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我国利用外资何以逆势创新高

2021-01-22 11:01 来源:经济日报 冯其予

  商务部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非金融领域实际使用外资9999.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2%,规模再创历史新高。在新冠肺炎疫情带来严重冲击、全球跨国直接投资大幅下降的背景下,我国实际使用外资逆势增长,实现了引资总量、增长幅度、全球占比“三提升”,中国成为全球跨国投资的“稳定器”和“避风港”。

  商务部外资司司长宗长青表示,去年稳外资工作目标的圆满完成,为稳住我国经济基本盘作出了重要贡献。

  “总体看,一季度降幅较大,二季度有所回稳,三季度、四季度稳步回升,逐月向好。”商务部研究院外国投资研究所副主任郝红梅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率先控制住疫情,率先复工复产,率先实现经济增长由负转正,为稳外资提供了坚实基础和保障。特别是出台了一系列应对措施,形成了政策“组合拳”,有力保障了稳外资目标的实现。

  一方面,中国坚定不移扩大开放。7年来,我国6次修订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限制措施由最初的190条压缩至2020年全国版33条、自贸试验区版30条、自由贸易港版27条。连续两年修订《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2020年版总条目较上年版增加127条。

  另一方面,我国及时出台财税、金融、社保等助企纾困政策,保障外资企业同等适用。国务院常务会议专门出台10条稳外资新政策;商务部会同有关部门出台21份稳外资文件,各地方出台60余份配套文件,形成了齐抓共管合力。

  宗长青介绍,根据商务部近期调查显示,近六成外资企业2020年营业收入、利润实现增长或持平,近九成半企业对未来前景持乐观或谨慎乐观态度。

  同时,各地方、各部门加强服务保障,跟踪服务697个重点外资项目,累计帮助解决外资企业反映突出的防疫物资短缺、通关便利、上下游协同复工等困难问题3000多项,协调1.6万名外籍员工入境。

  2020年全国新设3个自贸试验区,扩展浙江自贸试验区,出台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21个自贸试验区引资占全国比重达17.9%。可以说,对外开放平台在吸收外资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此外,外商投资法及其实施条例正式实施,全面取消商务领域外资企业审批备案,实施信息报告制度。商务部推动修订、废止与外商投资法不符的行政法规23部。发布《中国外商投资指引》,加大投资促进保护力度。

  “从2020年第二季度开始,外资企业复工复产,市场信心快速恢复。”郝红梅认为,这是我国不断建立健全外资法律政策体系、优化营商环境的结果,也证明了中国的竞争力和外国投资者对中国投资环境的认可。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将为世界各国企业在华发展提供更加广阔的空间。郝红梅认为,中国巨大的国内市场规模、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以及稳外资各项政策落地见效仍将为2021年保持外资平稳增长奠定坚实基础。

  郝红梅表示,2020年我国出台的一系列外资政策,包括继续提高金融等领域的对外开放程度,在知识产权和高科技领域扩大双向交流等,这些政策释放的红利在2021年会逐步显现。就产业而言,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如期完成,中欧双方都拿出了高水平和互惠的市场准入承诺。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智能制造等高技术产业,以及医疗健康、教育培训、文化旅游等生活类服务业有望成为外资进入的重点领域。

  宗长青强调,下一步将持续做好五个方面外资工作:一是持续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吸引更多优质外部要素资源参与国内大循环;二是持续创新产业链招商引资方式,推动国际国内产业链对接融合;三是持续提升开放平台水平,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联接点、支撑点;四是持续完善外商投资服务保障体系,确保产业链供应链重点外资企业稳健运营;五是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为外资参与双循环打造良好营商环境。

编辑:农海燕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