅城为总部据点面向佛山区域开展业务,2019年销售额达4.76亿元,2020年还逆势扩张开设了50家门店。“禅城作为中心城区,人口密度大,意味着市场广阔。”佛山大参林商品企划部业务主管张丽说,未来将继续扎根禅城做大做强。

  “竹涟烤肉”是成都网红品牌店,进军华南市场时将首店落子禅城。在该品牌负责人陈鹏宇看来,相比广深,他更看重禅城的商业氛围和消费潜力。虽然疫情对餐饮品牌冲击较大,但禅城的餐饮服务业恢复较快,这也坚定了扎根当地发展的信心。

  “首店经济”弄潮新业态涌现

  背靠佛山打造区域消费中心,禅城有基础有市场,而且还走在消费潮流的前沿。

  喝网红奶茶、逛品牌名店、打卡拍照胜地……在佛山,如果要体验国内外最新最潮的名品、名店,必定要先到禅城。

  近年来,禅城大力发展连锁经济,一些新业态、新品牌也抢先进驻。

  喜欢逛街的市民会发现,在禅城吃喝玩乐购可选品牌越来越多:骑乐马术、星熠巨幕影城、竹涟烤肉、美丽田园……全国多个知名品牌的华南首店或佛山首店项目争相落户禅城,涵盖教育、餐饮、数码、服饰等多个行业。

  仅2020年,岭南天地和岭南站就引进了25家首店,包括DIOR佛山首店、泡泡玛特的佛山首店等。而近日开业的佛山王府井紫薇港,更聚集了超百家“佛山首店”,形成初具规模的佛山“首店经济”集群。

  “首店经济”是一个区域利用特有的资源优势,吸引国内外品牌在区域首次开设门店,使品牌价值与区域资源实现最优耦合,反映了一个区域商业品牌的吸引力和竞争力。

  数据显示,2015年,禅城连锁品牌、连锁店铺数量分别为1243个和3008个;到2020年10月,两项指标已分别增加到3604个和7536个,这意味着5年来平均每天增加约1.3个连锁品牌,每天增加约2.5个新店铺,展现出快速而蓬勃的发展态势。

  来自全国各地的潮牌首店汇聚,也在全面刷新禅城的消费体验。如来自浙江森马服饰的巴拉巴拉(Balabala),一改童装品牌店的单一形象,把在岭南天地的实体门店打造成全国首个集服饰、休闲、玩乐于一体的公园式体验店;佛山环球港也将引入佛山首家藏书阁情景式影城、佛山首家星巴克宠物门店、华南首家声、光、电全息印象美术馆等个性化消费场景。

  禅城还通过打造双创大赛,吸引全国优质项目带来全新商业体验。在禅城区主办的2020年粤港澳大湾区现代服务业大赛上,一批国潮创意、智能科技、网红餐饮的项目脱颖而出,令投资大咖们眼前一亮。

  “野兽青年”是由一群热爱香水的年轻人和资深互联网团队共同创立的新锐国货品牌,定位为国潮青年灵感香氛,以富有新意设计备受年轻群体追捧。“这里市场氛围很好,希望未来能够有更多业务落地禅城。”野兽青年品牌创始人文双表示。

  禅城区连锁企业协会执行会长郑斌表示,近年来随着居民生活水平提高,禅城消费行业正处于结构升级的加速期,消费品质从低端向中高端转变,消费形态从实物型向服务型转变。一批连锁经营企业正向特色化、新零售升级。

  政企携手打造服务业沃土

  除了新业态、新品牌抢滩,服务业发展所需的资源要素,也在加速往禅城集聚。

  去年以来,随着直播带货的火爆,以带货主播为代表的互联网商业人才也格外抢手。事实上,禅城很早就意识到商业人才的培养。发端于禅城辐射粤港澳大湾区的佛山金牌导购大赛已成功举办9届,至今累计吸引超万名导购员参赛,囊括餐饮、服装、房地产、旅游等多个行业。优质的导购服务不仅有力提振消费,还有助于构筑禅城服务业的核心竞争力,打响佛山商业特色品牌。

  禅城服务业发展也形成了集群效应。目前禅城已形成祖庙商圈、季华路商圈等成熟商业集聚区,涌现了岭南天地、岭南站NOVA、顺联国际、王府井紫薇港、佛山环球港等多个极具竞争力的综合体。

  此外,禅城还出现了全国首个专门针对服务业产业孵化载体——佛山创意产业园。目前该园区入驻企业1200多家,孵化出鼓坊、有米师傅、色非鞋业、格莱美汇等优质企业,形成不夜城、教育城、人居产业、互联网科技在内的服务业产业集聚,日均人流量达4.5万。

  “服务业比制造业更需要聚集。”佛山创意产业园招商负责人李振华表示,园区通过引入海底捞、文和友等佛山首店及喜茶、探鱼等知名品牌,帮助初创企业解决人流、管理和获客等难题,从而有效实现项目孵化。

  政策有形之手也在积极发力。近年来,禅城高度重视现代服务业的发展,重点以推动连锁企业和品牌的发展壮大为抓手,实施连锁企业品牌100计划,发布全国首个连锁商业扶持政策,打造全国首个连锁经营企业总部集聚区,推出知名连锁品牌佛山首店奖励、集群招商奖励、集聚园区租金补贴等政策,全力做大做强禅城服务业的发展。

  举办粤港澳大湾区服务业大赛,也是禅城服务业发展的一次创新探索:以全产业链的视角,以大赛为平台面向全国招商,助推创新创业项目落地,形成本地商圈、园区与新兴品牌的合作共赢的产业生态圈。

  短短一个月,大赛的磁场效应已经显现。不仅湾区内的团队踊跃报名,还吸引了来自上海、北京、天津、西安、常州等地共70多个项目参与。明霓菲科技、悦童游、老冯夏间等优质参赛企业当即决定,签约意向入驻佛山创意产业园。

  “通过这次比赛,我们了解到这里创业氛围非常好,消费市场潜力很大,政府园区对服务业也提供了充足的支持。”明霓菲科技创始人江旻舟告诉记者,不仅把制造基地选择在佛山,将来还有意在禅城布局品牌体验店,打造品牌的城市IP。

  “我们将为有潜力的团队提供政策、平台等全方位的服务和便利,帮助企业更好更快发展。”禅城区经济和科技促进局局长李凯表示,此次大赛向社会释放出禅城鼓励创新创业的信号,吸引更多年轻人加入到禅城服务业发展队伍,培育全国服务业发展的沃土。

  佛山市商务局副局长李竟滦表示,接下来以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为目标,加快推动连锁经营的发展,通过举办大赛挖掘全国的优秀连锁品牌,搭建优质服务业企业和品牌孵化、成长、壮大的平台,为佛山乃至大湾区服务业发展培育新鲜血液和新生力量。

  撰文:南方日报记者 罗湛贤

编辑:陈绮云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