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撒哈拉以南非洲经济复苏仍面临考验

2021-01-20 14:21 来源:经济日报 宋斌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重创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经济,当前仍在持续的疫情也给2021年该地区经济发展前景带来了挑战。世界银行发布最新《全球经济展望》报告,预计该地区2020年经济会萎缩3.7%,而2021年经济增长将温和反弹至2.7%。

  全球发展中国家主要集中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鉴于经济体量与结构不尽相同,地区各国受疫情影响不一。报告认为,诸如安哥拉、赤道几内亚、刚果共和国、南苏丹等石油出口国因2020年油价大幅下跌苦苦挣扎,而以旅游业著称的佛得角、埃塞俄比亚、毛里求斯、塞舌尔等国的游客资源几乎完全中断,但贝宁、科特迪瓦、马拉维、乌干达等农产品出口国的经济收缩幅度并不明显。

  作为地区经济“领头羊”,尼日利亚和南非石油产量去年大幅下降。报告称,大面积蔓延的疫情影响到所有经济部门,预计2020年尼日利亚经济将萎缩4.1%;大面积封城的严厉措施也导致南非经济陷入停滞,预计2020年该国经济将萎缩7.8%。

  与此同时,疫情还对民众收入造成了灾难性影响。报告称,2020年该地区人均收入下降6.1%,使得地区内四分之一经济体民众的平均生活水平倒退至少10年。鉴于2021年疫情无法得到迅速遏制,预计今年该地区人均收入将会继续下降0.2%,这会进一步制约该地区许多国家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进程,并导致累计数千万人陷入极端贫困。

  针对不同类型的国家,报告称,预计2020年该地区经济萎缩较为严重的国家为塞舌尔(-15.9%)、毛里求斯(-12.9%)、佛得角(-11%)、赞比亚(-10%)、博茨瓦纳(-9.1%)以及赤道几内亚(-9%),而2021年经济增长展望前景较好的国家为肯尼亚(6.9%)、博茨瓦纳和卢旺达(均为5.7%)、坦桑尼亚、佛得角、科特迪瓦、几内亚(均为5.5%)、毛里求斯(5.3%)、尼日尔(5.1%)、贝宁(5%)。

  2020年该地区经济受到了疫情的严重影响,但全球抗疫行动和全球经济复苏也给该地区经济带来良好前景。研究认为,尽管该地区私人消费和投资复苏力度低于此前预期,但预计地区经济体出口增长将逐步加快,与其主要贸易伙伴贸易活动的反弹相一致,尤其是国际农产品价格上涨将提振此地区的经济活动,农业大宗商品出口国的经济反弹势头预计会稍强。另外,得益于疫苗开发与逐步推广使用、各国新一轮财政刺激措施以及包括中国在内的主要经济体经济活动复苏等,该地区2021年经济增长将温和反弹至2.7%。

  考虑到尼日利亚和南非对该地区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报告还着重展望分析了两国的经济前景,鉴于低油价预期、欧佩克配额、政府收入疲软导致的公共投资下降,企业倒闭导致的私人投资受限以及外国投资者信心减弱等因素,今年尼日利亚经济增长预计将恢复到1.1%;考虑到南非疫情持续,且依然需要政府采取进一步遏制措施,该国经济增长预计将在2021年反弹至3.3%。

  总体看,今年该地区经济仍存在下行风险,而新冠疫苗能否在该地区迅速广泛推广使用是关键。作为其主要贸易伙伴,欧美经济复苏可能会低于预期;该地区薄弱的交通基础设施和卫生系统能力可能滞缓经济复苏步伐。此外,该地区政府债务去年大幅增加,预估已达GDP的70%,进一步加剧了外界对一些经济体债务可持续性的担忧;企业收入下降难以偿还债务,进而导致银行不良贷款增加。

编辑:农海燕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