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昔日广州CBD酝酿重返舞台中心

环市东片区将打造未来城市空间标杆

2021-01-19 09:54 来源:南方网 柳时强

  南方网讯 近日,广州越秀区环市东片区更新改造城市设计国际咨询、控制性详细规划调整及启动区改造实施方案开始招标,备受关注的环市东更新改造项目提上日程。根据招标公告提出要通过整体的规划提升,重新激活片区发展活力,实现“老城市新活力”,打造地上地下一体化城市空间,同时通过对物联网等代表技术的应用研究,综合打造未来城市空间标杆。

  重新激活片区发展活力

  环市东作为广州首个中央商务区,区位条件优越,拥有七十年的建设历程。20世纪50年代初,随着建设新村的落成,环市东城市建设正式拉开序幕;70年代,作为改革开放的窗口,白云宾馆、友谊商店、花园酒店陆续建成,环市东商圈起步,“广州尖东”崛起;90年代,城市建设进一步走向成熟,环市东CBD形成规模集聚。

  1978年,广州友谊商店迁址环市东路,成为了广州对外服务的一个重要窗口,也在同行中创下了多个首创和“第一”:率先在广州同行中推出跨境业务模式,率先实行敞开式售货,开设全国第一家超级商场等。

  2004年,丽柏广场在广州友谊隔壁开业,引入大量全球顶级品牌,使其迅速成为华南地区世界名牌最集中的高级购物广场之一。

  环市东路商圈是改革开放后最早在广州形成的高端购物商圈,但2000年以后,环市东发展趋缓,面临无地可用的窘境,产业发展空间受限、配套设施陈旧、优质企业外流等问题,亟须通过整体的规划提升,重新激活片区发展活力,实现“老城市新活力”。

  为进一步提升环市东地区的规划管理及规划建设水平,规划拟引入高水平城市设计国际团队经验,提升土地开发效率和城市空间品质。片区规划设计范围169公顷。东至先烈南路、西至小北路和下塘西路、南至东风东路、北至麓苑路,规划总用地面积169公顷。启动区规划设计范围约43公顷。

  城市更新“中改造”项目加速

  环市东路商圈的逐渐没落,除了缘于高端服务业和金融业先转移到天河商圈,其次是环市东周边社区日渐老化。

  招标公告中特别提出,要编制城市复兴(活力)专章,同时提供可落地实施的规划方案,重点解决住宅产品高容积率、高密度和高居住品质之间的矛盾。这意味着环市东旧改有望提速。

  在去年9月的《关于深化城市更新工作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文件中,未来3年,广州将对83个城中村实施改造。其中,越秀区有3个村在列,分别为登峰村、西坑村、瑶台村。值得一提的是,早在2009年,广州就提出计划用12年时间,就《越秀区加快转制社区都市化进程实施方案》提出推进瑶台、登峰、西坑、农林、寺右和杨箕等广州市最核心的6个转制社区改造,将其彻底实现都市化。如今,登峰、西坑、瑶台3个城中村再被列入广州市城市更新三年实施计划。

  登峰村位于环市东商圈,交通便利,环市中路和内环路等交通主干道经过。

  去年,越秀区2020年重点建设项目集中复工开工推进会上曾透露,越秀区今年将积极谋划推进环市东、五羊新城等城市更新改造和南洋电器厂地块等城市更新“中改造”项目,加快推进17个老旧小区微改造项目,实现了全区135个老旧小区微改造全覆盖。

  南洋电器厂旧改项目,地处越秀区环市东商圈,围绕“活力街坊”的设计理念,规划建设198米高的“越秀之心”地标建筑,高标准打造大湾区科技、金融、智能制造地标建筑群。项目将助推环市路智力创新带建设,该项目还可有机串联环市路智力创新带与东风路楼宇经济带。

  此前,环市东片区“中改造”项目招标显示,在用地面积78公顷的启动区中,越秀区方面特别提出:构建启动区“T”字形高价值城市发展轴,即环市东路和建设六马路组成的“T”字区域,实现三年内出新出彩。整条建设六马路都要建设地下空间,连接淘金站(5号线)和建设六马路站(12、13号线)。这意味着将建成一个地下交通枢纽,实现地铁、公交的便捷转换,社会车辆可以直接进入酒店、商场的地下停车场。

  此次招标公告也提出要进行未来城市专题设计。通过对物联网、城市大数据平台等代表技术的应用研究,综合打造未来城市空间标杆。提出立体都市设计与开发策略,通过TOD综合体开发,横向相关空间相互连通、地下步行网络与地面建筑协调配合,打造地上地下一体化城市空间。

  老街区焕发新活力

  作为广州第一代CBD,环市东商圈也曾风华绝代,星光熠熠。广州第一家星巴克、第一家麦当劳、第一家LV店……都落在环市东商圈。如今,广州正着力提升环市东商圈竞争力。

  2019年,夜间经济越发受到重视,广州市越秀区提出重点打造北京路步行街、环市东商圈、海珠广场片区三大“夜广州”消费地标,形成传统中轴线、北京路、沿江路、环市东路、农林下路等5个夜间消费集聚区。

  受疫情冲击,去年5月,一场名为“淘金商圈复苏行动”的电商直播活动在环市东商圈的核心区如火如荼地进行,吸引了大批线上网友和现场街坊全程围观及抢购。活动上,华乐街内的各路商家纷纷祭出自家的镇店之宝、压馆小菜、看宅灵丹,全力以赴放声吆喝,奋力夺回“100天”,让消费者“重过一个年”。

  为了提升效果,华乐街以街道商会为链接点,根据环市东传统商圈特点,打造华乐街商业联盟,创新组织开展“商圈联动、互联互通”系列活动,通过不间断走访各类企业,了解不同业态在疫情防控期间所面对的困难,设计“商圈+电商+直播带货+N”推广模式,助力商圈跑出恢复经济发展加速度。

  2019年12月,南方公证处公证联络点在街政务服务中心挂牌,华乐街成为全省首个公证机构进驻政务服务中心的街道。同月,成立华乐企业法治体检中心,免费为企业提供涵盖劳动人事、商务合同等九大项目的法治体检,华乐街成为广州首个引入企业法治体检中心的街道。

  作为越秀区建设“老城市新活力创新发展示范区”的样板间,环市东地区如何持续推动老街区焕发新活力?越秀区政协副主席、华乐街党工委书记龚靖表示,环市东商圈已发展为广州市外事机构、总部经济、国际贸易、高端服务业相对集中的区域,其商圈职住平衡、文化底蕴厚重、环境整洁有序、公共配套完善,文化识别度高,是越秀区构建“15分钟社区优质生活圈”的样板间。

  根据招标公告中特别提出的,要编制城市复兴(活力)专章,环东商圈片区历史沿革的梳理、城市发展特色与基因的提炼、中央活力区目标与定位、城市复兴(活力)具体策略研究、对现状及未来规划人口的动态分析,综合打造未来城市空间标杆。

  南方日报记者 柳时强

编辑:陈绮云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