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佛山修订工业产品质量提升扶持办法

2021-01-19 10:35 来源:南方网 王谦

  南方网讯 日前,佛山市政府印发了修订后的《佛山市工业产品质量提升扶持办法》(下称“修订办法”)。相比2017年版本,修订办法突出了对“佛山标准”、质量管理成熟度评价、绿色(产品)认证等质量管理工具的鼓励。

  质量奖得主获扶持力度最大

  修订办法共分为扶持对象、扶持项目和标准、申请程序、申请材料和附则五个部分,内容涉及质量发展、标准化、计量等方面工作,合计包含10个奖励标准。

  其中,扶持力度最大的是各级质量奖得主:获中国质量奖的企事业单位将得到200万元扶持资金,获中国质量奖提名奖、广东省政府质量奖和佛山市政府质量奖的企事业单位将获得150万元或100万元奖励。

  新增内容方面,修订办法强化了对“佛山标准”、质量管理成熟度评价等级等项目的扶持。例如,对通过“佛山标准”产品评价且使用专用标识的企业,每获得一个“佛山标准”产品证书,给予一次性扶持资金20万元。

  新获得质量管理成熟度评价等级、佛山市质量管理成果大赛奖项、“企业标准领跑者”评估资格和绿色(产品)认证的企事业单位也将获得扶持。其中,针对质量管理成熟度评价等级和佛山市质量管理成果大赛奖项的扶持为全国首创。

  近年来,随着企业质量管理意识不断增强,部分内容逐渐成为企业质量管理过程中的基础性工作,修订办法删除了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测量管理体系认证、二级计量保证体系3项扶持项目。

  佛山将实施“品质工程”行动

  《扶持办法》的出台,旨在确保佛山“品质工程”行动方案顺利实施。2017年,佛山提出打造“质量佛山”的战略部署,并在全国率先出台了《佛山市工业产品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年)》,2017年版《扶持办法》配套出台。

  在扶持政策的激励下,佛山工业产品质量提升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三年行动计划所涉及的21项主要量化指标已全部完成,多项指标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2019年,全市重点工业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综合合格率达95.2%,比2016年提高了3.2%。

  2020年4月,佛山又出台了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和六大工程三年行动方案,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也牵头组织实施“品质工程”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

  佛山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符合扶持条件的区、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和在佛山市行政区域内的企事业单位、行业协会,可向各区市场监管局提出申请,最终审核结果将在市政府以及市市场监管局官网进行公示,公示无异议后由有关部门审批实施奖励。

  相关负责人表示,市场监管部门将把推动佛山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大力组织实施佛山“品质工程”行动计划,确保2021年各项任务目标顺利完成,并将加快实施“百千万”(百场政策宣讲、千企上门服务、万人专业培训)暖企三年行动计划,助力佛山打造“中国制造”品质标杆。

编辑:谢伟东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